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镇江开发区检察院2023年度上半年工作情况通报
2023-11-24 10:03:00  来源: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

  2023年以来,开发区检察院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打造苏南现代化开发区特色品牌院”总体目标,坚持“抓落实、严管理,稳发展、促提升”实现路径,统筹推进政治、业务、队伍建设相融共促,协调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均衡发展。共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类案件592件,各项考评指标较往年同期稳步提升,在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综合考核中位居第4。走访、邀请市区两级代表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等活动40余人次,其中参与监督办案听证会5次10人。开展“检察官走进企业、企业家走进检察院”“双走进”和“百千万”法治宣传活动6场次。办理的“督促整治小微养老机构食品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获评最高检“3·15”检察机关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同时入选省检察院典型案例;“Y公司、王某甲等4人污染环境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打击污染环境犯罪典型案例。2次在全省经济犯罪检察重点工作调度会等会议上进行经验交流发言。2名干警分别入选全国知识产权人才库、全国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人才库,2名干警和1个团队分别获市竞赛能手、团队优胜奖。

  一是聚焦长治久安,保障社会安定和谐。共受理审查批捕案件43件53人,审查起诉案件130件212人。坚决维护国家社会安全稳定。成功办理涉案100余人的套路嫖诈骗案、涉案13人借助网络跨省实施的组织卖淫案;开展自行侦查和引导补充侦查,密织证据链从严办理龙某零口供盗窃案。用心做好案件“后半篇文章”,办理的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江苏远泽电气有限公司污染环境案,案件办结后多次开展回访,监督赔偿款规范使用。围绕该案举办“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地参观原污染地改造后的生态项目。积极落实“八号检察建议”,联合企业、应急部门举办安全生产开放日活动以案释法、强化引导。全面提升职务犯罪检察品质。继续发挥好检察机关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职能作用。上半年提前介入1件1人,提起公诉2件2人。精准服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能听证,尽听证”,共开展检察公开听证11次。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2件,均得到有效回复和妥善处理。

  二是聚焦经济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持续开展好“双走进”活动,先后4次走进航空航天、新材料等产业园区,征询企业意见20余条。成功办理张某某、孙某某内外勾结侵犯企业利益的职务侵占案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0余万元。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起诉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0件22人。办理的“任某某假冒注册商标案”、“吴某某、李某某侵犯著作权案”被评为“2023年镇江市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件”,“苏某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等3件案件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加强市场主体平等保护,依法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办理的一起公安部挂牌督办、涉案金额3800余万元销售假冒奢侈品案一审宣判,量刑建议得到全部采纳;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涉案金额3.32亿余元特大假冒名表案被江苏电视台专题报道宣传。

  三是聚焦群众关切,全力护航民生民利。重点做好老年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反映新区小微养老机构隐患问题,实现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实质性转化,协助妥善安置95名老人,推动全区乃至全市开展养老机构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该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今年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持续开展“阳光牵手”助学圆梦行动,上半年共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4场,举办“南山检爱之旅 暖童心伴成长”等主题活动2场。分别针对酒吧违规接待未成年人、镇江启德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违规使用童工等问题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全力守护未成年人权益。帮助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做好丁卯高架吾悦广场段噪声污染治理监督工作,目前这项工作市政府已专题召开会议,要求10月底前完成隔音屏项目建设。另外还有效推动镇江新区扬子江路部分餐厨油烟管道整治,解决了长期困扰当地群众的棘手问题。

  四是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做优刑事检察质效。监督立案撤案、纠正漏捕、漏诉、纠正遗漏罪行49人,纠正侦查、审判、执行活动违法55次。推进“侦监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运行,对30余件在侦疑难复杂案件,提出案件定性、撤案起诉等建议,联同“公、法、司”共同就速裁案件处理等会签相关文件,推动案件繁简分流,加强速裁案件处理和值班律师工作,推动公安机关办案区速裁庭建设。提升民事行政检察。受理民事生效裁判和调解监督案件4件、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案件4件、民事执行监督案件2件,受理行政审判活动监督1件、行政执行监督案件1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执行监督、审违监督检察建议8件,社会治理检察建议1件,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检察建议11件,均获采纳。拓展公益诉讼检察。共立案受理公益诉讼线索23件,其中受理行政公益诉讼线索21件,诉前整改率100%;受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上半年,根据省、市院提出“六长出题,检察答题”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方案,我院对本地区公益受损情况仔细分析研判,分别在噪声污染治理、燃气安全保障、养老机构整治、企业安全生产、大气污染防治、河道污染防治多领域开展专项行动,现已经在噪声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河道污染防治、企业安全生产领域分别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8份,行政机关均已完成或正在开展履职工作。

  五是聚焦自身建设,全面激发检察活力。持续强化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精心制定方案、创新形式载体,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细化19项领导班子集体责任和5项班子成员个人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检。严格落实防止过问、干预或插手案件的“三个规定”,上半年全院干警落实“三个规定”填报18人次。积极应对司法责任“放权”、捕诉一体“集权”、认罪认罚“协商”带来的廉政风险。主动接受监督,登门走访代表委员4人次,邀请代表委员5次32人视察检察工作,5次10人参加听证活动。不断提升素能建设,探索创建“e检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品牌,组建“宜检先锋”党员检察官服务小队,赴丁岗镇、大港街道等地开展普法宣传13次,为群众解决矛盾困惑20余次;进园区走访企业代表,提供知识产权等方面法律咨询,累计印发各类普法宣传册2000余份,进一步丰富干警工作阅历。

  下一步,我院将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紧盯目标奋勇争先。以党建引领,解决思想政治方面的问题;以业务为本,解决检察理念方面的问题;以文化铸魂,解决队伍精气神方面的问题;以品牌出彩,解决争先创优方面的问题。用“干在前、争进位”的工作状态,推动全院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为新区现代化建设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