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直播间花200块抢的“香奈儿”竟来自……
2022-02-21 10:40:00  来源:镇江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镇江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对刘某、敖某等6人提起公诉。

  “去年想买没买到,今年眼看水涨船高,还在纠结的宝贝,赶紧抓住机会……”“国民女神都在穿,十点钟就结单,想要的宝宝扣个1!”随着一波节奏带起,家住江苏省扬中市的赵女士早已按捺不住,平时比较关注大牌的她,一眼就相中了直播间里的一款“香奶奶”女裤。

  “主播说的‘香奶奶’‘香香’‘臭臭’牌,其实就是大牌香奈儿!但200块的价格,乍一听就是假货!” 为了让赵女士信以为真,主播谎称这些都是“原厂淘汰下来的劣质货”,面对追问,主播掏出“话术本”(事先编好应对顾客提问的“攻略”),穷尽各种理由博取信任,犹豫间赵女士心动了。

  让心动转化为行动,其中套路主播比谁都懂。抑扬顿挫的“激情推销”、刷单营造的“库存危机”、提前定制的“专属幸运”、夺人眼球的“劲爆低价”,赵女士坦言:“那样的氛围里,如果不买点东西就亏大了!”。

  没过多久,赵女士如愿收到了快递包裹,满心欢喜地打开后,一股刺鼻的味道令她瞬间不淡定了!经过仔细查看,粗劣的做工、廉价的材质、扎心的体验最终让她彻底破防,当天下午就带着包裹去派出所报了警,经鉴定她的“香奈儿”女裤确实是假的。而后警方根据赵女士提供的材料迅速展开侦查,最终锁定目标,刘某、敖某等6人成功落网。到案后,刘某、敖某、金某交代,自2019年10月起,他们便做起了“假大牌生意”。为了牟取暴利,他们游走在各大批发市场,与不法“供应商”沆瀣一气,低价大量购进假冒商品。假冒品牌涵盖LV(路易威登)、GUCCI(古驰)、CHANEL(香奈儿)等几乎所有耳熟能详的知名大牌,更是涉及皮包、手表、服饰、小家电等各个领域,并通过档口、网店、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对外销售。

  2020年8月,刘某等人见直播带货火了,开始暗中谋划新“商机”,通过雇佣网红谭某、李某等主播团队,顺利将手中的“假大牌”卖到了直播间。很快,刘某等人就尝到了“甜头”,利润实现了直线增长。为了应对快速“发展”,刘某等人甚至还专门购买了管理系统,并凭借“正规”的外壳招募员工,求职者不明真相最终落入陷阱沦为帮凶。无独有偶。2020年8月,网红谭某、李某等主播团队还接到了陈某的“邀请”,并在直播间帮其销售“假大牌”商品,罔顾法律,获取不法利益。经查证,刘某、敖某销售金额3400万余元,金某销售金额2900万余元,李某、谭某销售金额421万余元,陈某销售金额449万余元。

  现如今打假力度越来越大,网络更是关注焦点。直播间有“超管”,线上有职业打假人,各种数字技术也在进军打假行列。那么,面对多方监管,“假大牌”何以顺利买卖?办案中发现,这其中暗藏伎俩……伎俩一:全程使用“暗语”进行交易。例如把香奈儿叫“香奶奶”,LV叫“驴牌”,爱马仕叫“艾玛家”,巴宝莉叫“爸爸家”,谭某等主播团队准备了很多这样的“暗语”,并通过不断的暗示和品牌独特的款式,让买家与之建立起心照不宣的“默契”,以逃避名称带来的监管风险。伎俩二:直播刻意遮挡品牌标识。买家想要查看细节,需要根据主播提示,加客服微信,并通过客服提供的二维码加入“粉丝微信群”,在群里会有专人发送直播商品的细节图,那里大牌商标清晰可见,代购价及真人试穿图片等进一步信息依次推送。

  伎俩三:出售商品使用编号链接。直播间、网店的商品链接只显示商品编号,根本看不出卖的是什么,而编号与实物间的对应关系,只有买卖双方确认知晓,隐蔽性极强。冷静试想,买个大牌真的需要这么复杂?正品其实很单纯,复杂的都是别有用心之人!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做优做强知识产权更会惠及群众消费体验。本案售假范围波及全国20多个省份,假冒奢侈品牌20余个,影响范围很广,被公安部列为挂牌督办案件。镇江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获悉案情后,第一时间派出知识产权专业化办案团队全程跟进,在公安机关邀请下,将提前介入时间节点前延至报案之后、立案之前。针对主播直播时故意遮挡品牌标识、使用代号代表商品以及直播后立即删除视频等情况,办案团队向公安机关提出关注涉案主播、进行同步录播等引导侦查意见,发挥积极作用。双方还围绕取证程序、人员分工、追缴赃款等问题多次开展会商,最终确定犯罪数额,查明犯罪事实,并成功追缴赃款310万余元。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被告人因涉案金额特别巨大,认为刑罚过重,都拒签认罪认罚具结书。办案团队就案件事实、量刑指导、刑期计算方式等方面全面释法说理,最终督促各被告人全部认罪认罚。据此,镇江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依法对6名被告人分别提出有期徒刑3年至5年10个月不等,罚金刑32万元至388万元不等的确定刑量刑建议。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构建健康、可持续的直播经济生态,让人民群众放心、安心、省心、开心地消费,需要更多的力量共同守护。” 办案团队考虑到本案中主播团队大部分是通过线下以现金的方式收取佣金,隐匿从直播平台应取得的佣金收入,未依法申报纳税,存在个人收入偷逃税的可能,依法向当地税务部门移送了偷逃税线索,相关工作同步跟进中。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