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2020-11-16 09:32:00  来源:镇江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首先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

  全国两会刚刚结束,会议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底线思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全国检察机关积极响应党中央的会议精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本月8日到12日,开发区检察院组织开展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今天我代表开发区检察院通报相关工作情况。

  (一)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整体情况

  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19年11月26日印发《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定》,该规定明确要求,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在收到群众来信之日起7日内进行程序性回复,检察机关各内设机构自收到控告申诉检察部门移送的群众来信7日内告知来信人,并在3个月内答复办理结果。要求“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提出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这是检察机关对人民诉求的积极回应,检察机关积极做好时代的答卷人。

  2019年以来,镇江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有关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落实高检院党组有关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要求,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共接受处理各类信访案件149件,其中来信91件,来访58件,检察长接待19件,7日内程序性回复以及三个月内结果性回复率均达到100%,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开展专项活动情况

  2019年以来,我院围绕深入推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开展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国家司法救助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清理信访积案等专项活动。

  积极开展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联系工商联,听取工商联意见了解非公经济组织立案监督和诉讼监督线索,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其中接收了镇江新区某民营企业反映的虚假诉讼案件,经调查,该民营企业陷入借贷纠纷,被诈骗财产110万元,相关人员涉嫌虚假诉讼罪,本案不仅让公司遭受直接经济损失,且企业信誉也受到较为恶劣的影响,加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公司的经营和维权更加困难,因此希望检察机关能够依法督促相关机关进行查处。本院依法调查之后,督促新区相关机关进行立案查处,鉴于该案涉及中院的裁判,本院将相关案件线索移交市院民事检察部门审查监督,有效地为民营企业在疫情期间健康发展护航。

  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2019年以来开展司法救助4件,总救助金额7万元。今年疫情期间主动联系了一起交通肇事案的受害人石某,告知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权利,该申请人因交通肇事导致重伤二级,并住进了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病房,住院花费了5万元。肇事司机唐某没有工作,仅凭摩托三轮载客为主要生计,事发后也一直躲避赔偿。石某出院后无法正常工作,而且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一家人都失去了工作,生活陷入困境。鉴于石某的实际困难,承办检察官遂依照国家司法救助有关规定决定救助其人民币2万元,并于3月31日将国家司法救助金交到他手中。从他申请司法救助到检察机关做出司法救助决定,仅用了2天时间,突如其来的疫情丝毫未影响检察机关的救助速度,有效防止了因案致贫问题。

  积极排查化解信访积案。我们认真排查了近5年的信访案件,我院无重点信访积案。控申干警坚持滚动排查信访案件,主动约见信访人,为其释法说理,化解社会矛盾。

  (三)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情况

  我院坚持为民服务无止境的工作理念,在原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基础上,积极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建设,向社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

  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主要包括检察服务、案件信息公开、接受监督等3大模块13项具体功能,改造后于2018年9月投入使用。工作区调整为业务咨询、控申接待、国家赔偿与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管理四大窗口。控申部门负责业务咨询、控申接待、国家赔偿与国家司法救助3个窗口,主要负责接收民事行政申诉、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司法救助、控告举报等业务,同时也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业务。案管部门负责案件管理窗口,主要是对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件进行统一受理、分流、对外移送审核以及接收法律文书、律师接待等,承担着案件“进出口”的职能,2018年9月至今,共接收各类案件611件,律师接待203次,并结合12309中国检察网相关功能,线上开展案件信息公开,服务律师查询等工作,同时从提升律师权益保障水平出发,建立检律沟通微信群,为律师执业提供便利,保障律师权益。

  今后,我们将不断畅通信访渠道,围绕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结合检察机关信访工作实际,探索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努力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检察服务,引导群众依法合理有序信访,让法治信访深入人心,进一步推动信访法治化,更好维护公平正义。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