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丹:不忘初心身体力行
2017-10-27 10:56:00  来源:
 参加检察工作这十年

  她脚踏实地,兢兢业业

  从一名法律门外汉

  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

  无论是侦监公诉中的拼劲

  还是控告申诉工作里的钻研

  都是她对“检察”最坚定的信念

  荣获“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

  她,就是蒋丹

  她有着80后积极向上的朝气

  以热情洋溢的笑容接待每位来访群众

  她有着维护公平正义的正气

  用严谨认真的态度规范办理每件申诉案件

  不驰于空想 不鹜于虚声

  这便是蒋丹一直以来身体力行的初心  

  蒋丹 1984年10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2007年9月参加检察工作,现任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检察院控申科科长。

  十年间,蒋丹同志,立足岗位,勤勤恳恳。她多次受到高检院和省市院的表彰,“常州市十佳公诉人”、“常州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办案能手”、“常州市检察机关刑事申诉办案能手”、“江苏省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全省刑事申诉十大精品案件”、“全国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等荣誉尽收囊中。  

  潜心办案:

  誓做法律守护者

  2007年9月,蒋丹同志以审计专业招考进入检察院,后被安排到侦查监督与公诉科工作。  

  为尽快熟悉业务,弥补法律专业知识上的欠缺,她坚持边干边学,边实践边摸索。在装订卷宗中熟悉办案流程,在陪同提审中学习审讯技巧,在旁听通案中学习汇报方法。两年间,她在自学法律本科阶段十多门课程的基础上,顺利通过了司法考试。获得检察官资格后,她总是勇挑重担、主动请战,默默地、主动地多承办一些案件,经常挑灯夜战、熬至深夜。通过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刻苦学习和用心实践,逐渐成长为一名办案骨干,承办了多起社会影响大、司法效果好的案件,撰写的多篇调研文章被《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等报刊杂志录用。

  赤心为民:

  甘当群众孺子牛

  2015年,蒋丹同志调到控申部门工作

  如果说侦监、公诉是一种内敛型思维方式,更加考究证据审查能力和法学理论功底,那么控申相对而言则是一种开放型思维模式,更加考验社会阅历、生活经验和民本理念。为更快适应新岗位,她把在刑检办案的拼劲、闯劲、钻劲全部用在了控申工作中。

  蒋丹同志有一种信念,控申工作决不是“拆拆信、磨磨嘴、跑跑腿”,而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和社会矛盾的减压阀。为此,她转变工作理念,变被动接访为主动服务,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她主动带案下访,深入乡镇了解相关情况;她主动上门答复,对于残疾人或者年老行动不便人员主动登门;她主动开展新增业务,第一时间制定了《保障辩护人、诉讼代理人依法行使诉讼权利告知书》,维护辩护人执业权利;她主动公开审查,将释法说理贯穿于控申工作全过程,提高文书说理的针对性、逻辑性。蒋丹同志深知办案是刑事申诉检察的重中之重,只有实事求是、依法纠错,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蒋丹同志的带领下,新北区检察院控申科连续二年在全市检察机关条线考核中排名第一,并荣获个人和集体三等功。2017年2月,控申科被常州市政法委表彰为“常州市公正司法示范点”。

  用心砥砺:

  不负苍天不负卿

  百舸争流千帆竞。为强化队伍素质,打造高层次检察人才,全国检察机关定期开展各条线的岗位练兵。十年间,蒋丹同志先后站在公诉、侦监、刑申业务竞赛的舞台上,收获了知识,增长了技能,开阔了视野。  

  为积极备战第二届全国刑事申诉业务竞赛,自春节假期结束后,蒋丹同志便开启了边工作边学习的模式,每天下班后留在单位学习。6月下旬,蒋丹同志接到入选省院集训队的通知,全身心地投入为期3个月的封闭训练。她认为自己理论基础还需夯实,实战技巧还需提高,与其他队员之间存在差距,便发出狠劲要求自己每天比其他队员早起1小时,中午少休息1小时,晚上晚睡1小时。在近三个月内“啃”完了十几本关于刑法、刑事诉讼法、刑事申诉复查、国家赔偿的教材、法典、释义和大量业务规范文件,“嚼”遍了近6年的司法考题。为克服汇报答辩的紧张恐惧心理,独自在省院大报告厅大声朗读,直到喉咙沙哑。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蒋丹同志从候选队员中脱颖而出,获得代表江苏检察机关参加全国刑事申诉业务竞赛资格,并以丰富的办案经验、严密的法律逻辑和深厚的理论功底,一路过关斩将,顺利通过初赛、复赛直至总决赛。在决赛现场,又以精彩的汇报、从容的答辩,获得全场评委及观众的一致认可,最终获得“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称号。

  比赛结束后,在从北京回常州的火车上,望着窗外飞掠的风景,脑海中如时光机般播放着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一向好强的蒋丹哭了。

  从初春到初秋,从备战到应战,她错过了儿子的幼儿园毕业典礼,错过了儿子的小学入学报到,错过了无数与父母和家人团聚的时间…… 但她知道,所有的付出是为了收获,这对家人是最好的回报,对孩子也是生动的励志。

  荣誉是里程碑,也是过去式,蒋丹更为看重的是如何走好检察事业接下来的每一步。她始终坚信:“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