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2019年检察工作报告
2021-12-07 15:19:00  来源:镇江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2019年,开发区检察院在新区党工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新区人大工委的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新区党工委“六大”聚力的部署,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一年来,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19件189人,案件数同比上升40%。依法批准逮捕89件132人,案件数同比上升18.67%;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78件443人,案件数同比上升24.1%。提起公诉251件399人,案件数同比上升21.89%;受理民事行政案件14件,案件数同比上升55.56%;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1件。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稳步提升,办理的一起合同诈骗案件入选镇江市检察机关十大法律监督优秀案件。院连续六届蝉联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

  一、坚定不移为大局助力,在保障高质量发展上主动作为

  ——严守金融安全检察防线。严惩各类破坏金融秩序犯罪,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23人,同比上升109%。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起诉侵犯商标权等犯罪34人,同比上升6%,引领市场规范竞争。

  ——构筑生态环境检察屏障。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3人。

  ——打造平等保护检察样板。在司法办案中树立“平等”保护意识,严格区分企业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产权纠纷与恶意侵占等罪与非罪界限。

  二、坚定司法为民,在提升人民幸福感上精准发力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共批捕涉黑涉恶案件犯罪嫌疑人4件4人,追捕2人,提起公诉8件48人,追诉3人,移送涉恶犯罪线索1条和“保护伞”线索5条。

  ——精确打击侵害民生犯罪。严惩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绑架、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破坏社会秩序犯罪,共批捕51人,起诉93人。

  ——依法惩治职务犯罪。坚决落实反腐败政治责任、法律责任,加强与监察工委的配合,完善证据收集审查等规范,促进衔接高效顺畅。

  ——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创新。针对醉驾案件多发高发,传销组织利用拆迁安置小区躲避打击等社会隐患,起草专项报告呈报新区党工委,得到新区政法委书记陆建林的批示肯定;用心做好未成年人保护,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8名检察干警任职其他8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举办青少年法治夏令营,荣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三、坚定公正司法,在强化诉讼监督上久久为功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涉嫌犯罪但无需逮捕的,决定不捕54人。对犯罪情节轻微,可不判刑罚的,决定不诉7人。在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中发挥主导作用,全年适用该程序审结214件313人,审结率82.95%,量刑建议采纳率93.9%;加强刑事审判监督,依法提请市院抗诉2件获支持;加强刑事侦查、刑事执行监督,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3件、撤案2件,累计对侦查违法、执行违法书面纠正52次。

  ——深化公益诉讼监督。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神圣职责,建立健全“公益诉讼协作平台”,注重向行政机关精准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推动行政机关自我纠错、依法行政,以最小司法投入赢得最佳社会效果。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份,覆盖公益诉讼法定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全领域,并在“等外”领域有所拓展,得到各行政机关采纳并整改落实。排除公共场所安全隐患75处,成功督促国土部门追缴土地闲置费215万元,督促食药监部门查处违法食药经营单位12家,督促美团外卖平台提升网络餐饮服务质量,积极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四、坚定固本强基,在队伍建设上真抓实管

  ——着力强化检察政治建设。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保质保量完成各项规定“功课”,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竞赛”“中国梦、检察情”主题演讲、检察长讲党课、领办解难题等活动,引领干警永远牢记初心,永远忠诚履职;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11次分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制定党组履行管党责任清单、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方案,定期开展队伍状况分析,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落在实处。

  ——扎实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将原来的四个内设部门重新整合为检察一部、检察二部、检察三部、检察四部和检察综合管理部,增设政治部,使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法律监督总体布局有力推进,提高了检察权运行的科学性;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落实检察官助理单独序列管理,各类检察人员职业保障及时跟进。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不断完善,刑事检察部门员额检察官办理批捕起诉案件339件554人,人均办理138人。

  ——积极提升检察综合素能。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举办意识形态讲座,持续开展“学习强国”活跃性督察,引领干警加强“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梳理汇编30余项制度,制度管人形成常态;定期进行“四风”案例警示教育,举办“晒工作,比奉献”活动,带领干警做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新时代检察人;分类开展正规化教育培训,设立“释法说理大擂台”,开展说理竞赛,推进“书香机关”争创,开办“圌山学堂”夜校13场,激励干警比学赶超,克服“本领恐慌”。

  ——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登门走访20人次,3次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代表委员34人次视察,2次主动邀请上门听取工作通报。加强律师权利保障,促进规范司法,听取律师意见12人次,向律师推送案件信息18条。自觉以公开促公正,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办案信息79条、法律文书203份,让社会各界全面感知、有效监督检察工作,推动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对表对标新的时代发展要求,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开发区检察工作中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增强,简单办案、机械司法还有存在。二是各项检察工作发展较之去年有较大改进,但仍有待进一步平衡推进。三是队伍政治业务素质仍需加强,干警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同步开展不够,知识结构“刑重民轻”的问题尚未完全扭转。四是基础工作仍需加强,检察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与先进院相比还有差距,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品牌有待深化。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开发区检察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新区党工委及上级检察院重大决策部署,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