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镇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3年1月8日 俞波涛)
2017-11-01 11:19:00  来源:
 ——2013年1月8日在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俞波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2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开展“对标找差、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以“办案科学化水平苏南一流、管理科学化成效全省领先”为目标,不断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切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奋力开创出检察工作的新局面。一年来,全市检察工作先后36次获市委和省院领导批示肯定,有52个集体和58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市院推出的“争当全市社会管理创新排头兵”的服务品牌,被评为全市“十佳服务品牌”;在全省检察辅助业务技能竞赛中获团体第三名,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岗位练兵先进单位。扬中市院“知心姐姐”团队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最美青年检察官”,成为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知名品牌。丹阳、句容、扬中市院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丹徒、开发区院和市院控申处被评为全省首批“公正司法示范点”。

  一、以深入开展“对标找差、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全力服务和保障镇江现代化进程

  ——紧扣市委部署开展服务大局工作。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三次全会部署,推出反行贿、企业服务月、保护自主知识产权等六个专项行动,组织干警扎扎实实地开展了一系列服务经济转型、企业发展的工作。如在“企业服务月”活动中,两级院领导上门走访各类企业40个,开展法律服务130余次,帮助企业制定完善安全防范措施39项,市院还制定助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的八条意见,建立起两级院领导定项联系制度,为全市58个重大项目建设定向提供法律服务,受到市委领导的批示肯定,相关做法被省委政法委转发。

  ——严厉打击侵害民生权益的刑事犯罪。充分发挥平安镇江建设主力军作用,依法批准逮捕各类严重刑事犯罪1279件1761人,提起公诉2682件4011人。深入推进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对“凤舞九天”聚众打砸案等一批涉黑案件提起公诉,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积极开展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地沟油”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从快办理此类案件4件9人,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合同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办理此类案件42件72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财产不受侵害。

  ——全力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围绕党的十八大顺利召开,深入开展涉检信访排查化解、“三解三促”和领导干部大接访等活动,共妥善处理涉检信访90件,息诉和解民行申诉案件1182件,我市赴省涉检信访数处于全省最低水平,民行申诉案件息诉和解数居全省第一,检察环节没有发生一起进京访。不断强化社会风险研判工作,及时向党委政府报送风险研判报告111份,推动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22项。京口区院报送的关于国企改制留守人员职务犯罪的调研报告,先后获市委和省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推动有关单位加强了管理。

  ——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建立社会管理创新工作项目化推进的新模式,精心挑选10个项目予以立项推进,有5个项目被列为全省检察机关重点推进项目,数量居全省首位。经过一年的努力,已取得一批创新成果。如建立起全省首个检察公共信用信息库,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重视,委派相关领导进行专题调研;设立中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镇江新区分中心,积极为全市创新型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肯定,上半年将在镇江举办全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大型研讨会,对我市的做法予以推广。

  二、以深化新刑诉法、民诉法衔接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法律监督力度

  ——大力推进新刑诉法、民诉法衔接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人大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积极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单位的联系,在全省率先推出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强制医疗程序等10余项依法保障人权的工作新机制,数量居全省前列,受到了上级院和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去年11月下旬,最高人民检察院专门在我市召开以“刑诉法修改与检察工作”为主题的第八届国家高级检察官论坛,有效提升了镇江检察工作在全国的知名度。

  ——进一步加大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大力转变执法理念,将预防职务犯罪摆在与查办职务犯罪同等重要的位置,着力创新工作方式,全面提升预防效果。积极构筑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大规模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全市共有300多家单位参加;在全省首家开展反行贿犯罪宣传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190次,发放预防行贿提醒卡5000余份,有效激发全社会参与预防职务犯罪的热情。创新预防宣传方式,制作播放一批预防公益广告和廉政短片,有7幅作品在全省评选中获奖,数量居全省首位,润州区院推出的“八步预防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转发推广。结合办案及时提出预防对策和建议,共报送预防调查报告37篇、犯罪分析99篇,撰写年度职务犯罪综合分析报告9篇,获两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3次。市院报送的2008年以来职务犯罪综合分析报告、在镇直属国有企事业单位贪污贿赂犯罪情况报告,分别受到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着力将查案作为遏制腐败的特殊手段深入推进。切实强化办案的警示和震慑作用,在全市工程建设、涉农惠民、医疗卫生等与民生民利密切相关的领域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全年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61件76人,其中案值超百万元的特大案件5件8人,处级干部要案3件3人;立案查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8件20人,其中影响恶劣的重特大案件13件15人。如查办的中石化华东石油局第六普查勘探大队原大队长李锋(正处级)等8人贪污、受贿案,以及句容质监局稽查大队原副大队长陈道海等2人放纵制售伪劣商品犯罪行为案等,受到省院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切实强化诉讼监督。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进一步加强对刑事立案,刑事、民事审判和刑罚执行的监督。全年共监督立案130件254人,监督撤案73件113人;追加逮捕247人,追加起诉248人;依法提出刑事抗诉10件,提出、提请民行抗诉85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39件,发出督促、支持起诉意见书537件;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以及监外执行工作中的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40件次,纠正不当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235人,监督相关机关将35名社区矫正人员重新收监执行。去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工作进行了专题审议,给予充分肯定;在省院去年底组织的考评中,我市各项诉讼监督工作均居全省前列。

  三、以提升管理科学化成效为重点,大力创新管理方式

  ——推动政务管理方式由传统型手段向信息化手段转变。依托内部局域网,创新推出两级院领导每周工作动态、市院各部门每周工作情况、检察长办公会、党组会和检察委员会会务网上公开等政务管理“五公开”的新举措,有效增强了两级院领导和干警的工作责任心,缩短了办文办会办事时间,提高了机关工作效率。苏州、常州、泰州等院先后前来我院学习,省院也专门到我市调研并将该做法向全省推广,最高人民检察院还向全国检察机关作了转发介绍。

  ——推动案件管理由静态偶发式向动态全程式转变。大力加强案件管理信息化建设,建立起科学高效的案件信息化管理平台,对案件的办理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动态管理,解决了传统案件管理模式不科学、不规范的问题。全年共对2252件案件进行考评,对1.16亿元涉案赃款、23件赃物进行监管。深入开展“转变执法理念、解决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认真排查剖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项研究改进举措,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提升了办案质量。去年,我市检察机关有3件案件分别被评为全省反贪、反渎“十大精品案件”、全省“十佳侦查监督案件”,有1件案件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反渎精品案件。

  ——推动队伍管理由测评式评价向绩效式评价转变。参照市委“对标找差、创先争优”考评办法,科学制定对基层院、市院机关各部门和机关公务员的综合考评办法,在加强日常考评的基础上,积极引入争先进位和工作绩效考评,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真正以实绩论英雄,从而在两级院全面掀起了“对标找差、创先争优”的热潮,相关做法在省委组织部召开的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并被省公务员管理局转发。

  ——推动检务督察由例行性开展向实效性开展转变。将加强检务督察作为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行力的重要手段,创新推出检务督察“四化”工作法,实行督察人员专职化、职级晋升差别化、工作方式灵活化、操作程序规范化,着力给检务督察部门松绑增权,使其真正能够对两级院干警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和遵章守纪情况进行全面督察。半年来,共开展检务督察38次,所有督查结果均在内网上通报,有效建立起执行有力、令行禁止的督察机制。市院检务督察“四化”工作法被评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创新二等奖”,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转发推广。

  四、以提振队伍精气神为目标,切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着力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出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实施细则,在培养“三宽四有”型检察干部上出实招、求实效。大力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新刑诉法、民诉法等内容,组织两级院班子成员集中学习169次。在学习中,坚持领导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市院主要领导亲自走上讲台,就刑诉法修改后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变化与应对为干警授课,授课内容被省院全文转发;此外,市院主要领导还走进镇江新闻频道直播间,以“聚焦反腐”为主题畅谈学习十八大体会,为两级院领导和干警深化学习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

  ——大力提升干警精神状态和素质能力。不断深化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推进思想大解放、提振发展精气神”、“拒歪风、树正气”活动,引导干警坚定信念、提振精神,对标找差、创先争优,广大干警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切实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积极开展春训、新刑诉法、民诉法专题辅导、业务技能竞赛等活动70次,参训人数达4000余人次;加强青年干警的培养,在全省首次采取公开竞选的方式,选任年轻干警担任检委会委员参与重大事务决策,有效调动年轻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去年,共有74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检察岗位能手,20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检察专门人才,3名干警被评为全省、全国检察业务专家。

  ——不断深化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创新两级院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方式,由以前单纯的大会报告工作改为现在的大会报告、现场点评、民主测评有机结合的新方式,切实推动述职述廉由形式化向实体化转变。积极加强对干警的廉政教育,创设《荷塘清风》廉政主题电子期刊,开展廉洁从检征文、廉洁从检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征集等活动,共有11幅作品被推荐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参加评比。加强对基层院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丹徒区院推出的“一案三防”规范执法新机制,受到市人大领导的批示肯定;京口区院制定的检察人员办案说情报告制度,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转发。

  ——切实强化对基层院建设的指导。创新对基层院建设的指导方式,组织市院党组成员到工作相对薄弱的基层院开展集体调研,帮助基层院研究制定改进工作的措施,受到省院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成为全省检察系统指导基层院建设的示范性方式。切实抓好基层院检察长换届和领导班子调整工作,调整交流基层检察长6名,选派3名市院中层正职到基层院挂职,着力增强基层院领导班子的战斗力。积极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努力帮助基层院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有效推动各基层院工作的全面均衡发展。

  各位代表,接受人大监督是检察权正确行使的重要保证。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一方面,通过广泛开展“检察开放月”、“代表联络月”、“百名代表进检察”等活动,以及建立代表联络飞信平台、代表联络QQ群等方式,积极向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汇报工作。全年共向两级人大报告工作16次,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检察工作、评议出庭工作48次,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32次,发送检察工作动态短信1200条。另一方面,认真抓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落实工作,对代表提出的26件意见和建议,转交的1件案件,均明确责任部门,确定专人进行跟踪督办,对重点事项和案件由两级院领导亲自登门听取意见,答复办理情况,办结率均达100%,受到代表的充分肯定。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两级党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两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离不开两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向各位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服务经济发展工作还须更加与时俱进,成效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与办案相关的信访持续增加,化解压力日趋增大;三是随着新刑诉法、民诉法的正式实施,办案一线案多人少的矛盾更加突出;四是检察机关科学发展的保障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镇江现代化进程的关键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院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奋力推动全市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整体工作进入全省前列。

  ——进一步改进服务大局的方式。紧紧围绕市委六届五次全会部署,以及“四大行动计划”的安排,进一步创新服务大局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广泛开展民生检察建设,全面开展“重大项目服务年”活动,严厉打击危害城乡建设的犯罪,积极为全市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的效果。全面实施修改后的刑诉法、民诉法,切实加大规范办案强化监督的力度,着力查办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职务犯罪案件,纠正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以办案实绩取信于民。切实加大息诉罢访维护稳定的力度,不断拓宽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渠道途径,大力提升社会管理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的能力。切实加强两级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加强上下级院的干部交流,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制定推进“两个科学化”目标的细化措施,全面推进检察政务、案件、队伍管理。不断强化自身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阳光检务、代表委员联络等活动,切实加强群众工作,提高检察工作的人民满意度。

  ——进一步提高基础工作的水平。大力强化基层院建设,加强对工作薄弱的基层院的指导帮扶,促进各基层院工作平衡发展。积极争取外部支持,逐步解决基层一线人员紧张、高素质人才紧缺等问题,着力推进检察机关基础设施建设,筑牢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根基。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不断开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新局面,为镇江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1:

  《镇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有关用语说明

  【检察公共信用信息库】(见报告第3页第14行):是市检察院为参与诚信镇江建设而推出的一个社会管理创新项目,主要内容为设计一套电脑专用软件,全面收集分散在检察机关内部各个办案部门中涉及企业和个人的信用信息,并经专业人员进行筛选甄别后,汇集整理成一个涉及面广、信息量大、公信度高的公共信用信息库,为相关单位和个人提供查询服务。目前,市检察院已联合软件公司自主开发建成了专门的软件平台,并将执法办案中收集的各类社会公共信用信息全部录入其中,建立起全省首个检察公共信用信息库,供各类单位和个人查询使用,为评判个人诚信水平和企业信用等级提供依据。

  【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见报告第4页第2行):是我市检察机关加强特殊人群帮教管理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指通过加强与公安、民政、城管等部门的协作,严厉打击胁迫、诱骗、利用未成年人乞讨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对流浪未成年人实施救助,切实保障其生活、维护其权益。同时,加强流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文化和法制教育,强化心理疏导和行为矫治,积极帮助其顺利回归家庭。

  【强制医疗】(见报告第4页第3行):是修改后刑事诉讼法作出的新规定,指对实施暴力行为,危害公共安全或者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经法定程序鉴定依法不负刑事责任,但有继续危害社会可能的精神病人,可以予以强制医疗。启动强制医疗程序必须经过严格的司法审查才能适用,其目的在于避免精神病人再次实施危害他人人身或社会公共安全的行为,也有利于精神病人的精神康复。

  【“八步预防法”】(见报告第4页第17行):指检察机关充分发挥侦防一体化作用,在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的同时,对发案单位分层次、分步骤开展“旁听法庭审判、组织涉案讨论、开展警示教育、搞好预防调查、发出检察建议、实行共建对接、排查廉洁风险、强化网络建设”等八个方面的预防工作,帮助发案单位查漏补缺,完善管理,着力防范和避免再次发生职务犯罪案件。

  【政务管理“五公开”】(见报告第6页第5行):为切实提升检察政务管理科学化水平,市检察院新一届党组创新推出两级院领导每周工作动态、市院各部门每周工作情况、检察长办公会、党组会和检察委员会会务网上公开等五项政务管理公开的新举措,着力以公开促公信,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极大地提高了机关作风效能。

  【检务督察“四化”工作法】(见报告第7页第7行):是市检察院新一届党组加强检察机关内部管理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指对检务督察工作实行督察人员专职化、职级晋升差别化、工作方式灵活化、操作程序规范化,切实从督察方式、通报处理、机构保证、职级保障等多个方面加强检务督察工作,确保上级部署要求和各项机关管理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一案三防”】(见报告第8页第21行):指检察干警办理每件案件都要做到预防司法腐败,预防办案差错和瑕疵,预防引发涉检上访。该机制要求各承办人在案件受理后5日内填写《预防司法腐败承诺书》,结案后5日内填写《预防办案差错和瑕疵承诺书》、《预防涉检上访承诺书》,并置于卷宗副卷内,供纪检监察部门每季度对照检查,确保自身公正廉洁执法。

  【“两个科学化”目标】(见报告第11页第7行):即“办案科学化水平苏南一流、管理科学化成效全省领先”,是市检察院新一届党组莅任后提出的全市检察工作新目标,目的在于动员和号召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将自身工作与苏南发达地区相比较、放到全省范围内去争创,奋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进档升位,全面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