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800年古墓风貌得以恢复
2022-03-01 11:03:00  来源:镇江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家住江苏省镇江市经济开发区大港街道办事处的10余名北宋皇族赵子禠的后人,对前来落实赵子禠墓修复整改“回头看”的检察官表示感谢。

  赵子禠,宋太祖赵匡胤第六代孙。公元1126年,为避金人入侵,赵子禠随南宋皇室南渡,1129年迁居镇江大港,成为当地赵姓始祖。赵子禠墓体被称为“赵氏佳城”,墓葬周围苍松翠柏,古风悠悠,是当地赵姓族群追思先祖的重要地点。1987年7月,该墓葬被镇江市政府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12月又被江苏省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21年4月9日,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在当地论坛上抓取到一条信息,反映在赵子禠墓保护红线范围内存在砍伐林木等情况。根据该条信息上所附的14张照片,检察官看到,该墓葬周边的地面被人为进行了硬化,灰白色的水泥地面像块大大的补丁烙在绿树青山之间,对墓葬的整体风貌造成了严重破坏。

  该院立即进行立案调查。现场勘查表明,墓葬周边不仅确有砍伐植被、硬化地面的问题,还存在保护界桩设置不合理、墓葬设施倒塌等问题。但是,该墓葬保护范围究竟有多大?违规作业区域是否在保护范围之内?林木系何人砍的?为进一步查清案件事实,检察官先是与文物保护单位取得联系,调取了赵子禠墓的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图,查实墓地保护范围为以墓葬本体为中心外扩50米。

  2021年4月19日,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与属地街道办事处及当地文物保护主管部门进行沟通,磋商整改方案。4月25日,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向上述两家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进一步履行好管理、保护职责,与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处理好墓葬文保及植被遭砍伐等事项,及时清除保护范围内的违规山体硬化等作业,补植增绿,恢复原貌;采取相关措施,合理设立界桩,对脱落、倒塌的牌坊装饰物等进行维护修缮。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街道办事处立即牵头对墓葬保护范围内的山体硬化作业、违规修建的通道台阶进行拆除,同步安排开展了补植增绿工作。同时,对当地村干部、文保员进行培训指导,加强对赵子禠墓的管理巡查和维护。2021年6月25日,责任单位送来整改回函,称山体硬化等问题已整改到位,补植增绿工作正在推进。

  2021年7月3日,该院第一次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在发现硬化路面仍有少部分未拆除、补植增绿推进缓慢的情况下,立即督促相关单位进一步精细整改。随后的5个月内,该院又连续5次派员到现场督察。如今,这座800多年的古墓整体风貌已经恢复……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