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携手各方共同破解河堤管护难题
2021-11-01 10:26:00  来源:镇江经济开发区检察院

  河畅水清云入画,岸绿景美清风来。日前,我院官来到捆山河畔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这是在现场看到的场景。在我院和多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当地重要河流的河堤管护难题终于得到了妥善解决。

  “捆山河河堤处有人开荒种芋头,还有人放牛!”7月26日,有网友在当地论坛发出了这样一则帖子并附上了图片。该院自主研发的“公益诉讼研判机器人”平台抓取到这一线索后,检察官们第一时间赶赴捆山河进行勘验调查。

  通过现场调查发现,堤岸上六七头牛正在啃食草皮,数十只鸭、鹅在河边啄食植被,不少地方的草皮因啃食、践踏、排泄物污染导致土层裸露,数十株护堤树木因栓牛而遭损伤。河堤上面堆积了大量用于投喂鸭、鹅的果皮、菜叶等餐厨垃圾,腐烂变质散发难闻气味。检察官接着沿河巡查,还发现有人开垦堤坝,种植芋头、豆类等农作物,桥梁下面也被人搭建了简易围挡用于堆放物料。

  据了解,捆山河为镇江经济开发区辖区内的骨干河流,肩负着汛期行洪及生态补水功能。“河堤上的草皮除了美化环境,更对河道管护具有重要作用。放牧、种植无疑都会对草皮造成损伤,而且在河堤上种植庄稼需要翻松土壤,土壤翻松后一旦遇到汛期下大暴雨,极易对堤防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捆山河管护主体单位负责人冷建军表示。

  考虑到在堤坝上放牧、垦种、倾倒垃圾、圈围墙、堆放物料等“田园牧歌”既破坏了生态环境,也给河道行洪、堤坝安全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损害社会公共利益,8月2日,我院依法向有关职能部门和属地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各自履行职责,及时制止捆山河堤坝内放牧禽畜的行为,清运投喂产生的果皮、菜叶等固体废物,清理违法搭建的围墙和堆放的物料,对堤坝内的垦种行为采取退耕、恢复植被等补救措施。

  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向区党工委、管委会进行了汇报并积极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除了开展清理工作,属地镇河长办还组织工作人员到附近从事放牧、养殖的老百姓家里进行了上门说法教育,引导居民主动保护河道环境,共创美好幸福家园。

  近日,检察官在对整改现场进行回访时欣喜地看到,整治后的堤岸嫩草新发且杂物均已清理完毕,生态环境恢复如初。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