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春检语】刘金雁:无奋斗 不青春
2020-09-02 14:30:00  来源: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

  小刘,我们的培训考试有点问题,你帮我们问问到底怎么回事?小刘,我们的工资什么时候能发呀?小刘,赶紧准备一下,马上要开党组会了。小刘,上半年的意识形态报告要交了,你写好了吗?小刘,……在一声声的小刘中,忙碌而充实的一天又开始了。

  转眼间,已经来到检察院工作两年了,也已经逐渐适应了平均每天40多通电话、至少处理10件以上的大大小小的“琐事”。

  两年前,我怀着守护司法公正,维护人民合法权益的豪情壮志进入了检察系统。然而我确被告知分到了综合部门时,简直犹如“晴天霹雳”,因为我知道那里是琐碎的深渊。作为一个小院,综合部除了不办案子,其余所有工作都要处理,组织人事、行装、教育培训、宣传、案管、党建、办公室文秘等等,一时间我自己都有点晕头转向。

  记得2018年底的时候,各种考核接踵而至,既要做检察官等级晋升的考核,又要做好全院公务员和事务员人员的年终考核和测评,更要协调新区年终绩效考核的各项事宜;民主生活会等会议接连召开,要协助领导开展调研,做好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各种准备,还要再为会后的报告、材料申报提前准备;同时,案管条线的年终总结,意识形态的年终报告等也要提上日程,加之年底各种内勤数据需要汇总上报,即使说已经习惯了高强度工作的我一时间还是有点不知所措。此时,领导突然说让我接手工资、奖金的计算、核定工作,且必须在一周内完成2019年度社保和公积金基数的调整,本已经焦头烂额的我顿觉“压力山大”。但为了给大家做好保障工作,只能白天挤时间向别人请教,晚上彻夜查资料,经过五六道环节的审批,终于顺利完成了新一年度社保和公积金的调整。诸如此类的“意外”事件经常时不时光顾,工作对于我来说就像是未知的冒险,紧张又刺激。

  在综合部门任职的我也曾迷茫过,这里看不到办案一线的叱咤风云,听不到公诉人在法庭上的唇枪舌剑,也没有侦查员千里追踪、万里取证时的惊心动魄。有的只是写不完的材料,填不完的报表,办不完的琐事。一年200多篇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40余篇精简图文,上千次内外网更新,几十场培训,上百次的数据上报,各种人员手续、工资变动审批等等,大到全院的会议,小到为某个干警办理手机充值……这些工作离自己曾经的豪情壮志好像相差甚远,有段时间,我总是问自己:身为一个法学硕士研究生,整天在综合部门“打杂”的价值何在?

  后来,在每天一声声“小刘”的呼喊中,我慢慢找到了存在的价值。虽不是站在一线办案部门,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也在默默无闻的为检察事业做奉献。我也曾为一个方案、一份材料、一个简报而深夜赶稿;为组织一次活动、搞好一次培训、做好一次演讲而倾注心血和汗水。也曾为保障春节前按时发放奖金,坚守至大年三十,通宵思考,破解数学难题。每天被各种“琐事”追着跑的我也慢慢懂得如何合理分配和利用时间,如何将杂乱无章的工作有条不紊的处理好,这也将为以后从事业务工作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现在的我依然带着饱满的热情,迎接工作中一个个未知的挑战。期望有一天也能像其他战友一样,或站在接访诉求的窗口、或是斗智斗勇的刑检岗位,不期待轰轰烈烈、不奢求能够改变社会,但却希望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范围内,通过自己小小的努力,使这个社会少一分不公、多一分正义。

  人生不过一场奋斗,坚定信念,勇于拼搏,不放弃一点机会,不停止一日努力。过程也许漫长而枯燥,忍耐和坚持也许痛苦,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慧行坚勇,究畅恒无极。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