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院牵头召开“航空航天产业园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同盟”成立揭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
2019-08-30 09:21:00  来源:镇江开发区检察院

  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新祥在全市检察工作会议上关于“开发区检察院要进一步做大做强镇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品牌”的要求,以及进一步落实好与镇江市知识产权局共签的会议纪要相关精神,履行好“创建知识产权强市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的职责,11月10日,开发区检察院在镇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与新区知识产权局、新区文化旅游局、新区市场监管局、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共同举行“航空航天产业园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同盟”成立揭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

  会议首先由开发区检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莉莉通报了今年来开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工作情况及成效。随后,同盟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分别发言,介绍了各自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工作职能,并就组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同盟,共同提升园区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提出了建议。

  开发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鲁宽在发言中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精准认识,理解同盟成立的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同盟”的成立,可以形成横向互通、多方联动、多管齐下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弥合原先保护体系上的漏洞。二是要精密筹划,完善同盟运行的组织架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同盟”成立揭牌只是走出了一小步,接下来要加快设立秘书处、专家委员会、同盟大会等核心组织机构,并建议同盟各成员单位根据同盟工作需要,设立自己的对接机构和联络人员。三是要精诚合作,促进同盟作用的全面发挥。各同盟单位要以同盟为载体,积极履行成员单位的责任义务,齐心协力围绕“惩治、维权、宣传、服务”等着力点,通力协作。重点细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重点强化维权体系构建、重点优化预防宣传、重点调研分析、研究解决企业在培育知识产权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四是要精益求精,确保同盟建设的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同盟”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必须靠同盟各单位共同去摸索、去研究。各单位要群策群力,形成同盟建设的系统经验,不断消除同盟建设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持续稳定地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同盟”的健康发展。

  此外,鲁宽检察长还期望通过建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同盟”为新区新一轮开发建设的品质提升,为“镇江智造”的品牌提升做出积极的贡献。此次会议还邀请了航空航天产业园部分企业代表以及镇江电视台、电台等新闻媒体记者出席。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