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持续8年多的矛盾化解了
2024-03-25 10:08:00  来源: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

  “虽然暂时还没有再获得土地承包经营权,但问题几年后就能解决,村里也给了一些补偿,我妈再也不用东奔西跑了!”近日,巧遇入村走访调研的江苏省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李成长时,村民王斌对检察机关帮助解决困扰其母亲多年的烦心事表示感谢。

  王斌的母亲王彩云年逾八旬,共育有5个子女。1983年,第一轮农村集体土地发包时,王彩云家庭户承包了3.45亩土地。此后十多年间,王彩云家庭户情况频繁变动。1998年时,其家庭户上已无人口。1998年,第二轮土地承包时,村里未核查家庭户上的人口状况,就给王彩云家庭户颁发了《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

  2002年,村委会按照本地户籍的在册人口对承包地进行微调时,发现王彩云的家庭户存在“空巢”情况,不应再享受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土地承包权,遂将王彩云原承包土地收回,但因工作疏忽,没有收回原先颁发给王彩云的《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

  2014年4月,王彩云将户口迁回本村并单独设立了家庭户。次年,王彩云在家中翻出了1998年颁发的《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遂要求镇政府返还其承包地。因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2020年6月,王彩云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法院裁定驳回其起诉。王彩云不服,向上级法院申请再审亦被裁定驳回。

  2021年5月,王彩云向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申请监督,未获得支持后,又于2023年3月向镇江市检察院申请复查。两级检察院经审查,均认为法院裁定并无不当。

  为彻底化解矛盾争议,2023年8月,镇江市检察院和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共同开展了实地调查走访,查明了王彩云始终愤愤不平的真实原因。

  原来,王彩云没有退休金,也无低保,子女们的生活也并不宽裕,自2015年以来,因频繁上访,开销增大,生活比较困难。老人家的主张看似是土地承包经营权,实际上是想获得一些补偿款,解决自己的养老问题。

  两级检察院再次与王彩云座谈,确认了上述判断,并得到其愿意与村委会和解的意思表示。次日,检察官赶赴村委会,向村干部转达了王彩云的意愿,并指出了村委会当年工作上的疏忽。村委会亦同意与王彩云和解。

  2023年8月24日,在镇江市检察院检察官的主持下,王彩云与村委会达成了和解协议,明确由村委会自2003年起,每年支付王彩云一定的补偿款,至2028年第二轮承包期结束后,按照新的土地政策重新解决王彩云的土地承包问题。

  (文中当事人姓名为化名)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