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拆包裹”没商量,窃贼黑手伸向了包裹主人
2019-04-22 10:22:00  来源:镇江检察在线

  通过派送快递之便获取业主信息,盗取包裹内物品竟还短信勒索,身为快递员的陈某某,仗着自己熟悉户主环境从身边下起了黑手。近日,丹阳市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敲诈勒索罪对犯罪嫌疑人陈某某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

  是揭发违法还是监守自盗快递小哥自有“妙招”

  陈某某初中毕业来到丹阳打工,在一家快递公司负责收发快递。“小伙子年轻肯干,为人忠厚老实”,这是陈某某留给快递公司老板的第一印象。工作期间,细心的陈某某留意到其派送片区的一户业主经常收到从外地发来的几条至几十条不等的香烟,年底发货量更是剧增,一天能寄好几箱。熟知快递邮寄规则的陈某某深知,用户邮寄烟草及其制品每件以二条为限,该业主明显违反烟草局规定。2019年1月初的一天,陈某某在派件过程中又发现寄往该业主的纸箱,在确认里面是香烟后,拍了照片留证,打算抽空去烟草局举报领取奖金。但转念又想,自己工资已许久未发,手头又急需现金周转,如果偷偷拆开快递拿出几条再完好封口,对方不一定能查到自己,就算知道了业主也不敢报警,毕竟买家自身违规操作。再者自己这样做是老板欠薪才不得已拿货抵工资,合情合理。一想到这儿,陈某某便像是吃了颗定心丸,在接下来的两天里陆续从该业主的快递里拆取了21条香烟,非法获利7000余元。

  离职后再行敲诈多行不义终落法网

  1月底,陈某某从原先快递公司离职,待业在家无所事事的陈某某在翻看手机过程中无意发现相册里还存有之前业主违规邮寄香烟的照片,不由计从心来。随即给被害人夏某某发去短信:“我手上有你们的香烟,二十分钟内支付宝转账八千,否则烟草局见”,之后更是以彩信方式发送了先前的快递邮寄照片和自己支付宝二维码。以为“大功告成”的陈某某美滋滋的在家中坐等收钱,眼看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账户里仍然没有丝毫动静,又急又恼的陈某某终于按耐不住,打算直接去其店里一探究竟。一心沉溺其中的陈某某天真地以为被害人自身的行为涉嫌违法一定不会报警,自己定能逍遥法外。让他没想到的是业主夏某某早已通过支付宝账户名称认出发送短信的就是之前的快递员,立即选择了报警。浑然不觉的陈某某终在骑车前往店里的途中被当场抓获。

  一念之差悔不当初信息保护切勿怠慢

  归案后,陈某某对其自身犯罪事实供认不会,悔不当初的陈某某反复强调,正是因为自己最初无知地认为以货抵薪并不违法才导致后面一发不可收拾。经审查,承办检察官认为,陈某某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且敲诈勒索他人财物,涉嫌盗窃罪、敲诈勒索罪未遂。综合考量犯罪嫌疑人到案后认罪态度良好,已退赔全部赃款,取得被害人谅解,故对其采取取保候审措施。在此,检察官也提醒广大市民,寄送快递过程中应注重个人信息及隐私保护,防范意识切勿抛诸脑后。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