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当好“镇江智造”高地守望者
2021-08-31 09:46:00  来源:镇江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在技术人员劳动合同中增加专利秘密保密条款……”

  “重视技术人员离职后的再就业情况了解,以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泄露专利秘密行为……”

  “保留专利研发费用的凭证,以便发生侵犯专利秘密时方便认定损失……”

  ……

  8月25日,离开设立在我院内的镇江新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时,迅飞电子器材公司的2名技术主管拿到检察官帮助制定的上述专利技术保密方案喜上眉梢,握着检察官的手连声道谢。而就在一个星期前,他们上门时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

  今年初,迅飞电子器材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和力量,成功研发了一款新型蓄电池并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公司上下对新产品投入市场后的经济效益充满信心。不过,由于有业内曾出现过技术秘密泄露的前车之鉴,公司管理层对于防止该项专利技术泄密有所担心。当得知开发区检察院建有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后,立即派员与该中心对接,请求给予指点。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听取情况介绍后,经过周密分析,在一周内开出了包括8剂防泄密“药方”在内的整套方案。

  作为开发区检察院贴近式维权工作中的重要一环,“镇江新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自2012年3月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设立起,就将帮助设计防范知识产权侵权的个性化机制作为核心目标。近十年来,从这个维权援助中心受益的企业和个人不下30人次,40余名前来视察的省、市人大代表对这个中心的作用给予了点赞。

  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源自2010年全市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审查起诉职能会聚到开发区检察院集中管理。面对丰富的知识产权办案资源和数据资源,该院从一开始就走出就案办案的小格局,主动延伸触角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镇江制造转向镇江智造提供助力。

  两套维权平台,贴身呵护专利孵化

  事实上,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仅仅是我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长链中的一环。在这个长链中有两套金光闪闪的维权平台,除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外,另一个就是全省检察机关中首个“专利门诊”。

  针对镇江新区丁卯科技新城新材料、生物技术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渐成规模,一大批科技项目仍在持续引进,园区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旺盛的实际,开发区检察院及时跟进,在这个高新技术的孵化基地设立了更加专业的知识产权维权平台—专利门诊。门诊定期开门,接待随机来访企业,“坐诊医师”均为该院知识产权保护专家库里的教授级专家、拥有丰富知识产权办案经验的检察官,专门为创新型企业面对面解答知识产权法律疑问,重点指导创新企业提前排除专利权利申报上的风险隐患,消除专利保护上的漏洞,还可以手把手指点企业设计防范侵犯知识产权的方案。随着“开诊”年限的增加,诊治“病例”的积累,“门诊”内的“医师”还不定期将分析“病例”掌握的不同企业、不同专利产品易遭侵权的风险点分门别类,送到园区企业手中,使其注意针对性防范。新锐新能源科技公司负责人李成俊(化名)对这个门诊的帮助记忆犹新。该公司一项重点专利产品被一上海企业仿造生产后销往安徽某地区,导致其产品价格被严重压低,蒙受了较大的损失。借助专利门诊为其量身定制的一套维权指南,李成俊理清维权思路,按照指南的指导对照诉讼法规范收集到完整的证据交法院。最终,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判令侵权企业立即停止侵害,并赔偿损失数十万元。

  一座展示馆,变身培训打卡胜地

  “开发区检察院的知识产权保护展示馆不仅设施先进,而且能够精准培训公司技术人员保护知识产权,真是太有用了”,前不久镇江新区知识产权局组织的企业进检察活动中,当地建华建材公司负责人由衷地为这个展馆点赞。

  在长期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我院认识到,为企业答疑解惑只能算是“授之以鱼”,只有“授之以渔”,让企业掌握知识产权维权的方法,善于构建自己的维权体系,才是防范侵权的治本之策。在此思想指引下,该院建设了近500平方米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展示馆”,展馆开设4个主题展厅,配备了国内先进的3D投影、智能语音机器人、触摸查询机、液晶飞屏、透明屏、滑屏等前沿科技。同时设计开发了多套知识产权研发保护课程PPT、知识产权保护宣传短片、上百件知识产权侵权犯罪案例。

  展馆建成开放后,重点接受创新型企业预约参观。在参观过程中借助检察官宣讲,帮助企业技术研发人员比对本公司技术秘密保护方案、展馆内的规范方案样本的差异,使其知晓漏洞所在。通过解剖真实案例,指导企业技术研发人员分析案例中被害企业的疏忽之处,警示提醒自己针对性补强本企业的相关保护制度。对有急迫需要的企业,还现场帮助设计初步的保护方案、制度草案。截至目前,在展馆参观培训的企业,累计获得展馆提出的侵权风险提示有32项,获赠防侵权“金点子”有15条。

  不久前,我院牵头建成全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同盟”,更多的创新型企业了解到这个展馆,纷纷将展馆作为自己的培训基地,仅今年4月以来就有12个批次100余家企业慕名而来。

  一堂“RIPR”课,启萌娃娃从小“尊智”

  “这瓶阿道夫洗发水是假的,虽然外观标识是跟真的差不多,但把阿道夫的道字印刷成了首字”,不久前镇江新区一所小学的特殊课堂上,六年级学生小陈面对检察官的提问,迅速给出了答案。

  这一特殊课堂,名叫“RIPR” 课堂(“RIPR”,是英文Respect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的缩写,意为“尊重知识产权”)。这一课堂的产生,缘自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的创意。他们认为,护航“镇江智造”需要全社会尊重知识产权。这其中,从娃娃抓起十分重要。由此,在他们的设计下,这一普及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初步知识的课堂应运而生,逐步走遍辖区学校,来到学生们中间。

  “RIPR” 课堂通常由我院检察官来到学校,结合班会课举办,有时也会在我院“检察开放日”时在“知识产权保护展示馆”进行。课堂运行之初,着重是针对学生常阅读盗版图书、在线下载盗版影视音乐的现象宣讲此类行为对知识产权创新的危害。为使课堂生动活泼,一些检察官宣讲员还梳理出一套通过察看标准书号、审排版规范来鉴别盗版书籍的实用方法,再辅之以在课堂上进行实战鉴定真伪的形式,指导学生练就“火眼金睛”。

  自创办以来,“RIPR”课堂大受欢迎,已经在多所学校举办20余场,而且内容不断拓展,逐渐从识别盗版拓展延伸到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等众多领域。

  创新没有止境,护航永不停歇。据我院分管领导介绍,今年以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我院定期发布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检企“1+1”结对护智、侵权风险提示函等一项项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还在持续推出.....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