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知名”导演带你做项目“包赚” 南京市江宁区检察官:“稳赚不赔”是陷阱
2021-09-13 10:24:00  来源:镇江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刘总,你放心,我有资源,投了这个项目一定让你大赚”刘凡第二次见到这个西装笔挺自称资深短视频导演的张力,对方就给自己带来了一个“稳赚”的项目,几经游说让刘凡心动不已。

  公司聘上了“知名”导演

  2019年5月,刘凡的传媒公司希望招聘一名靠谱的短视频导演。张力介绍了自己十几年的从业经历,并给刘凡看了自己曾经拍摄的作品,加上刘凡自己在百度百科上查到他的相关介绍,很快刘凡就相信了对方确实是有实力和资源的导演。

  当即两人就达成了口头协议,由刘凡公司出人员设备,张力来负责编剧和导演,共同制作短视频。

  不能错过的“必火”项目

  几天后,张力兴致勃勃地联系了刘凡,称有个短视频项目,刘凡的公司可以参与投资。

  “这个项目在北京建组,招聘一些专业演员,我有某大平台的资源,到时候一定火!”张力推荐起这个很有潜力的项目,“你就先出一万块,我去找老板谈投资,我自己也出一万,这个是前期运作的费用。”很快,自称是原某电影制片厂的导演张力就找上门来。

  见刘凡犹豫不决,张力就将拟好的合同微信发给了他,项目名称内容以及前期筹备费用明细等一应俱全。

  感觉“项目很正规”的刘凡当即签订了合同,并通过支付宝转账一万元给了张力。

  拉投资难要先“垫资”

  然而直到2020年7月,对项目抱着很大期待的刘凡逐渐坐不住了。

  项目还未开拍,张力已陆续从刘凡处以拉投资路费、服装费、筹备费、打点费用等名目先后拿走了3万多元。如果该项目黄了,这些钱就打了水漂。

  在刘凡的反复催促下,张力在项目筹备的微信群中发了一份和某平台签订的《保底发行合同书》,以及一份《证明》,并告诉刘凡该平台承诺在顺利制作完成后,将以800万价格收购该片。

  这一下刘凡彻底相信了,决定自己先“垫资”,推进项目尽快开拍。

  接连投入了80多万元后,项目终于开拍了,然而仅仅开拍三天,刘凡就接到之前拉过投资的林玲的电话,林玲告诉他,经过与平台公司核实,确认张力提供的合同是伪造的!

  “真”项目遇到“假”合同

  面对刘凡的质问,张力很干脆地承认与某平台的合同是自己伪造的,但是项目是真的。

  张力2008从某著名影视院校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本科毕业后,在北京从事了几年编剧工作,期间还挂靠过某制片厂,陆续拍过几部影视剧但都未能公映。

  与刘凡认识后,张力确实想要拍摄短剧,但又拉不到投资,于是伪造了合同诱骗对方投资项目,并先后从刘凡处骗取了3万余元用于自己生活消费及还贷。

  案发后,张力向刘凡退还了该笔赃款,而其他项目投资损失的纠纷二人将通过民事诉讼进行解决。

  经审查,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认为犯罪嫌疑人张力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被害人财物,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以涉嫌诈骗罪向江宁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江宁区人民法院判决被告人张力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检察官说法】

  近年来,短视频经济火热发展,企业和个人参与的过程中应当提高自己的风险意识,对于投资项目应更加全面和理性地进行评估之后谨慎参与,切勿相信“稳赚不赔”、“高收益”等不切实际的承诺以免落入陷阱,后悔不及。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