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镇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6年1月14日 俞波涛)
2017-11-01 11:20:00  来源:
 ——2016年1月14日在

  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俞波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5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抓手,积极推动司法办案上台阶、效能攻坚谱新篇、强化队伍争一流,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场所建设、新媒体检务公开、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职务犯罪侦防新模式、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监狱安全“三共”创建、刑事执行监督等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金山检察院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院,并被推荐参加全国先进基层院评选;开发区检察院被评为全省检察文化建设十大示范院、全省先进基层院。一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省人大、省检察院和市“四套班子”领导先后20余次到我市检察机关视察调研,全国各地检察机关到镇江学习考察达70余批次,镇江检察工作继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后,已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力、辐射力。 

  一、紧扣全市中心工作,更加奋发有为服务保障发展大局 

  ——更富成效促进生态领先。在全省率先建立资源环境类刑事案件集中管辖制度,牵头构建的生态环境执法司法联动保护机制,被确定为江苏省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办理的一批破坏土地资源犯罪典型案件,被《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全年批捕、起诉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案件26件55人,监督立案4件7人,在环境资源保护领域查处职务犯罪案件9件9人;积极开展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办理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件7件,发出督促履行职责检察建议22件。在国家环保部、中国法学会联合主办的生态环境法治保障制度创新事例评审活动中,市检察院创新开展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做法被评为全国最佳事例,句容市检察院开展“增绿护蓝”的做法被评为全国优秀事例,我市检察机关获奖等级和数量在全省均名列第一。 

  ——更高水平推进依法治市。专门出台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实施意见,推出法治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被省检察院向全省转发。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在全省率先实现检察机关与全市两级行政执法机关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依法监督了一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案件,各项诉讼监督质效明显提升。如丹阳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盗窃案件中,通过深入审查,不仅追加认定犯罪数额40余万元,还追加起诉三名涉案人员,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列为典型案例;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行政抗诉案,被评为全国行政检察优秀案件;润州区检察院干警秦彪被评为江苏省“最美法治人物”。 

  ——更大力度抓实“三安”工作。依法严厉打击黑拐枪、盗抢骗、黄赌毒等严重刑事犯罪,突出打击走私、金融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深入查办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背后隐藏的失职渎职、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全年批准逮捕871件1128人,提起公诉2453件3229人,为生产安全、生活安宁、社会安定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大力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开发网上信访平台,拓展远程视频接待系统,不断畅通基层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全年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887件次,排查梳理出重点信访案件12件,均依法妥善予以处置,检察环节信访总量继续保持全省较低水平。深入开展社会风险排查研判,结合办案撰写的涉众型金融犯罪分析、生牛屠宰市场食品安全调查等一系列情况报告,引起省检察院、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更有重点加强民生保障。认真组织开展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行动,共办理此类案件18件41人。如丹徒区检察院从快批捕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挂牌的张树鲁等5人销售假药案,扬中市检察院依法监督对张大军涉嫌非法行医罪立案侦查,均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坚决打击非法集资、拖欠薪资等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犯罪,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32件41人,挽回经济损失640余万元;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24件27人,为员工追回工资280余万元。深入开展查办民生领域职务犯罪专项行动,相继在征地拆迁、涉农惠民、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教育等领域查处57件67人,均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二、大力深化法治反腐,职务犯罪侦防工作质效全省领先 

  ——切实提升查办贪污贿赂案件的质效。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聚焦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深入推进查案工作。全年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职务犯罪案件78件98人,其中处级干部要案10件,百万元以上重特大案件31件,千万元以上案件6件,有1件案值过亿元。大案增幅、要案占比、直接查办比例及办案效果均在全省名列前茅。如相继查办的句容市原副市长彭良豪、陈善乐,丹徒区原副区长陈静,丹阳市原市委常委、界牌镇党委书记王东良,镇江新区原管委会副主任、公安分局局长王友春,以及江苏银行镇江分行原行长眭建群等,形成规模性警示效应,有力彰显了党委、政府坚定的反腐决心。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蒋宏坤专程到镇江调研,对我市检察机关的办案成效予以高度评价。 

  ——依法严肃惩治渎职侵权职务犯罪。针对少数干部法治意识淡薄、不依法履职等问题,切实动真碰硬,全年共立案查处渎职侵权职务犯罪案件23件27人,其中造成损失500万元以上的重特大案件12件,科级干部9人。突出打击执法、司法人员徇私舞弊犯罪,共立案查处3人。如相继查办的丹阳市原埤城镇党委书记吴国庆玩忽职守、受贿案,丹徒区科技局原局长魏志康滥用职权、受贿、贪污案,句容市公安局白兔派出所原教导员张炜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案等一批典型案件,有力促进了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在全省反渎工作会议上,市检察院和丹徒区检察院分别作经验交流发言。 

  ——大力提升规范文明办案水平。在办案中,以法治反腐为方向,更加注重人性化办案,更加注重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如创设了全国首个办案区医疗中心,设立心理疏导室,确保犯罪嫌疑人的身心健康;在全省率先出台加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刑事诉讼权利保障工作的规定,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的辩护权利;建立职务犯罪案件信息公开机制,在立案等重要诉讼环节均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全年案件信息公开数居全省首位,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严格规范办案行为,对办案过程24小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严防不规范、不文明等现象的发生,有力提升了办案的公信力。全年所办职务犯罪案件一审服判率达85%以上,居于全省前列;有2件案件被评为全省反贪、反渎优质案件,并有一件案件被评为全国反贪精品案件;在全省检察长会议上,市检察院专门作法治反腐新模式交流发言。 

  ——突出开展预防警示教育。市检察院在全国率先建成预防职务犯罪网上警示教育基地,并开发了全国首个手机版警示教育基地,打造出全国一流的综合性网上警示教育平台,被市委、市政府评为镇江市十大改革创新奖。截至目前,警示教育基地的点击率已达40000余人次,全市266家单位组织9000余人进行了学习观看,被省检察院列为预防典型事例向省人代会报告,形成了镇江预防工作品牌。在省检察院的指定下,结合查办的典型案件,深入开展案例剖析、廉政教育,专门举办规模空前的国资管理及经营领域重大典型案例剖析会,在全省国资系统产生重大影响,相关做法被全省转发。市检察院撰写的国资监管及国企领域职务犯罪情况调查报告,还受到省检察院和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三、积极推进司法改革,镇江检察特色品牌创建成果丰硕 

  ——在全省率先开展跨行政区划检察院的探索与实践。深入推进“院处合一”改革,探索将全市资源环境类刑事案件、全市刑事执行监督职能,全部由金山检察院集中管辖、统一行使,建立起全省首个、具有镇江特色的跨行政区划检察院,市委主要领导专程前往视察指导,并被市委深改组列为全市重点推进的司法体制改革项目。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在金山检察院召开主任会议,听取检察机关刑事执行监督工作汇报,给予充分肯定和支持。金山检察院被评为全省监狱安全“三共”活动先进集体,并作为全省刑事执行派出院的唯一代表,被推荐参加全国先进基层院评选。 

  ——打造出全国知名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场所。以人性化、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为引领,高标准建成全省首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场所——省苑,已在其中办理职务犯罪案件10件,省检察院专门在镇江召开现场推进会,向全省推广我市做法,要求将其办成全国检察机关规范、文明、公正、廉洁办案的示范点;最高人民检察院将其确定为“镇江模式”,向全国转发,反贪总局负责人先后两次专程到镇江调研考察;去年10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在镇江举办专家研讨会,樊崇义、陈卫东等一批全国顶尖法学专家前来考察研讨,均给予高度评价。全年先后有全国、全省人大代表和河南、山东、山西、湖南、浙江等地检察机关66批次前来参观学习,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列为全国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的重要成果向社会公开展示。 

  ——建立起全省有影响的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机制。选择丹阳、句容、丹徒三个基层院先行试点,探索建立对行政执法活动的检察监督机制,通过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依法行政,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去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各省辖市中率先听取和审议了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并作出决议,有力地支持了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的深入开展,受到省检察院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批示转发全省学习借鉴。由于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开局有力,市检察院专门在全省会议上作经验介绍;丹阳市检察院结合办案推动该市开展燃气安全监管执法专项监督的做法,被评为全省民行检察优秀案例。 

  ——构建出全国领先的新媒体检务公开平台。大力推进检务公开改革,全面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专门设立新闻办公室,成立新媒体工作室,借助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载体,打造出以市检察院为中心、两级院联动的新媒体矩阵。全年发布各类案件信息5019条,公开法律文书2116份,编辑制作的一大批新媒体作品被法律主流网站和各级官方微博、微信转发。在人民网定期发布的全国政法“双微”排行榜中,“镇江检察在线”多次进入全国检察系统前三,入围全国政务指数排行百强榜,被评为2015年度全国十佳检察微博,市检察院还被评为镇江市网络新媒体运用十佳榜样单位。 

  四、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检察队伍精神状态焕发勃勃生机 

  ——全面构建规范司法保障体系。深入推进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创新开展“双百”评查,对排查出的不规范问题均列出问题清单,狠抓落实整改,相关做法被《检察日报》向全国介绍。着力打造全过程动态监管平台,指导京口区检察院创新研发了检察业务管督考“三位一体”4G管理系统,形成案件质量信息化实时监管体系,被省检察院作为规范司法典型事例向上报送。积极建立常态化检律互动机制,专门组织召开镇江市律师界代表座谈会,对律师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责任分解落实,相继开设“阳光公诉”检律互动平台、案件信息“微代码查询”系统,并牵头法院、公安等单位出台《办理阻碍律师依法执业行为案件的暂行办法》,进一步强化了对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促进了办案质量的提升。 

  ——持之以恒推进纪律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不折不扣落实整改,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市检察院党组先后16次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门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列出50条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事项;加大对基层院巡视力度,建立全市检察干警纪律作风档案,加强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开展专项督察40余次,干警的精气神进一步提升。坚持全面从严治检,突出强化执纪监督问责,严肃查处3名检察人员违纪违规案件,检察队伍纪律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受到省检察院表扬。 

  ——扎实有力抓好基层基础工作。大力深化内设机构改革,加强内部力量整合,着力将检察人员向一线办案部门倾斜,进一步优化了资源配置,提高了司法效能。切实加大基层院领导班子建设力度,对14名基层院班子成员进行调整,首次对4人进行异地交流,新提拔6人进入领导班子,有效优化了干部结构,激发了工作活力。深入开展“一院一品牌”创建活动,从基层院申报的19个创建项目中,精心选择7个作为创建品牌重点培育,形成了一批全省知名的基层检察品牌,有力推进了基层院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 

  ——多措并举提升干警综合素能。以“有激情、有办法、有担当”为导向,在两级院广泛开展“三有型”检察官争创活动,评选出8名优秀干警进行授荣表彰,有效营造出奋力争先的浓厚氛围。大力深化检察人才培养,通过加强与市“169”人才工程对接、举办“试剑石”公诉辩论赛、推进检校共建、强化检察理论研究等举措,进一步促进了干警业务技能的提升。全年有4项课题被省级以上立项,25项理论研究成果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均创历年新高;两级检察院有165名干警被评为省级业务专家、专门人才、岗位能手,有35个集体和个人获省级以上表彰;市检察院干警袁媛被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句容市检察院干警夏立红被授予“镇江市人民奖章”。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更加主动报告工作,对市人代会、人大常委会及主任会议的审议讨论意见、作出的决议决定、交办的信访案件,以及各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市检察院均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到位并及时答复。同时,广泛开展“检察开放月”、“代表联络月”等活动,通过邀请视察、组织座谈、参与评议、登门走访等形式,大力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全年向两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22次,邀请代表900余人次走进检察机关,走访代表350余人次,受到了代表的充分肯定。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两级党委正确领导,两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两级政府、政协大力支持,以及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共同关心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向各位代表和各界人士对检察工作的监督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检察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推进依法治市的成效还不够突出,法律监督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二是检察工作信息化建设还不够系统,科技强检的步伐需要进一步加快。三是基层检察工作特色品牌还不够鲜明,改革创新的效果需要进一步提升。四是检察人才培养机制还不够健全,队伍建设的举措需要进一步深化。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用创新的思路、务实的举措加以解决。 

  2016年是“十三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关键之年。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创新发展,特别是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的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将大力转变发展理念,紧随信息时代的步伐,以“体系化建设”为主题,以科技强检为重点,着力在全国率先建立起技术领先、功能齐全、实战过硬的检察信息和装备体系,为镇江检察全面实现“两个科学化”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此,2016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四个全面”为统领,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积极运用系统思维、精准思维、改革思维,大力加强检察工作体系化建设,奋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全面促进依法治市水平领先,为镇江“十三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提供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按照这一总体思路,全市检察机关将突出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更加积极主动服务保障发展大局,促进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确保人民生活与社会大局安定有序。二是强化科技引领,大力加强检察工作体系化建设,高水平建设全国领先的侦查实验室,全面提升司法办案效能。三是强化改革创新,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着力加强跨行政区划检察院建设,切实以“改革率先”支撑检察工作“水平领先”。四是强化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和激励担当机制,形成全面从严治检新常态,奋力打造全省一流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大力解放思想,坚持创新实干,更加励精图治,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镇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