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戏精”上身,设局诈骗百余次
2021-11-03 15:48:00  来源:镇江经济开发区检察院

  原以为在网上邂逅了一段“真爱”,不料却陷入一场婚恋“杀猪盘”。9月23日,经湖南省宁乡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该案被告人姜某被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5000元。

  线上交友

  惊喜邂逅“梦中情人”

  2020年12月的一天,刘某打开一个社交软件在“附近”界面浏览一圈后,一个名为“时光更美好”的女孩吸引了他的目光,主页里的女孩正是刘某喜欢的类型,他便毫不犹豫地点击了页面下方的“关注”按钮。让刘某始料未及的是,这一心血来潮的举动会让他付出惨痛的代价。

  “时光更美好”随即回关了刘某,刘某在聊天中发现彼此还算投缘,便互加了微信好友,不消几日两人感情迅速升温,很快在线上发展成恋人关系,刘某坚信自己遇见了生命中的那个“她”。女孩告诉刘某自己叫刘宇浓。

  确定关系后,刘某便向刘宇浓提出“奔现”请求,两人约好两天后在刘宇浓位于宁乡市黄材镇的家中见面。因刘某不熟悉路线,刘宇浓便推荐了一个微信号给他,称对方是自己的闺蜜小伍,后天由她指路,带刘某前往自己家。

  当天早上,刘某赶赴约定地点见到了小伍,在小伍的带领下,刘某开车前往黄材镇刘宇浓家中。可刚到黄材镇,刘某就收到刘宇浓的微信消息,说她奶奶过世了,要等丧礼结束才能与刘某见面。刘某见女友家中突遭变故,连忙答应将见面时间延后。

  刘宇浓很感激刘某如此体贴,让他先在镇上等两天,等丧礼办完后两人再见面。第二天上午,刘宇浓急匆匆提出向刘某借600元购买祭品,刘某通过微信转了600元给女友。当天下午,刘宇浓又提出要再借800元,刘某再次爽快地转了账。

  两天后,在约定的地点,刘宇浓还是没有出现,刘某只得先行返回宁乡。从黄材镇回来之后,刘宇浓又找各种借口多次向刘某借钱。没过多久,他被刘宇浓拉进了一个群聊,说是其家庭群。在与刘宇浓家人的聊天中,刘某再次加深了对女友的信任。

  层层反转

  现实“闺蜜”竟是网络“女友”

  眼见网恋已一月有余,自己却连女友的影子都没见着,刘某颇感无奈。好在女友的闺蜜小伍为人热情,很快与刘某成为了朋友,两人经常以“好兄弟”互称。偶尔,小伍也会向刘某借钱。

  随着刘宇浓伸手借钱的次数逐渐增多,刘某越想越不对劲,察觉自己可能陷入一场骗局后便将刘宇浓的微信名备注为“死骗子”,他甚至开始怀疑小伍和刘宇浓根本就是一伙的。

  今年3月5日晚,小伍再次向刘某提出借钱,这次刘某一边让小伍到自己公寓来取,一边报了警。待小伍抵达刘某公寓时,派出所的民警刚好赶到现场。看着小伍被民警带走,刘某松了一口气,既然诈骗同伙已经落网了,那么网络背后的“她”又在哪儿呢?让刘某怎么都没想到的是,眼前这个陪伴自己两个多月的小伍,就是自己朝思暮想的网恋女友刘宇浓。

  一人饰多角

  自导自演骗他百余次

  原来,这场网恋从头至尾都是小伍即姜某的自导自演。

  2020年12月14日,姜某发现社交软件上有一陌生男子主动添加自己为好友,她打量对方个人主页里的照片,感觉有些面熟,想起之前在KTV似乎与此人有过一面之缘,印象相当不错,姜某有几分心动。

  姜某自认相貌一般,身材也不算好,而刘某在言谈中透露喜欢会跳舞的女孩,姜某恐自身形象不符合对方要求。两人互加微信后,为博取刘某好感,她从网上搜罗了一些跳舞的漂亮女孩照片上传到微信,对刘某声称这是她本人的照片,并用“刘宇浓”的身份与刘某交往。

  黄材镇的经历让姜某发觉,刘某不但资产丰厚且出手相当大方,尝到甜头的她继续如法炮制,从2020年12月18日至2021年2月6日,以“刘宇浓”的身份编造家人去世、买保险、还花呗、买化妆品等理由找刘某借钱100多次,共骗取刘某11万元。其间,她反复以家人离世作为借口,拒绝与刘某见面、约会。

  与此同时,姜某以“刘宇浓”闺蜜“小伍”的身份多次与刘某见面,并化身刘某与“刘宇浓”的“情感大使”,多次表示会帮他把“刘宇浓”约出来。见刘某开始怀疑“刘宇浓”这一身份,姜某立即用自己的微信“小号”分别冒充“刘宇浓姐姐”“刘宇浓妈妈”等身份,甚至组建了一个家庭群,特意将刘某拉进群聊,借此打消对方的疑虑。“建这个微信群主要是让刘某更加相信‘刘宇浓’这个身份的真实性,进而更好骗他的钱。”姜某表示。

  6月8日,宁乡市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姜某提起公诉。在庭审过程中,被告人家属主动退赔刘某部分经济损失,被告人姜某当庭表示认罪认罚。9月23日,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姜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5000元。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