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甘本友:穿梭在社会丛林的"啄木鸟"
2017-10-27 10:55:00  来源:
 浑身上下充满着威武阳刚之气,眼神中流露出执着与敏锐,声音洪亮有力,23年来,他像啄木鸟一样辛勤工作,揪出一只只“害虫”;23年来,他秉公执法,默默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他,就是小编今天采访的对象——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甘本友。

  勤奋好学

  成就专业能手

  在进检察院之前,甘局长从事的是财务工作,可以说是对检察业务毫无涉猎,1994年,甘本友通过招考录用到检察院工作。对于检察工作,他是个门外汉,为了尽快熟悉业务,他凭着一股钻劲不断积累业务知识,积极向身边的前辈学习,凡是对反贪工作有用,他都刻苦钻研,这让他进步很快。经历23年风雨历练,如今,甘本友已成长为检察业务里的行家里手,他凭着一股正气,依法将一批隐藏在各领域内的“蛀虫”送上了审判席,使他们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忠诚尽职

  奉献无悔丹心

  1994年他从县人民医院转到检察院工作,到了检察院后,发现这的工作条件、待遇都不如原来的单位,但他毫无怨言,全身心投入到反贪工作中。办案中,充分发挥自己的审计专业技能,多次通过审查账目获取线索证据突破案件。2016年在查办柘塘某村支部书记吴某某贪污、挪用案时,吴某某在“两规”期间拒不交代任何犯罪事实,甘局长将该行政村近几年400余本账册凭证进行仔细查阅,每本账册凭证都要仔细看4、5遍,通过分析发现作假规律,经过核实,发现该村通过虚报冒领套取资金300余万元,用于违规吃请,其中吴某某涉嫌贪污、挪用公款各数十余万元,最终对吴某某以零口供立案,吴某某被逮捕和移送法院起诉。

  

  反贪骁将

  坚守一线办案

  由于他出色的业务技能和踏实的工作作风,甘本友多次被抽调到上级检察院和纪委参加专案办理,参与承办原金陵药业董事长江某某贪污受贿案、原江苏省东恒集团总经理余某、沈某某、董某共同贪污、受贿案等重大案件,都出色完成了案件的侦办工作,得到上级部门领导的肯定和表扬,也进一步提升了办案技能。

  23年来,他一直工作在反贪一线,辛勤工作,默默奉献,自到检察院工作以来,不仅没有休过一天公休假,还经常加班,在专案组办理专案住在办案点,少则几个月,多则一年,有时近两个月不能回家。办案出差走过了大半个中国,在外取证遭遇过围攻,乘坐的飞机出现过故障,即便如此,甘局长表示他仍不后悔走上反贪这条路。

  迎难而上

  挽回国有资产

  2014年,他代表溧水区人民检察院参加了区委成立的调查2003年南京金蛙集团有限公司资产重组中南京金马实业有限公司债权置换政府土地中相关问题的专案组,由于调查的内容已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且在之前已两次成立专案组进行了调查,但是都没有查出结果,当时很多人都担心检察院的人是否能将调查进行下去。面对种种困难,甘本友带领侦查员们没有退缩,在霉味熏人的仓库查阅上万本账册凭证,到外地找案中相关人,经过对材料的认真分析,最终成功立案查处了原南京金蛙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杜某某涉嫌贪污案,追缴国有资产价值数千万元,间接为政府挽回数亿元损失。

   

  甘本友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反贪局长

  不畏挑战

  做一只啄木鸟

  23年来,甘本友情系检察,心系百姓,在工作岗位上成就了光辉与荣耀,赢得了尊重与敬佩, 2016年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反贪局长。甘局长对小编说:“我从普通科员到反贪局局长,从法律“门外汉”到法律“行家里手”,每一次身份的变迁,都意味着新挑战的来临,我将不断迎接新挑战、踏上新征途,带领反贪干警们疾行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光荣之路上。”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