听新闻
放大镜
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2020年工作报告
2021-12-07 15:24:00  来源:镇江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2020年,开发区检察院在新区党工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院部署的“保安全、促生产”任务,贯彻市院“服务精准化、办案精品化、队伍精英化”的要求,加足马力,争分夺秒,千方百计赶“工期”,全力以赴“跑起来”,推动检察工作逆行向上。半年来,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3件47人,依法批准逮捕22件34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05件143人,提起公诉99件143人;受理民事行政案件7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0件。监督立案撤案名列全市第一,监督侦查活动违法名列全市第二,纠正漏捕漏诉名列全市第三。“多维度开展知识产权检察保护”项目获全市政法系统“十佳创新成果”奖。

  一、政治站位再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更趋主动化

  一是强攻“压轴题”,着力保护企业稳定就业。将抵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压轴大题来对待。二是细解“综合题”,服务三大攻坚纵深推进。为金融安全护航,贯彻省院《非法集资案件审查指引》,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2件2人;为脱贫攻坚助力。向因案致贫返贫的2个受害家庭发放司法救助金4万元,解除困难群众燃眉之急。支持《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实,首次试水“检调协作”模式,参与化解集体劳动争议,帮助9名农民工顺利赢得4.4万元的经济补偿。

  三是做好“必答题”,助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严格依照法定标准认定黑恶犯罪,坚决做到“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共受理提请批捕案件2件2人,全部批准逮捕并提起公诉。

  二、司法为民再发力,助推社会治理更趋科学化

  一是当好群众安居的“守夜人”。全力投入平安新区、法治新区建设,在推动依法治理中守初心、担使命。共批捕起诉故意伤害、绑架、非法拘禁等严重影响群众人身安全的犯罪嫌疑人12人,抢劫、抢夺、盗窃、诈骗、敲诈勒索等严重侵害群众财产安全的犯罪嫌疑人29人。

  二是当好校园安宁的“守护神”。持续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细,贯彻实施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9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5场次,举办法制讲座3场,播放法治教育片5场,防范性侵、校园欺凌、“套路贷”等犯罪发生,对孩子的保护做得更实、更细;持续打造“阳光牵手”助学圆梦品牌,对6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捐赠助学金2万余元,帮助他们安心学习。

  三是当好基层安定的“守望者”。坚决落实好群众来信件件回复制度,牢记关乎群众的揪心事,人手再紧也要做到,工作再难也要做好。上半年,共新收群众来信32件,受理民事、刑事申诉案件6件,均在7日内告知“收到了、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100%;主动参与平安综治,与平昌新城携手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体系建设”,检察干警挂职担任社区支部委员,协助补好治安综合治理“闭环”;当好“法治参谋”,针对失望结果型信访答复困难、司法救助的不足等问题形成研判报告,被市委、新区党工委转发4份,得到新区政法委书记陆建林的批示肯定1次,使检察主责主业深度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三、主责主业再强化,履职尽责更趋精细化

  一是打造刑事检察“优化版”。以双赢共赢理念深化诉讼监督,构建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良性、积极关系,推动刑事办案从“办得完”到“办得好”,从“过得去”到“过得硬”。

  二是打造民行检察“强化版”。注重精准监督,努力办好对经济社会发展有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件,共受理生效民事裁判监督案件、审判活动监督案件共5件。

  三是打造公益诉讼“升级版”。牢记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摒弃公益诉讼“零和博弈”。

  一是驰而不息抓好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组履行管党责任清单、意识形态工作实施计划,党组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12次民主研究人事调整、资金使用等重要事项,2次听取“一岗双责”履责报告,党组成员8次带队督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2次,开展了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向新区组织统战部积极申报《以党员共建为纽带 凝聚公益保护合力》书记项目,“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长效常态开展;在检察环节贯彻落实好党的决策部署,全员争领防疫政治任务,坚守条件最差老旧社区18天,走访500余户居民,排查疫区人员7名,提出改进防疫建议5条,发出10条预防警示,社区干部自编诗歌点赞。

  二是持之以恒落实全面从严治检。坚持“全面、依规、从严”治检,认真落实防止过问、干预或插手案件的“三个规定”,坚持全员覆盖、逢问必录、应报尽报、不打折扣,严密应对司法责任“放权”、捕诉一体“集权”、认罪认罚“协商”带来的廉政风险增高;主动接受监督,以新时代检察职能宣传周、不诉案件公开审查会等契机,3次邀请11人次市、区代表委员来院视察监督,办理人大代表交办重要虚假诉讼案件线索1件。举办新闻发布会,检察官网、微博、微信密集、定期发声,让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可触可感可信,有效监督检察工作,推动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长抓不懈加强素能建设。开展“向臧杰星同志学习”,组织“我的办案故事我来说”活动,引领干警平凡岗位勇担当、争创一流作表率;坚持办好自已的特色充电平台,“圌山学堂”半年开讲16场,助力干警增强知识存量,优化知识结构,克服“本领恐慌”;深化“书香机关”建设和释法说理竞赛,集中“晾晒”各类案件说理文书12份,激励干警比学赶超。半年来,有1名干警应邀参加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事迹讲述会,1名干警获评江苏省知识产权骨干人才,1名干警入选全市检察机关检务督察(巡察)人才库,1名干警被评为新区“三星纪检委员”,成功申报2项全市检察机关重点调研课题和3项区级重点调研课题,有1项入选镇江市社科应用研究法学专项立项课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反向审视半年检察工作,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一是在队伍精气神方向,仍存在“大差不差”,过得去现象。工作标准不高,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现象仍有存在。二是一些重点交办工作的落实差强人意。如说理性法律文书擂台,数量不多,质量一般。刑事办案的监督,尽管做了一些工作,但不够全面深入,距离预期效果相差甚远。三是诉讼监督不够全面。表现在监督公安与监督法院失衡,仍有监督空白页。四是部门之间协调沟通不够。以案件管理为例,反复出现案卡填录错误,想反映的检察业务数据反映不出来,不该受案的案件错误接收造成工作被动等现象。五是典型案例匮乏,特色工作不明显。特别是在聚焦领军人才和精品案件培树上,乏善可陈。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已经有12起案件入选高检院、省院典型案例或被公开发布,但我院没有1件入围。六是内部管理远远跟不上要求。瑕疵问题层出不穷,重复的问题反复出现。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