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建议助力宋墓保护“赵氏佳城”恢复风貌
2022-01-04 09:41:00  来源:镇江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在检察院的督促下,墓葬周边的山体硬化被破除了,已经重新种上了草皮等植被。”日前,在赵子禠墓修复整改“回头看”过程中,赵氏后人们对检察官在古墓保护中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

  赵子禠墓,又称“赵氏佳城”,位于新区大港街道西南,系北宋后期赵匡胤第六代孙赵子禠之墓,墓葬周围苍松翠柏,古风悠悠。该墓葬于1987年7月3日被镇江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12月19日,该墓葬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今年上半年,开发区检察院在分析该院公益诉讼平台收集的案件线索时,发现赵子禠墓周边存在砍伐林木、违规作业等情况,从航拍的情况看,硬化的地面像个补丁烙在墓葬周边,有损古墓整体风貌。针对这些问题,开发区检察院遂展开立案调查,然而保护范围究竟有多大、违规作业是否在保护范围之内、林木系何人砍伐、责任主体是谁……一个个问题摆在检察官面前,为了更好地查清案件事实,开发区检察院采用无人机航拍、调取保护范围图纸、现场勘验测量、走访知情人和村委会等方式,对相关证据进行固定,并与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多次沟通,向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各司其职处理好墓葬文保及植被遭砍伐等事项。

  在检察机关与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墓葬保护范围内的山体硬化作业、违规修建的通道台阶等已被全部清除,补植增绿工作也已落实到位。昔日风貌,今日重现。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