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镇江开发区检察院以精准普法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2021-12-14 15:32:00  来源:镇江经济开发检察院

  该院以“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为主线,深化“为民办实事”工作,做实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讲究对接实需普法。针对企业求发展、防侵权的迫切需要,以知识产权保护为切入点,与恒顺集团等企业达成品牌保护长期协作机制,邀请企业管理人员到该院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进行体验式培训,学习设计防范技术秘密、专利核心数据泄露的策略,掌握依法维权的规范方法。仅4月中旬以来,中心就为100余家企业提供专业培训。二是注重多方联动普法。加强与行政执法单位的联动,发挥法律共同体在普法中的协同作用。针对饭店废旧酒瓶处理不规范、流入制假市场,以及个别烘焙店自制食品标签不全,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等乱象,联合市场监管部门走访约谈10余家饭店,抽查商铺119家,送达犯罪风险提示函,督促整改问题16项。三是围绕市域治理普法。通过开展“三官一律下网格”“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活动,发现症候、把准需求、综合施策。5月份以来,针对部分餐饮场所顽固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吸管的问题,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启动专项整治行动,引导产品替代。3次在检察办案中实施多方听证,在释法说理中促进案结事了,让案件当事人在听证中知法学法、钝化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