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从人员的“物理整合”到办案的“化学反应,检察官办案组打怪升级ing
2017-11-27 13:37:00  来源:
  6月底至7月初,句容市人民检察院以挪用公款罪分别对戴显飞、孔红霞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而这两起案件,从接触调查到立案侦查,用时均未超出12小时。

  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取得巨大突破,除了干警的通力协作,最重要的还是得益于检察官办案组作用的发挥。今年以来,句容市人民检察院按照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在职务犯罪侦查局专门成立了检察官办案组。每个办案组由2名员额检察官作为主办检察官,同时配备1至2名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协助办案,遇到疑难复杂案件再抽调其他办案组检察官和检察辅助人员予以协助,形成了具有句容特色的“2+X”职务犯罪案件检察官办案组模式。根据“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改革要求,该院赋予办案组中主办检察官充分决定权,简化了案件的审批流程,调动了检察官积极性,同时主办检察官对案件的审慎程度也在增强。  

  职务犯罪案件检察官办案组组长韩学明说:“自从成立职务犯罪案件检察官办案组以来,虽然办案人员整体数量不变,但是因为力量整合,程序简化,办案的效率和质量却大大提高。”  

  6月以来,句容市人民检察院自侦部门在教育资金管理领域开展了专项查处行动,对全市教育系统的教育资金管理人员进行了全面梳理审查,重点排查是否存在贪污、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行为,此次专项行动中,检察官办案组初显身手。  

  行动之初,在确定了工作任务分配后,承办此次案件的办案组主办检察官经过综合分析讨论,制定初查计划和预案,并抽调其他办案组中熟悉财会专业的侦查员,根据人员特点分工进行银行查询、数据分析、比对等工作,短时间内完成了初查工作,形成了初查报告并锁定犯罪嫌疑人。报检察长批准后立即接触被调查对象,办案组根据办案需要和人员特点将干警分成三组:突审组负责突破被调查对象,取证组负责在被调查对象上手后,立即到其单位调取相关书证、收集相关证人证言,从外围协助突审组突破;内勤组负责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流程,开具法律文书,监督并保障案件程序合法,并收集、整理取证组调取的书证、证人证言等证据,及时反馈给突审组帮助快速突审,最终在不到12小时时间内,实现了案件突破。  

  “教育资金专项整治行动由于前期需排查的人员众多,银行查询、分析、比对等初查工作量巨大,许多还涉及到财会等专业知识,以往的1+1办案模式很难短时间内完成这项工作,势必会影响到后续案件突破等工作。而特色办案组对办案力量的整合、优化分工协作的办案机制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一弊端,大大缩短了办案周期,提高了办案效率。”主办检察官柯锋有感而发。  

  至检察官办案组成立以来,句容市人民检察院先后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9件10人,办案周期大幅缩短,办案质效明显提升。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