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3·5学雷锋日】不忘初心 日行微善,这个志愿服务活动很暖心!
2022-03-17 11:39:00  来源:镇江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为大力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扎实推进“镇”幸福·关爱在身边 “一老一小一群体”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营造文明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3月4日下午,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第2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镇江市检察院机关党委、女检协组织20余名党员志愿者到句容市茅山风景区管委会墓东村,开展“不忘初心 日行微善”志愿服务活动。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高鹏参加活动。

  句容市茅山风景区管委会墓东村是市检察院的结对帮促村。在该村村委会,检察志愿者们和村委会负责同志进行了简短座谈,认真了解该村发展情况及法治需求。

  “孩子父母都在外打工,孩子留在村里无人监管怎么办?”“工作期间受伤了,厂里不管怎么办?”“检察官,你好!我们家里一直通过网上卖自家养的老鹅,请问在法律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吧?”“检察官,听说国家出了个《民法典》,能跟我们讲讲吧?”……在墓东村下辖的潘庄自然村,一场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正在进行中。

  将近两个小时的普法活动中,检察志愿者们现场解答了村民们关心的法律问题。村民们纷纷表示,检察官们的讲解通俗易懂,既从法律方面提供了解决生活、工作中相关问题的方案,更让他们明白了知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从检察志愿者手中接到全市检察机关编写的《姐姐告诉我》《未成年人不良行为自我预防》等儿童普法漫画绘本和法治教材后,家长们也连声说谢谢。

  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法治需求、生活起居始终是检察机关关注的重点。在开展普法宣传的同时,检察志愿者们还和村委会负责人一起来到多名村民家中走访帮扶,现场了解他们生产、生活情况。五保户老周激动地说,自己虽然无儿无女身体残疾,但是村里一直给予自己经济帮扶,还让自己从危旧的老房搬进了亮堂堂的新房子;不善言辞的五保户李大婶,则一个劲地往来访检察志愿者手里塞自家的瓜子。“现在生活上很便利,我们身体也很好,生活条件是越来越好了。你们工作这么繁忙还来看望我们,我很高兴,也很感谢!”面对上门走访的检察志愿者们,一位有着66年党龄的90多岁高龄老人动情地表示。

  “能够通过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村民们答疑解惑,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们身边还是有不少需要帮助的人,以后我要多多参与这样的活动,尽力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参加活动的检察志愿者们纷纷表示。

  接下来,市检察院还将结合检察职能,组织广大党员干警广泛参与形式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持续为擦亮“大爱镇江”名片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