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春检语】许贤贤:在安宁安定中守望公平正义
2020-09-02 14:27:00  来源: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

  蓦然回首,从检已整整三年。三年时光平淡,回首望去,也留下了成长的足迹。

  清晨上班的途中,初升的朝阳下,整洁的街道上,我会遇到上学的学生,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执勤的交警,一切都安然有序。为此我常感动生命美好,感怀社会安宁、人民安定,更让我感念的是这份安宁、安定背后,有我从事的检察工作的贡献!

  一

  初入检察院,我被分到刑检部门,迅速感受到身穿检察制服的英姿飒爽,领略公诉人在法庭上的唇枪舌战,体会讯问犯罪嫌疑人时的郑重威严。检察生涯,对于我们这些小字辈而言,自然是要协助办理案件开始。从最常见危险驾驶入手,看似相同的罪名,但每个案件都有不同的情节,都需要细致审阅。

  铁面无情,将犯罪分子提起公诉,这是起初我认为公诉人最主要的职责,直到我协办一起交通肇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孙某骑二轮电瓶车搭载妻子闯红灯,与侧方驶来的小轿车碰撞,导致嫌疑人妻子当场死亡。刚面临丧妻之痛,又要被押上法庭,看到孙某的不幸,我顿生怜悯之心。综合考虑孙某的犯罪情节后,经检委会审议并经检察长批准,院里决定对孙某做相对不起诉处理。宣布不起诉当天,孙某流下感激的泪水,我想这泪水里有悔恨也有感激。由此,我逐渐明白,每一个案件于检察机关而言,不应该仅是一套机械的审查程序。我们检察人,应该有温度,有人文情怀,处理好一个个冰冷的案件,将检察职能切实融入社会治理,不断化解社会矛盾。

  二

  内设机构改革,刑检部门一分为二,我被分到第二检察部,从协助办理相对简单的危险驾驶、盗窃案件过渡到案情复杂,卷宗堆积如山的经济犯罪、职务犯罪案件。计算器是我们部门人手必备的办案工具,账本、账单、转账记录一一核加,数据核对不能出一丝差错。

  网络上每年都会吐槽法考题目的刁钻与千奇百怪,真正接触案件后,我发现现实中的案件多的是令人意想不到。面对错综复杂的案件、部门讨论、检察官联席会议、院外专家研讨,查微析疑,抽丝剥茧,案件在讨论中越来越清晰,问题在争论中慢慢被解决。在一次次的学习中我再次深感法律和检察实务的魅力,尤其是最近研讨的几例知识产权犯罪案件,让我越来越明白,刑事案件的办理不能仅仅局限于刑事法律的学习,法律本身就是一个整体,全面掌握法律知识体系才能对案件有更全面的把握。

  三

  除了协助办理案件外,内勤工作也是我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从刚入职的公诉内勤到现在的经济犯罪、职务犯罪内勤,我体会到内勤工作的细致与繁琐,也感受到内勤是一个部门不起眼也是不可或缺的角色。数据统计与上报,锻炼了我的耐心和细心;典型案例与情况反映的撰写,让我明白案件判决并不是一个案子的终结,从案件中延伸出的参与社会治理的检察职能也能更多地展示检察工作的意义所在。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逢破。法治的脚步从来没有慢下来。大道修远,重任在肩。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在安宁安定中守望公平正义,我,一个小女子,愿与检察同仁一起为法治中国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