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
2020-09-11 09:33: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不同地区的经济条件、自然条件不均衡是客观存在的,如城市和乡村、平原和山区、产业发展区和生态保护区之间的差异,不能简单、机械地理解均衡性。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要符合经济规律、自然规律,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承认客观差异,不能搞一刀切。

  ——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海纳百川”较早见于东晋时期文学家、史学家袁宏的《三国名臣序赞》。《三国名臣序赞》讲到了诸葛亮、周瑜、荀攸、鲁肃、陆逊等三国时期的名臣良将。在这篇文章里,袁宏写道:“形器不存,方寸海纳。”唐代李周翰在《五臣注文选》中对此做了注释:“方寸之心,如海之纳百川也,其言包含广也。”形容一个人胸怀宽广,如同大海一样容纳来自四面八方的江河川流。

  “有容乃大”,源自《尚书》。《尚书》里有一篇叫《君陈》,君陈是周公的次子,周公过世之后,周成王让君陈代替周公行使相关职责。《尚书·君陈》讲:“尔无忿疾于顽。无求备于一夫。必有忍,其乃有济。有容,德乃大。”大意是周成王嘱咐君陈:不要怨忿愚鲁无知的人,不要对一个人求全责备;一定要有所忍耐,事情才能有成;有所宽容,德行才会更大。

  春秋时期,齐襄公被杀,他的两个儿子公子纠与小白成为王位继承人选。为争夺王位,公子纠派心腹管仲刺杀小白。管仲用箭射中了公子小白的衣钩,小白装死骗过管仲,躲过一劫。后来,在鲍叔牙的帮助和辅佐下,公子小白成为齐国国君,也就是齐桓公。这时,鲍叔牙却向齐桓公推荐管仲:“我不如管仲,我只是个奉公守法的臣子,管仲则是天下奇才,他可以帮助您称霸天下。”听完这番话,齐桓公放下以前的一箭之仇,亲自出城迎接管仲,任命他为相国。齐国成为春秋五霸之首,管仲功不可没。正是齐桓公有着海纳百川的容人之量,齐国后来才能够九合诸侯、一匡天下。

  明代兵部尚书、太子太保袁可立历仕万历、泰昌、天启、崇祯四帝,为“四朝元老”。他为官刚正不阿,敢于为民请命,是明代后期著名清官和抗击后金的名臣。袁可立曾经自署一联以自我警醒:“受益惟谦,有容乃大。”袁可立一生公忠体国,以宽广博大的胸怀装下社稷苍生,成为一代名臣。明代天启帝朱由校称赞他:“袁可立清任以和,直方而大,精神折冲于千里,文武为宪于万邦。”

  二百多年后,清代晚期名臣林则徐题写了八个字的对联,以时时提醒自己,也就是我们熟知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林则徐一生经历不可谓不曲折、不坎坷,但是他始终用豁达宽广的胸襟抱负来对待个人的荣辱得失,做到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他的这副“海纳百川”的对联成为今天家喻户晓的立身处世格言。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在一定意义上已经融入我们的民族品格和气质,无论修身养性还是干事创业,都是一种不可或缺的大格局、大境界。

  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用“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来看待不同地区的经济条件、自然条件不均衡,如城市和乡村、平原和山区、产业发展区和生态保护区之间的差异,告诉我们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的过程中,不能简单、机械地理解均衡性。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要符合经济规律、自然规律,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承认客观差异,不能搞一刀切。

  正如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主旨演讲指出的,“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这片大海,既能经得起各种风浪的颠簸,也能承载起多种样式的经济发展形态。正是多样态的发展,我们才呈现出更多活力,所以尽管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这片大海依旧在那儿。(刘同华)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