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我院打好保护知识产权“组合拳”
2021-10-13 09:42:00  来源:镇江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小手划一划,就是在打假,口诀念一念,毁掉产业链。”在镇江市检察机关“践行‘两在两同’办好为民实事”典型案例讲述会现场,我院的检察官们用情景剧的形式讲述了他们打击“真瓶假酒”、守护餐桌安全的办案故事。

  2017年至2019年,犯罪嫌疑人汤某从多家酒店的服务员手中收购了国内多个知名品牌的空酒瓶、空酒盒、外包装等物,然后会同妻子沈某对空酒瓶、酒盒进行归类、整理,再加价销售给做假酒的王某等人。2020年9月16日,侦查机关将案件移送到该院审查起诉。面对检察官的讯问,汤某夫妇的供述如出一辙,均矢口否认明知王某等人造假酒一事。为准确查明犯罪事实,我院组建办案组,开始自行补充侦查。我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李丽莹说:“面对犯罪嫌疑人的反攻,我们几乎跑遍了辖区所有的饭店、餐馆,几乎问遍了所有的老板和服务员,终于取到了本案的关键证据。多名服务员提到,本案的嫌疑人多次到饭店回收酒瓶、酒盒,不仅价格高而且还都要整套的,正常的废品回收显然不会是这样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名服务员的证言和转账记录有力驳斥了嫌疑人的反复,不仅如此,下线的突破进一步充实了各项证据,逐步形成锁链。最终,两名犯罪嫌疑人在证据面前也主动供述了犯罪事实并认罪认罚。

  作为镇江市检察机关集中管辖知识产权案件的基层检察院,近年来,我院牢牢把握地处国家级开发区、境内高新产业集聚、自主创新企业大量涌入、经济转型升级不断加速的特点,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司法工作。“我们构建了‘捕、诉、护、防’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新格局,形成了知识产权全方位综合性司法保护体系。

  针对知识产权检察“重刑轻民”、职能发挥不均衡问题,该院成立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检察“四检合一”知识产权专业办案团队,充分履行打击、保护、监督、预防为一体的工作要求。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案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制度,形成全链条保护体系。为全面提升办案水平,该院不仅注重加强业务培训,同时通过借助“外脑”,解锁知识产权案件认定难题。“主动延伸检察触角,在精准履职的同时,我们还采取释法说理、协调赔偿、深挖漏洞、检察建议、风险提示等举措,努力书写司法办案‘后半篇文章’。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