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非法开采页岩石 被判徒刑处罚金
2020-05-14 10:1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男子非法采挖砂岩后,将岩石和石渣转卖牟利。经湖南省汉寿县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法院以非法采矿罪判处被告人余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2万元。

  2005年以来,余某因见建筑施工对砂石需求量大,想到老家山上石头颇多,便起意就地取材,采挖老家附近山地的砂岩矿销售牟利。

  2005年3月,余某租赁湖南省汉寿县某村山地后,用挖机开采山上的页岩石,将石头和石渣清理后分类堆放,再分别以25元至30元一吨的价格出售牟利。至2018年6月案发,余某累计销售页岩石1.7万吨,非法获利共计42.5万元。经鉴定机构评估认定,余某非法开采建筑用砂岩矿资源储量共计5.95万余吨,矿产资源价值为人民币178.61万余元。

  到案后,余某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自愿认罪认罚。司法机关认为余某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采矿,其行为构成非法采矿罪,且情节特别严重,故根据案件事实、情节及余某犯罪后表现,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