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心中的英雄丨不畏生死护万家的“拆弹专家”
2021-11-02 15:59:00  来源:镇江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在我心中,他是英雄,面对红蓝抉择,从容不迫;面临危险挑战,舍生忘死。他,用勇敢保卫人民,用担当诠释使命,用全心守护保万家灯火平安。他,就是济南市公安局特警张保国。

  15年的军旅生涯,他与弹药为伍,21年从警以来,成为拆弹专家,战斗在排爆一线,完成重大活动防爆安检、备勤任务1500余次,处置涉爆现场案件110余次,至今,队里的那套防爆服几乎都被他“霸占”着,轻易不让他人穿。他对队员说:“我是共产党员,我是排爆队长,我就是第一排爆手。只要有排爆任务我先上。如果我不在了,你们谁的党龄长谁上!”

  2005年3月2日,张保国带领排爆队员将废弃弹药运往山里销毁。废弃弹药中的一个老旧发烟罐突然泄漏,发烟剂接触空气迅速自燃。“快跑!”张保国向同事们大喊一声,自己却飞身冲到火药堆旁,抬起右脚,将冒着浓烟的发烟罐踢开。其他人安全撤到了隔离地带,张保国却被发烟罐爆燃蹿起的十多米高的大火包围,上千摄氏度的高温让他瞬间成了“火人”。

  “经医生诊断,我全身有8%的面积烧伤,脸部二度烧伤,双手深二度烧伤,最终落下七级伤残。”张保国说,“面对家人,我一生都很难原谅自己。”

  多少次执行任务,多少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因为工作性质特殊,他很难得有时间照顾家人,19年来,一家三口没有一起出去旅游过,甚至没有一张全家福。张保国母亲在得知他烧伤消息后,一病不起。每次张保国深夜出勤,妻子总是担心,彻夜不眠。忠孝不能两全,让张保国内疚自责。经历了多次植皮和矫正手术,但张保国还是留下了终身的残疾,休养一段时间后,他又重返工作岗位,继续从事排爆工作。

  没有人是天生的英雄,“拆弹专家”荣誉满肩的背后是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的工匠精神,也是英勇无畏,不惧万难的战斗精神,更闪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警魂。张保国先后荣获个人一等功、“最美奋斗者”“全国道德模范”的殊荣,成就了一代排爆特警英雄传奇。

  张保国的事迹深深的感染着我,激励着我不断进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深知自己的时代使命,应坚定前进信心,学习过硬本领,顽强拼搏,彰显中国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