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品竹品人生
2019-05-15 10:1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梅兰竹菊被人们称为花之"四君子",它们各有所长。而我独爱竹,喜欢它的顽强,喜欢它的坚韧,喜欢它的谦虚,喜欢它的平和。而《山石》"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乱岩中,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中的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最为感人。这种精神,历经时间的磨洗,早已成为民族精神的核心。这种精神,古往今来,不知成就了多少人和事业。

  如今的我,进入检察大家庭,有幸感知、参与检察工作的点点滴滴,还有身边那些高风亮节、更正不阿、谦虚谨慎、乐于奉献的检察官榜样们,越发让我感受到那般“竹蕴检察”的情怀。

  竹子幼小时就有节,随着光阴的流逝,成参天大竹仍然有节,且节节有序、节节升高,枝叶舒展,主杆挺拔,气质非凡。它一生碧绿青翠,不沾尘不带水;它一身清泽光亮,一生无所牵挂;它阴柔之美中透着阳刚之气,阳刚之气中又含着阴柔之美。竹子的这种“气节 ”,难道不正是检察官‘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忠于职守,挺直腰杆儿’的气节写照吗。

  竹子默默生长,无论是山岭,还是沟壑,她都不畏逆境,顽强生存。当春风还没有融尽残冬时,新笋就悄悄萌发了新芽,春雨后,竹笋破土而出,直指云天。到了盛夏,她舒展长臂,抖起一片浓郁的青纱,临风起舞。暑尽寒来, 她仍绿荫葱葱,笑迎风霜雪雨。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检察官们,办起案来,他们就如同竹子般,专心致志、无怨无悔。树立起刚直不阿、高风亮节的形象,他们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公道正派,一视同仁,崇赏真理,敢于碰硬,令人崇拜。

  竹子有独到的优势,伸手可摘月,伸腿可触金,却是腹中空空、浩气冲天,没有一点私心杂念。竹子认为,“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不必要用己之长,比别人之短。今天,在物欲横流的岁月里,多少检察官不贪不占,甘守清贫,谨慎从事,如履薄冰。

  清代诗人郑燮赞美道:“一节复一节,千校攒万叶;我自不开花, 免撩蜂与蝶。”竹子心无杂念,甘于孤寂,她不求闻名,不慕热闹,千百年过去了,却终成这瀚海般的大气候。基层一线的检察官们,承办着大量的案件,他们甘愿做法律的守护神,夜以继日,通宵达旦,废寝忘食,查案卷,融法律,坚守公平和正义。竹子没有杨柳的婀娜多姿,没有桃李的绚丽多彩,他不管姹紫嫣红的春天,还是秋风瑟瑟的深秋,无论是皎阳似火的酷暑,还是寒风刺骨的冬季,它一直傲然伫立,碧绿长青。检察官没有舞蹈家的多姿多彩,没有歌唱家的欢声雷动,可他心细如丝,洞察秋毫,执法如山,不论是有权有势的官员,还是身份卑微的草民百姓,都必须临危不惧,一视同仁。

  品竹品好检察人生。当如竹之顽强,竹之坚韧,竹之虚心,竹之平和。竹子是一首无字的诗,竹是一曲奇妙的曲。作为一名检察新兵,我愿以竹为尺,走好我的检察为民路。(海门检察院 黄千耘)

  作者:编辑:绪研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