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敬畏常在 行稳致远
2019-03-05 11:20: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干事”必须“干净”,“敬业”不离“敬畏”。广大党员干部当牢记,只有敬畏权力、敬畏百姓、敬畏历史,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才能不忘初心、行稳致远。

  明代洪应明《菜根谭》中有言:“自天子以至于庶人,未有无所畏惧而不亡者也。上畏天,下畏民,畏言官于一时,畏史官于后世。”在中国数千年的传统政治文化中,敬畏权力、敬畏百姓、敬畏历史的品质,历来都为人们所推崇,也因此留下了不少名言典故。

  据史料记载,清代河南巡抚叶存仁在一次离任时,僚属们为掩人耳目,特意在夜间设宴并送上礼物。叶存仁当即赋诗一首:“明月清风夜半时,扁舟相送故迟迟。感君情重还君赠,不畏人知畏己知。”简简单单一句“不畏人知畏己知”,不仅道出了对权力的敬畏之心,也道出了对廉洁品格的珍惜。

  从古至今,不仅许多为官者对“敬畏”有着清醒认识,各行各业的优秀人物亦是如此。比如,获得“改革先锋”称号的李雪健,就是这样一位懂得敬畏人民、敬畏工作的优秀表演艺术家。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演员这个职业和其他的职业一样,同样肩负着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光荣使命。而影响力是‘演员’这个职业稍显特殊的光环,对此我们要正确看待——一是要有自知之明,二要把握分寸,三要有一颗纯洁的心灵。”

  “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当审视一些党员干部的腐败轨迹时,不难发现,这些人之所以蜕变,与其丧失了对组织和人民的敬畏之心大有干系。一名领导干部在“落马”后写下反思之语:“不知修心、不知进止、不知敬畏,得意忘形、轻浮轻狂、私欲膨胀,为今天的恶果种下了祸根。”可以说,失去了敬畏也就失去了拒腐防变的“铠甲”,又岂有不栽跟头的道理?

  “干事”必须“干净”,“敬业”不离“敬畏”。广大党员干部当牢记,只有敬畏权力、敬畏百姓、敬畏历史,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才能不忘初心、行稳致远。(张新峰)

  编辑:周洋  

上下篇导读

 · 烂笔头
 · 荠菜
 · 面向未来,青年检察官在行动
 · 那个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