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见家长“求学心切”,农妇称有“关系”可走后门
2021-11-03 15:48:00  来源:镇江经济开发区检察院

  王某见学生家长“求学心切”,便以在教育系统有“硬关系”能够办理转学和介绍低分学生入学为诱饵,骗取了数十名家长的50余万元“介绍费”。8月2日,王某因犯诈骗罪被河北省磁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年五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

  50岁的农家妇女王某以务农为生,2020年8月,在与前同事金某聊天时,得知很多学生因分数低而“一校难求”,金某正在为中专类院校做招生代理工作,收入比较可观。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王某顿时在心中萌生了一条“生财之道”。于是,王某对金某说自己有很多亲戚在教育系统当领导,关系很“硬”,不论多少分,只要通过王某交钱就能上公办高中,如果不能入学就全额退款,让金某为其宣传和介绍学生。金某经过打听得知,王某确有两个远房亲戚在学校当老师,想到王某还承诺学生入不了学能全额退款,于是对王某不再怀疑。

  很多家长听闻这个“好消息”,纷纷通过金某联系王某,王某根据学生分数和心仪的学校进行“定价”收费,从8000元至5万元不等,并承诺了入学时间。收到“介绍费”的王某并没有联系任何“硬关系”介绍学生入学,其间有3个学生因学校降低录取分数线而被正常录取,王某将其归功于自己的“硬关系”。依仗这些“成功案例”,王某将“业务范围”从介绍上高中扩大到介绍上全县所有学校以及办理转学,于是更多的家长找到王某。

  面对大量资金进账,王某依然我行我素。“已经联系好学校了,学校政策有变,推迟几天就能入学”,开学季来临,王某承诺的入学日期从9月初不断推后。中途有的家长不愿再等,王某便拆东墙补西墙,在扣除“手续费”后退还部分费用。

  直至2020年11月,当很多孩子早已步入校园,而自家孩子仍然无学可上时,家长们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于是纷纷报警。被公安机关抓获后的王某在大量证据面前终于低下了头,供述了其利用家长为子女求学心切的心理,虚构在教育系统有“硬关系”可以通过收取费用帮助学生上学,来骗取学生家长钱财的犯罪事实,从40余名家长处骗取的50万余元已被她用于还债和挥霍。

  检察官提醒各位家长,子女入学和转学时一定要通过教育部门官方渠道咨询和办理,不听信传言,不轻信谎言,以防影响子女正常上学和受到财物损失。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