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筑巢引凤
2018-11-15 16:08:00  来源:正义江苏网

      今年以来,江苏省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多点发力,在大力优化地方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动脑筋、下力气、出实绩,为吸引更多外资内资入驻衔枝搭巢,在服务当地开发建设上贡献了力量。

  开展扫黑除恶,优化投资环境。今年初,该院将贯彻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平安综治建设结合起来,成立组织机构,调配精干力量,对社会影响恶劣的黑恶犯罪,依法从快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增强内外投资者的安全感。今年9月,对一恶势力传销团伙的16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批准逮捕,受到上级检察院检察长和开发区政法委书记的批示肯定。

  加强公益诉讼,优化生态环境。该院着眼于为落户当地开发区的企业提供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不断加强公益诉讼工作,推动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全市辖市区中率先通过《关于加强和保障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并每季度发起召开国土、环保、建设、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参加的公益诉讼联席会议,建立完善了日常联络沟通、案件信息共享、案件情况通报、执法司法协作等机制,为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今年前十个月,把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抓实,以检察建议督促安全环保、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履行职责,办理了多件案件,使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改进检察服务,优化亲商环境。该院先后针对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的不同特点,制定出台了相应的服务措施。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通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对企业的控告申诉高效受理、立案和调查,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依法谨慎办理涉及企业的刑事案件,严格羁押必要性审查,不因办案堵塞经营渠道,不因办案影响企业洽谈项目和完成订购任务,将办案影响降低到最低。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