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镇江开发区检察院为企办实事加力度显温度重精度
2021-12-10 14:30:00  来源:镇江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今年以来,镇江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镇江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马明龙书记提出的“把保障促进发展作为重要使命”的要求,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精心为企业办实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在护企安企上加力度。严厉惩治侵害企业的外部犯罪。今年以来,集中精力,从快起诉侵犯商标、盗抢骗等侵害企业及其经营者权益的外部犯罪8件12人,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震慑了干扰企业经营的犯罪。办理的4件案件入选市、省、全国各级各类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延伸指导企业完善预防侵害机制。注重梳理、汇总案件暴露出的企业管理漏洞隐患,全年综合运用检察建议、风险告知函向发案企业发出警示提示10次,提出靶向对策6项。起草各类专题报告、情况反映6份,为企业预防犯罪侵害当好参谋。

  在救企助企上显温度。少捕慎诉,减少办案影响。自觉把司法办案放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大背景下综合考量,对企业投资者、经营管理者,综合考虑主观故意、危害后果、犯罪情节,不捕2人,不诉3人,受到全国人大代表王巍的点赞。创新机制,释放检察善意。落实民企创业容错机制,推行刑事合规审查,对犯罪情节较轻、主动完善管理的企业,在引导认罪认罚,帮助2家企业系统制定合规计划并经专业评估后,建议法院从宽处理。

  在惠企利企上重精度

  健全机制,加强规范服务。印发《关于常态化开展“五送五助”民营企业服务活动的计划方案》,从5个重点方面对服务项目作出明细规定,以制度规范引领服务质量提升,被新区政法委推荐申报全市“法治惠民实事项目”;精准问计,提供靶向服务。持续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三官一律下网格”活动,编印赠送《企业防侵权指南》《“六稳六保”典型案例汇编》1200余册,指导企业抵御合同诈骗等常见犯罪侵害;用好资源,落实重点服务。发挥集中管辖全市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资源优势,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报告,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法律服务60余次,邀请百家企业在本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展示中心”接受培训。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