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春检语】李成长: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2020-09-02 14:26:00  来源: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

  转眼间已经从事检察工作五个年头,回顾这五年的心路历程,有过有彷徨迷惘,也有过激情昂扬。岁月流逝,褪去了青春的稚气,但未曾消磨掉干事创业的锐气。

  谁的青春不迷茫,检察事业赶走了彷徨

  2012年大学毕业后,辗转三年,从企业法务到劳动仲裁,期间所遇良师益友,收获颇多,但是彷徨与焦虑一直如影随形,始终没有找到职业方向,直到进入开发区检察院工作,漂泊的心终于有了归宿。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检察事业的召唤,燃起我心中昂扬奋发的一团热火。五年的检察生涯,与司法改革的步伐同频共振,能适应反贪办案的动若脱兔,也耐得住案管工作的静若处子。前年机构改革方案落地,第三检察部承担控申、民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为其中一员,我和其他同事一道,在公益诉讼战线上,用脚步丈量新区的土地;民事行政检察中,用执着还原案件的真相;控告申诉工作中,用真情搭起沟通的桥梁。追梦路上雄关漫道真如铁,但我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

  一碗牛肉粉丝汤,说不尽的办案滋味长

  办案过程中,有四处碰壁的苦恼,更多的是完成使命的喜悦。2017年底,在获悉新区两宗国有建设用地涉嫌闲置,国家利益受损后,我和同事们赶赴现场收集固定证据,先后前往涉案企业、责任单位进行外围调查,尽管部分人员不配合,甚至吃了闭门羹,但我们仍然坚持不懈,公益诉讼不就是一次次敲门问路之旅吗?经过一系列调查核实,共计认定15万平方米的国有土地处于闲置状态。最终促使一宗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回,一宗土征缴闲置费669万元。国家重大利益的挽回让我坚信,办案路上最深的印迹就是现场的脚印,用眼看才算发现,用脚走才叫调查!要说办案是什么滋味,我就会想起加班时最喜欢点的牛肉粉丝汤,配上镇江香醋,有麻辣、有酸爽。侃侃法律争议,谈笑间迸发出的灵感、碰撞出的火花就有可能打开解决案件问题的思路。一起奋斗过的时光沉淀出的味道,值得细细回味。

  有温度的检察人,心里有火,眼里有光

  在我从事检察工作前,对检察官的印象一直是铁面无私的司法者,但是当从事这份职业后,我感受更多的是检察温度。在接待来访人时,递上一杯热茶,耐心地听听他们的牢骚委屈,有时尽管讲的事情超出了我们的受理范围,但是由于耐心地倾听安慰,最后竟然能让来访人心平气和的离去。记得办理一起民事执行监督案件时,申请人自己身患脑中风生活困难,但是仍然善良地提醒我被执行人也患糖尿病。因为涉及到唯一住房的执行问题,为对双方都负责,我检索了大量的案例,查阅了地方最低生活标准、廉租房标准,还到当事人居住的小区现场走访,最终该案向法院发出恢复执行建议。当事人对我们十分感谢,告诉我们最后和被执行人和解。法律与人情的交融让我深知,法律监督不是机械司法,需要明察秋毫的敏锐,更需要谋求多赢的智慧。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在检察事业的汪洋大海中,我只是微渺的一滴水,一朵浪。时代的重任在肩,我不敢妄自菲薄,将带着涓滴的韧劲,后浪的冲劲,昂首阔步,用信念、用热诚为检察工作燃烧无悔的青春!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