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刑警想找一个家”,男子招摇撞骗被批捕
2020-04-16 10:28:00  来源:江苏检擦网

  今年1月23日,南京45岁的王女士在浏览相亲网站时,一条征婚信息引起了她的注意。“刑警找一个家”这个昵称,让崇拜警察的王女士觉得很亲切。在加了微信后,王女士了解到,这名叫方勇的警察是山东的刑警,二级警督,在参加缉毒案件时曾中过一枪,后脊椎里面还留有一颗子弹。在视频聊天中,方勇总是穿着警服、戴着警帽,并给王女士展示了他的警官证,两个人很聊得来。

  在此期间,王女士的前男友经常骚扰她,在打110报警后,她将这件事情告诉方勇。方勇很不放心,作为警察男友,他称自己过年期间一直在执勤,可以调休假期,表示要到南京为王女士撑腰。

  1月31日,方勇坐火车到达南京,王女士和女儿一起接待了他。吃饭时,方勇穿着警服,主动向母女二人出示了警官证,席间还接了一个电话,跟别人谈论警察工作。

  两个热恋中的人一起买菜、做饭,相见恨晚。2月2日决定当天去领证结婚,但是民政局10号才受理登记,两人在网上进行了预约,想尽早确定夫妻关系。

  2月4日,王女士的前男友又过来找她复合。方勇穿着警服跟王女士一起来楼,并出示了警官证,让其前男友知难而退。然而,在接下来的相处中,王女士发现即使是买菜,方勇也不花钱。他解释说只带了1000元在身上,因为不习惯带钱。

  结婚只带1000元钱,这让王女士产生了怀疑。她打电话到山东查询,公安分局回复没有方勇这名警察。方勇解释,因为他是刑警,身份不能泄露,到哪里都查不到他这个人,这番说辞将王女士哄骗过关。

  但是王女士的女儿却一直怀疑方勇的真实身份,对他所说的“刑警队长、半年后升职当局长”的话并不相信。她觉得方勇太高调,在各个平台都是以刑警的身份注册账号,却总是强调身份要保密;方勇一直说自己很忙,网恋期间却经常视频,疫情期间警察应该不会有这么多空闲时间;当王女士怀疑方勇时,他甚至拿着警官证下跪以求信任,这不是警察的正常行为;出门只带了1000元钱,就想着结婚带女友回老家,这不合常理。

  在种种怀疑之下,2月5日王女士的女儿报了警。经过调查,方勇不仅不是警察,还是个劣迹斑斑的累犯,2015年7月曾因犯招摇撞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2017年2月曾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拘役四个月。他的警官证是花350元办的假证,警服、警衔、警号、胸牌都是假的。王女士在得知方勇的真实身份后,表示如果其不是警察,根本不会与他交往,希望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方勇冒充警察,骗取被害人的信任与其谈恋爱,穿着假警服买菜、恐吓被害人前男友、拿着警官证下跪等行为,严重损害了国家机关的威信和形象,涉嫌招摇撞骗罪。近日,秦淮区检察院以涉嫌招摇撞骗罪对其批准逮捕。(文中人物为化名)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