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社矫监督多练“额外功”防再犯罪
2018-09-06 09:43:00  来源:
    今年以来,镇江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聚焦司法主业,在强化社区矫正环节执行监督的过程中,注意做好“额外功课”,达到了延伸监督,有效预防二次犯罪的目标。

  以提醒软件把关解矫过程。该院开发了社区矫正执行监督小软件,一旦社矫执行时间届满,软件及时推送提醒信息,检察干警据此逐一核查司法局对社矫对象的解矫活动,或者公安对被剥权解除活动是否合法,防止错误解矫导致改造不到位。

  以定期回访扑灭再犯苗头。对于新近解矫人员,检察干警定期前往其住所地街道、社区、司法所走访,发现违法违规苗头性倾向及时与其谈心谈话。屡教不改的,则及时向公安部门报送备案,提醒公安部门严防其再次犯罪。

  以典型塑造激励在矫人员。该院携手司法局,选取矫正期间表现良好并获减刑奖励的解矫人员,动员其协助开展法制教育,对辖区其他在矫人员“现身说法”,激励其他在矫人员积极接受矫正,早日回归社会。

  这一做法推行近半年来,得到前来视察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肯定,期间被解除社区矫正的相关人员无一因再次违法犯罪被当地公安机关查处。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