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检院举行英模报告会 我省刘文胜发言
2017-01-09 11:25:00  来源:

  高检院举行全国检察机关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 

  先进事迹英模报告会 江苏代表刘文胜发言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亲切会见报告团成员并出席报告会。

   

  2014年6月23日下午,高检院举行全国检察机关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先进事迹英模报告会。

  检察日报北京6月23日电(记者戴佳 见习记者许一航)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14年6月23日下午举行全国检察机关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先进事迹英模报告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亲切会见报告团成员并出席报告会,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主持报告会并讲话。胡泽君强调,要坚持以检察英模为榜样,始终把执法为民作为坚守职业良知的本质要求。

  报告会上,全国“模范检察官”、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检察院检察长王雄飞,全国“模范检察官”、湖北省鄂州市检察院公诉处处长李晓宝,全国“模范检察官”、江苏省滨海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反贪污贿赂局局长刘文胜,全国“模范检察官”、吉林省长春市检察院控告申诉处信访接待科科长吴慧清,陕西省检察院公诉二处助理检察员高琳作了精彩的报告。

  胡泽君在讲话中指出,5位检察英模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生动诠释了当代人民检察官忠诚可靠、献身使命,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心系群众、执法为民,公正执法、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职业良知,集中展示了检察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社会形象。

  胡泽君强调,全国检察机关要把学习检察英模精神作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措施,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扎实开展,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广泛开展“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学习讨论活动,坚持以检察英模、身边典型为榜样,深学、细照、笃行,始终把忠诚使命作为坚守职业良知的政治灵魂,始终把执法为民作为坚守职业良知的本质要求,始终把公平正义作为坚守职业良知的核心价值,始终把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作为坚守职业良知的重要内容,始终把清正廉洁作为坚守职业良知的根本保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大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高检院副检察长邱学强、孙谦,政治部主任王少峰,检委会专职委员陈连福出席报告会。高检院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国家检察官学院部分在训学员参加报告会。

  据悉,英模报告团将赴吉林、江苏、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等6个省、市检察机关巡回报告。

反腐惩贪敢亮剑 

江苏省滨海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反贪局局长 刘文胜 

   

   

  检察官最重要的职业良知就是执法为民。作为反贪干警,对各类腐败问题必须“零容忍”、“敢亮剑”、作坚决斗争!2009年,滨海老百姓对医保基金管理不满、对医药费不能及时报销意见很大。群众有反映,我们就要有行动。经过初查,县医保中心主任有受贿、滥批定报点等问题。案件尚未立案,人脉丰富的当事人便闻风鼓动各色人等纷至沓来。有拐弯抹角说情的,有拎着重礼希望我高抬贵手的。县里一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半是关心半是威胁地提醒我,不要捅这个篓子,捅开了对我没好处。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案件如不及时查处,群众利益就会受损;近在咫尺的“蛀虫”不抓,要我们何用?!我排除种种干扰和阻力坚决侦办,很快将贪占、挪用群众“救命钱”的县医保中心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移送起诉。

  查办职务犯罪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一个案件办下来,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闪失,对当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就会极大损害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不办冤假错案,是我的职业底线;办出精品案、办成铁案,是我的工作标准。

  盐城市原面粉厂12年前改制时厂领导私下交易,导致数百名下岗职工切身利益得不到保障,近几年上访问题不断,兄弟检察院也调查过,终因案情错综复杂,加之时过境迁而搁置。2013年,该案交我院办理。虽然以前也办理过不少疑难复杂案件,但接手这个任务后,我仍担心辜负领导期望,害怕办不好愧对那些生活困难的下岗职工。开弓没有回头箭。我暗自立下军令状:“案件好办要办,难办更要办,这次我偏要在困难面前逞一回英雄。”为尽快还职工们一个公道,4个多月间,我白天和同事调查走访,晚上逐一审查账目,研究案情,梳理线索,固定证据,先后赴浙江、云南等五省调查取证,累计行程8000多公里,取证谈话近百人,查阅账目2000多本,形成卷宗材料32卷,最终将侵吞职工利益近千万元的“蛀虫”送上了法庭。案件破了,我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当一群两鬓斑白的退休老职工敲锣打鼓送来“反腐先锋”锦旗时,当因自身利益得到维护喜极而泣的老职工们紧紧握住我的手不放时,那份幸福、那份沉甸甸的责任让我感慨不已,只觉得几个月来所有的艰辛付出,特别值得!更感到今后反腐惩贪任重道远!

  查办案件是检察官的职责,让每一名嫌疑人认罪悔罪、让每一次受到创伤的社会关系得到修复也是检察官的职责。这些年来,在惩腐反贪的同时,我十分注重跟进做好嫌疑人的思想稳定和教育感化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

  盐城高等师范学校校长张某尽管如实交代了受贿的犯罪事实,但始终心有不忿:反腐的“渔叉”怎么偏偏刺到了自己头上?随时有翻供可能。案件侦查终结前,我与张某进行了一次长谈。张某的父亲曾是滨海当地一位德高望重的中学校长,桃李满天下,更为人称道的是,在恢复高考不久,他的四个儿子同时考上名校。我向张某讲起,在计划经济年代,曾有公社领导给一位老校长二斤红糖供应票。当老校长得知其他老师没有这份“特别待遇”时,婉言谢绝了到手的福利。张某听后神情一怔。我又讲,这位老校长接待公务来客,在学校食堂就餐后,一定要将半斤粮票和六毛钱扣在碗底,不占公家一点便宜。张某听后,脸色陡变。接着我又讲,老校长的老伴带着四个年幼的孩子,在烈日下捡拾地里散落的麦穗,被老校长责令送回生产队……讲着讲着,张某已泣不成声:“你说的是我的父亲啊,我辱没了家风!”张某真心悔罪,庭审时公开表示认罪服判,绝不上诉。

  盐城市规划局处长陆某平时生活奢靡,常常一掷千金,对无正式工作的妻子和正在读书的女儿却十分吝啬,每月只给不足千元的生活费,并多次要求与妻子离婚,但妻子不同意。陆某因受贿被审查后,对自己的罪行和对家庭的伤害追悔莫及。陆的妻子这时提出了离婚申请。陆某一时情绪波动很大。按说陆某不义在前,众叛亲离不值得同情,但考虑到离婚对双方老人和孩子的伤害,对陆某将来出狱后回归社会和家庭的影响,我还是专门找到陆的妻子,谈陆某的思想转变和悔恨,希望她顾念旧情、顾念老人和孩子,暂时不要离婚。陆某的判决执行后,我曾专门到监狱看望陆某。陆某感激之余告诉我,爱人已撤回离婚申请,每月都来探望一次,女儿的学习也很好,表示要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狱和家人团聚。听到这些,我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

  编辑:周洋  

上下篇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