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镇江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工作报告
2021-11-15 16:24:00  来源:镇江经济开发区检察院

  镇江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年1月6日在京口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镇江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景双彬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开发区检察院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提出意见。

  2020年,开发区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服务精准化、办案精品化、队伍精英化,检察工作保持良好质态。共办理审查批捕案件68件133人,审查起诉案件257件395人,民事行政案件12件、公益诉讼案件20件。监督撤案居全市第一,监督侦查活动违法、“案-件比”均为全市第二。所办1件案件获最高检通报肯定,2件案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库,1件案件获评全市十大法律监督典型案件。2项工作获评“全市法治惠民实事项目”“全市政法系统十佳创新成果”奖。

  一、更加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彰显检察贡献。一是倾力呵护企业生存发展。共办理损害企业利益、干扰企业正常经营的职务侵占、侵犯企业注册商标等各类案件43件101人,为企业挽回损失300余万元。审慎谦抑办理企业犯罪案件,监督撤销3件久侦不决的涉民企案件,为貌似犯罪、实质非罪的企业及时脱罪松绑。进一步改进服务作风,院领导带队走访企业登门问需48次,赠送《企业防侵权指南》《企业常见法律风险防控手册》1000余册,为企业依法科学维护自身权益当参谋。二是精准助力三大攻坚纵深推进。严厉惩治集资诈骗、非法传销等破坏金融秩序犯罪,将地跨苏豫、数额特别巨大的新区首例假币案被告人迅速提起公诉,全力为金融安全护航;审查批捕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3.26”环境污染案,推动通江河道污染、医疗废弃物处理专项治理,责令盗窃滥伐林木的犯罪嫌疑人“补植复绿”;加强“检调协作”化解集体劳动争议,帮助9名农民工顺利赢得4.4万元的经济补偿。向4个受到犯罪侵害的家庭发放司法救助金5.3万元,帮助因案致贫对象摆脱困境。三是深度融入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当好党工委“法治参谋”,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管理风险隐患起草研判报告,被市委、新区党工委转发4份,得到新区政法委书记陆建林的批示肯定;坚持提出治理建议并持续跟踪问效,推动建立落实预防传销长效机制。推进“三官一律”进网格,检察干警挂职担任社区支部委员,开展反传销宣传、民法典宣传、道德规范宣传等宣讲6场次。

  二、更加科学延伸检察链条,突出司法为民。一是持续营造安居环境。坚持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共批捕、起诉2件2人。二是关注保障民生民利。落实群众来信“件件回复”制度,受理信访47件次,民事、刑事申诉案件12件,均在7日内告知“收到了、谁在办”,3个月内答复率100%;三是聚力守护校园防线。持续推进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细落实,9名“法治副校长”巡回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平昌新城小学等地,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检察宣传进高校”5场次,防范校园欺凌、“套路贷”侵害学生,密织对在校学生的检察防护网;持续打造“阳光牵手”助学圆梦品牌,向6名贫困学子捐赠助学金2万余元。

  三、更加精准强化法律监督,聚焦主责主业。一是刑事检察勇于担当作为。全年监督立案4件,同比上升100%。监督撤案30件,同比上升900%。纠正侦查、审判活动违法31次。追捕追诉5人。提请刑事抗诉2件;落实刑事诉讼主导责任,6次对证据事实存疑案件实施补充侦查,激活“沉睡权力”。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教育矫治作用,全年适用该程序审结343人,适用率92.7%,量刑建议采纳率99.2%,有效消弭社会戾气,促进社会和谐。二是民行检察奋力攻坚克难。注重精准监督,共受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6件,办理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案件2件。三是公益诉讼持续提质扩面。着力在安全生产、个人信息安全、互联网侵权、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拓展公益诉讼,推动行政执法部门自我纠错、依法行政。落实好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督促城乡建设局、交巡警大队及时排除问题窨井盖、公交站台附近违规停车位等安全隐患,以务实的作为,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进一步补强民事公益诉讼,提起新区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四、更加从严推进自身建设,铸造检察铁军。一是政治建设不松劲。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政法工作条例,全方位接受市委第二巡察组和意识形态巡察组巡察,系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12次民主研究“三重一大”事项,4次听取“一岗双责”履责报告,组织“向臧杰星同志学习”活动,引领干警平凡岗位勇担当;与平昌新城、艾科半导体公司结对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体系”“党建引领助推产业强区”工作;组织干警争领防疫政治任务,坚守条件最差社区18天,排查疫区人员7名,提出改进防疫建议5条,发出10条预防警示,社区干部自编诗歌予以点赞。二是纪律作风不松驰。认真开展省院部署的“集中查纠检察队伍几个突出问题”活动,不折不扣执行防止过问、干预或插手案件的“三个规定”,持之以恒排查廉政风险;17次登门走访代表委员,4次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检察工作、观摩司法办案,举办现场、网络新闻发布会2次,快速办理代表交办虚假诉讼案件线索1件。在诚心主动接受监督中,推动检察权阳光运行。三是素能提升不松懈。深化“书香机关”建设,释法说理竞赛中“晾晒”各类说理文书12份,开讲“圌山学堂”16场,助力干警克服“本领恐慌”。一年来,干警申报市、区级5项重点调研课题,有1项被市社科联、市法学会评为“市社科应用研究法学专项课题”优秀奖,有1篇论文被“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20年会”收录。1名干警入围全省检察机关微课堂竞赛。青年干警3人次获评省知识产权骨干人才、省检察理论研究人才、省网信建设能手,5人入列全市检察机关拔尖人才培养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开发区检察院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全面整改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努力提升“四大检察”工作质效,积极助推市(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力以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检察产品!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