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田园牧歌”般的图景,为何被检察建议叫停?
2021-10-14 10:15:00  来源:镇江经济开发区检察院

  河畅水清云入画,岸绿景美清风来。10月12日,江苏省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小李、小尹再次来到当地捆山河畔,看到蓝天白云倒映在碧绿清澈的河水中,整治后的堤岸嫩草新发,检察官和周围的群众一样心旷神怡。然而,两个多月前,这里还是另外一番场景。

  河堤放牧?检察建议亮出红牌

  “捆山河河堤处有人开荒种芋头,还有人放牛!”网友“人在旅途”在当地大港信息港论坛贴出图片,画面显示两头水牛正在河堤上悠闲地啃着青草。

  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通过本院开发的“公益诉讼研判机器人”平台抓取到这一线索,细心的检察官看到这一副“田园牧歌”景象,敏锐地意识到这样的图景中可能潜伏着安全隐患,第一时间赶赴捆山河进行勘验调查。现场画面触目惊心:堤岸上六七头牛正在啃食草皮,数十只鸭、鹅在河边啄食植被,不少地方的草皮因啃食、践踏、排泄物污染导致层裸露,数十株护堤树木因栓牛而遭损伤。河堤上面堆积了大量用于投喂鸭、鹅的果皮、菜叶等餐厨垃圾,腐烂变质散发难闻气味。检察官接着沿河巡查,还发现有人开垦堤坝,种植芋头、豆类等农作物,桥梁下面也被人搭建了简易围挡用于堆放物料。

  检察官指出,捆山河为镇江经济开发区骨干河流,肩负着汛期行洪及生态补水功能,近年政府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综合整治,形成良好的生态和优美的风景,曾入围“省级生态河湖”创建名单。捆山河堤岸上的“田园牧歌”既破坏了生态环境,也给河道行洪、堤坝安全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根据《水法》《防洪法》的相关规定,在堤坝上放牧、垦种、倾倒垃圾、圈围墙、堆放物料等行为都属违法,8月2日,该检察院向水行政部门和属地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各自履行职责,及时制止捆山河堤坝内放牧禽畜的行为,清运投喂产生的果皮、菜叶等固体废物,清理违法搭建的围墙和堆放的物料,对堤坝内的垦种行为采取退耕、恢复植被等补救措施。

  落实建议,联合执法推动整改

  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汇报,引起高度重视。8月6日,由区河长办牵头,合同沿线姚桥镇政府、生态应急局、行政执法局、社会发展局等相关单位召开捆山河专项整治专题会议。8月7日,姚桥镇河长办下发《关于加强堤防管理、确保堤防安全的公开信》,送达重点养牛户和种植户,并在重点地段张贴。8月10日,桥镇河长办牵头开展现场整治,将违规种植、散养鹅鸭、乱堆乱建等全部清理到位,并播种草籽复绿,养护被啃噬树木。

  迎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冷建军是捆山河管护主体单位负责人,他介绍,清理的农作物相关河段达2公里。谈到种植农作物对河道形成的危害,冷建军认为,种植草皮对河道的管护以及有效保护水土流失起到关键作用,而种植庄稼需要翻松土壤,土壤翻松后一旦遇到汛期下大暴雨,雨水极易把土壤冲刷成一道道土沟,对堤防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对于捆山河河堤两侧受损树木及草皮,经由相关专家鉴定,受损树木损伤较轻,一个月左右即可自愈,受损的草皮已播种草籽,目前均已出苗。”姚桥镇河长办工作人员张丽斌介绍,近期工作人员已经对从事放牧、养殖的老百姓家庭进行上门说服教育,同时与捆山河河道属地相关村和农户签订告知书和承诺书。在区域重点地段,张贴公开信,宣传引导居民提高环境保护意识,爱护河道,争当护河者,主动参与到保护河道环境中来,共创美好幸福家园。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