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检察官有点“高”——记镇江环境资源检察工作的“先行者”宁辉
2018-01-30 09:52:00  来源:
 “大个子”是宁辉刚参加工作时同事给他起的绰号,俗话说,“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工作亦然。镇江市金山地区检察院在全省率先形成了环境资源案件跨行政区划检察模式,承担着镇江全市范围内环境资源类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现任金山地区检察院食药环检察科副科长的宁辉就是镇江环境资源检察工作的“先行者”。虽说只是个小科长,但是宁辉为构建金山院“卫康护绿”跨区划检察品牌作出了突出贡献,工作水平着实有点“高”。  宁辉个子高,一米九二的个子,在工作上雷厉风行,“来无影,去无踪”的感觉,不是在办案的路上,就是在出庭公诉的路上。仔细打量他,宁辉颇具公诉人英姿勃发、器宇轩昂的气势,眼神里尽是对工作诚挚的热爱。办公桌上满满的厚卷宗、文书、法律书籍都成了“小媳妇”,宁辉总在周末,或者下班后整理,翻看。

  2000年,宁辉参加工作进入京口区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一干就是9年。2009年,他被选调到市检察院反贪局,2015年又被安排到金山院工作,原本在市院工作也许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但是宁辉欣然接受组织安排,毫无怨言。他的原话是,“在哪干检察都行。”

  宁辉说入额前16年是在积淀,听他如数家珍地道来,满脸洋溢着激情和满足。在京口区检察院工作期间,宁辉先后办理审查逮捕案件300余件,一批有影响的故意伤人、伪造有价票证等重大、新型犯罪案件得到公正办理。他先后主持调解10余件轻微刑事案,受到一致称赞。被选调至市检察院之后,7年中任务繁重,工作节奏紧张,大量的加班加点工作让他错过了太多与家人团聚的日子,他以一颗高度负责的责任心,先后成功办理诸多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职务犯罪大要案件。

  2013年,宁辉自愿报名前往新疆兵团第四师检察院开展援疆工作。他克服艰苦的生活环境、简陋的办案条件、语言不通、证人不配合等困难,带领全体反贪干警,立案查处6件职务犯罪案件,其中包括伊宁垦区建院以来首件处级干部职务犯罪案,出色地完成了援疆任务,载誉而归。

  2015年开始,金山院承担起全市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审查起诉工作。这无论对于金山院还是宁辉个人,都是全新的工作,面临着巨大挑战。当前,环境资源案件相关法律规定不完善,证据标准不统一,几乎案案疑难复杂,并且处理案件的可借鉴经验非常少。面对这些困难,宁辉一心扑在工作上,研究法律,查找规定,界定证据标准。他坚持开拓创新,协助科室建立起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相结合的环境资源论坛、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推进恢复性司法探索,开展环境资源法治宣讲,推进向公安机关派驻检察室等一系列工作机制。与此同时,他还积极赴外地检察院学习取经,认真总结案件规律和特点,为办理环境资源案件摸索出一套实用性较强的办案方法。2017年上半年,他办理的全市首例赵某某等6人情节特别严重的长江非法采砂案在镇江市京口区法院宣判,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环境报》为此专门撰文对此案进行了详细报道。以宁辉为榜样的食药环检察科干警们聚焦司法主业,坚持司法为民,办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吴某某等13人污染环境案、省环保厅挂牌督办的江南化工有限公司污染环境案、省检察院指定管辖的朱某某等4人特大盗窃案等一系列重特大有影响的典型案件,为全市环境资源保护工作作出突出贡献。

  在宁辉等检察官的努力下,2017年以来,金山院办理环境资源案件83件153人,其中,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1件13人,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4件21人,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倪斌等领导和部分人大代表都亲临金山院深入了解环境资源检察工作机制,对全市检察机关在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方面做出的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而这些,都离不开宁辉等一批环境资源检察工作“先行检察官”的默默耕耘、无私奉献!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