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三“金策”精准护企持续创新
2018-09-18 11:13:00  来源:

     今年以来,江苏省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部署,从三个重点方面入手,积极参与省市“聚力创新”,构建“自主保护、行政保护、司法保护”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精准保护企业知识产权,促进全区经济负重爬坡、转型升级。

  开设“专利门诊”,帮助企业号脉“病灶”所在。该区针对丁卯科技新城科技创新型企业密布的特点,在智慧大道双子楼的知识产权工作站内加设全省首个“专利门诊”,配备8名由全国知识产权法专家、知名律师、资深检察官担任坐诊和巡诊“医师”,每季度开诊接待企业技术研发人员,从12个常见方面手入,帮助分析专利申请程序、内容上的瑕疵,提前排除专利受侵权的隐患。今年前8个月,该“门诊”即开诊7次,巡诊4次,接待问诊22人次,解决专利申请缺陷11项,开出专利保护“药方”19件。

  开办“智慧课堂”,辅导企业强化自护思维。该区以检察机关为主力,借助集中起诉全市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优势,通过综合分析研判阶段性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发案态势、规律、作案手段等,编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以此为教材,聘请省内知名高校博士生导师、执业律师、专利代理人举办企业“智慧课堂”,对企业的科技研发主管、主要科技研发管理人员进行免费培训,使其制定企业专利保护策略时找准关键点。2018年,该“智慧课堂”培训已经进行3次,每次培训人员均在100人以上。

  开通“知产同盟”,搭建企业共享经验平台。针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资源分散,职能部门整体合力不强的情况,在区航空航天产业园发起成立以10余家科技创新企业为服务对象,知识产权局、文化旅游局、市场监管局、检察院等参加的“知识产权保护同盟”,凝聚合力为企业服务。自去年底成立以来,该同盟内部组织“知识产权保护沙龙”3次,分享自主保护的金点子9个;推动同盟成员间人才交流互动7次,同盟成员单位间相互帮助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5次。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