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疯狂”的爱情使得他走上犯罪道路 常熟检察官:自我防范尤为重要
2019-03-14 14:58: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因为爱情 简单的生长,依然随时可以为你疯狂”就像歌词所唱的那样,爱情有时候会让人很“疯狂”,甚至不惜走上犯罪道路……

  2018年7月,常熟警方接连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不速之客”闯入了家中。家住常熟某小区的陈先生就是其中一家。2018年7月的一天,陈先生和往常一样出门上班,傍晚回到家中,一进房门,便感觉有些不对劲:原本整洁的家,变得微微有些凌乱,似乎有人曾在屋里翻找过什么。他仔细一查,发现放在家里的现金、手表、钻戒、金器等不翼而飞。“家里进小偷了!”陈先生连忙返回门边查看,却发现门锁完好,并没有被破坏的痕迹。疑惑不解的他立即报了警。

  像陈先生这样,门锁完好却被盗的情况,这段时间已经多次发生。而作案人正是犯罪嫌疑人韩杰。2018年6月起,犯罪嫌疑人韩杰先后多次窜至常熟多个居民小区,采用技术开锁的手段入户盗窃,窃得人民币4000余元,黄金首饰、白金钻戒、玉器、手表、相机等财物共计八十余件。

  韩杰原是一名摄影师,但是从2018年6月起,韩杰学得“开锁特技”,也因此开启了他的“偷盗实战”之路。2018年6月,韩杰第一次作案,他便成功盗取钻戒一枚、软中华香烟九包、谢瑞麟情侣表两块、黑色相机一台、茅台酒两瓶。尝到甜头后,他开始流窜作案,伺机选择目标下手。一般是事先选好小区,观察哪些住户哪个时间段家中没有人,便成为他入户盗窃的目标。正当他沾沾自喜,以为没人发现时,警察就找上了门,将其抓获归案。

  韩杰为什么好好的摄影师不做,反而走上盗窃犯罪之路?这一切都是因为爱情……韩杰有一个“女友”,两人感情不错,韩杰就想着同“女友”结婚,问题就随之而来了。原来韩杰已经结婚了,要同“女友”结婚必须先离婚。当韩杰向妻子提出离婚时,其妻同意离婚但是要求韩杰支付一笔分手费,韩杰手头根本就没什么闲钱,哪支付得了妻子要求的那么多钱,但他又想同女友“名正言顺”在一起,于是便动起了歪脑筋,用盗窃的方式来攒分手费。

  没有钥匙也能不着痕迹开门,他的“手艺”又是从何而来的呢?韩杰通过网上搜索,发现了很多专门教授开锁技术的QQ群,于是便加入了其中一个QQ群,开始“拜师学艺”,学习这门“手艺”。韩杰首先购买了开锁模子、锡纸条、扳手等开锁工具,随后对方给他发来了“教学视频”,并对韩杰进行了指导。韩杰便对着视频苦苦钻研,在家反复练习了整整两个月,“磨炼”自己的开锁技术。

  拜师学艺,苦练俩月,韩杰为了爱情也是很“用功”了,可是这股劲儿使错了地儿。爱情中也需要保持理智,盗窃是犯法的!近日,江苏省常熟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韩杰提起公诉,法院依法以盗窃罪判处被告人韩杰有期徒刑一年8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检察官说法】

  千防万防,盗贼难防,所以出门第一条,门一定要锁好咯!检察官提醒:防范技术性开锁最好的办法就是反锁房门。反锁会增加技术性开锁的难度,嫌疑人在一段时间内打不开门锁,往往会因为担心被人发现而选择放弃。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提高警惕,一旦发现被盗,一定要及时报警,寻求警方的帮助。

  作者:编辑:杨月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