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阜宁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7年1月13日)
2017-10-19 09:47:00  来源:
  阜宁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113在阜宁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响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以来,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五年来,共有45个集体、140人次受到县级以上表彰。 

  一、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助推发展保障民生。 

  自觉服务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制订出台服务经济发展实施意见,为实现“跻身全国百强,建成全面小康”目标,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聚力保障经济发展。加大对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打击力度,五年来,共办理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3073人。积极参与“富建集团”非法集资案件查办和处置工作,依法提起公诉1014人。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管理秩序,依法办理省院督办的郭某某私自屠宰生猪等非法经营类案件1319人。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营造公正和谐的企业竞争环境。坚决打击侵犯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犯罪1220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办案中,加强与涉案单位及主管部门沟通,慎重使用查封、扣押、冻结、拘留、逮捕等措施,不因办案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聚力维护生态文明。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环境保护局设立派驻检察官办公室,建立两法衔接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八项机制。坚持依法从严原则,办理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614人,办理首例利用网络销售假药案,涉及全国31个省、市,数百名受害人。依法办理污染环境、盗伐林木、非法狩猎等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56143人。探索建立的环保案件专业化办案模式在全市检察系统推广。办理的崔某某“环境监管失职案”被评为全国优质案件,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 

  聚力社会治理创新。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促进和引导公民知法守法。结合执法办案,认真开展社会风险排查研判,先后有30篇风险研判报告被党委政府和上级检察机关采纳,关于聘用人员职务犯罪的分析报告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积极参与校园周边、娱乐场所等重点领域治安整治,利用检察建议推动文化、教育等部门开展 “黑网吧、游戏室”专项治理等活动7次。积极参加“诚信守法进万家”、“法耀盐阜”法治宣传等活动,组织干警深入社区、企业、乡村、机关开展法律宣讲400余次,协助化解矛盾30多起。我院被评为全省“六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二、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立足职能维护稳定。 

  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责,依法惩治犯罪,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五年来,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9071051人,提起公诉20852770人。 

  全力打击刑事犯罪。加强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会签《重大疑难案件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实施细则》,对重大疑难案件提前介入、引导取证56件,形成打击合力。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共批捕、起诉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等暴力犯罪87119人,从快从严批捕17年前强奸杀人案件犯罪嫌疑人,有力地震慑了犯罪。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侵害农村留守人员合法权益犯罪2634人,增强群众安全感。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百日雷霆”专项行动,办理黄、赌、毒犯罪215255人,有效净化社会风气。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犯罪,依法办理张某等9人利用网络、物流非法制造、买卖、运输枪支案件,涉案金额高达200万元。 

  全力促进社会和谐。在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妥善处理因民事纠纷引发的轻重刑事案件及特殊群众犯罪案件。对涉嫌犯罪但无社会危险性的,决定不批捕442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决定不起诉59人。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积极探索“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模式,设立青少年心理辅导室,落实专人办理、合适成年人到场、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积极开展“复学工程”,帮助26名涉罪未成年人回归校园,公诉科先后获评省“青少年维权岗”、市“青年文明号”。完善检察环节司法救助制度,为51名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提供救助。 

  全力化解信访矛盾。建立涉法涉诉信访导入、纠错、退出机制,引导当事人在法治轨道上表达诉求、维护权益。严格落实信访责任,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制度,推行领导班子轮流接访、联合接访等措施,共受理群众控告、举报1150件次,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复。坚持把矛盾化解贯穿到执法办案全过程,建立办案风险评估、释法说理、检调对接机制,提出风险预警620起,推动刑事和解68件,有效防范司法风险。制定出台《处置非正常信访事件应急预案》,快速有效处置多起突发信访事件。 

  三、科学惩防职务犯罪,标本兼治促进廉洁。 

  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惩治预防两手抓。五年来,共立案查处各类职务犯罪7399人。 

  有力查处贪污贿赂犯罪。加强与纪委、公安、审计等部门协作配合,形成反腐合力,共查处贪污贿赂犯罪5874人。深入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活动先后在农厕改造、土地征用、粮食直补等民生民利领域查处职务犯罪2840人,均为窝案串案。突出查办大案要案,查办贪污贿赂、挪用公款100万元以上案件9件,查办科级干部职务犯罪14人。开展惩治行贿犯罪专项行动,对10名行贿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015年反贪局被市委政法委表彰为“公正执法先进集体”,2016年反贪工作质效位居全市第一。 

  有力查处渎职侵权犯罪。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1525人。重点查处惠民资金、专项补贴领域申报审核、管理发放等环节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犯罪712人。办理的张某滥用职权、贪污、受贿暨挪用公款案件被评为全省2015年“十大精品案件”。深挖执法司法不公背后的犯罪,依法办理了省院交办的射阳县看守所民警王某某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案件,受到省市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反渎局先后被表彰为“全省检察机关严肃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专项工作先进集体”,被市委政法委评为全市首批“公正司法示范点”。 

  有力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坚持把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健全社会化预防机制,不断丰富预防工作形式。年度预防报告连续五年得到县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五年来,共开展各种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266场次,受教育人数达3万余人次。突出精准预防,先后与医疗、电力、水务等22个部门开展协作预防,在建设、经信等领域开展个案预防85件,发出预防检察建议57份,帮助26个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促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坚持打造特色预防品牌,“工地讲堂”项目被县委列入依法治县“双十”活动,“陈刚预防工作室”被市文明委授予“文明优质服务品牌”。 

  四、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坚守底线维护公正。 

  坚持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不断加大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的监督力度,维护法治权威。 

  致力刑事诉讼监督。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加大案件审查把关力度。监督侦查机关立案812人,督促撤销案件4件。立案监督的吉某受贿案获评全省“十大精品侦查监督案件”。加强对侦查活动监督,创新“一书一表一回复”机制,有力提升监督效果,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逮捕的,追加逮捕13人,对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追加起诉38人,对侦查活动中违法问题提出纠正意见71次。侦查监督的郑某某故意杀人案件获评全市首届“优秀示范案例”。加强刑事审判活动监督,建立案件质量定期评查、诉判不一备案等机制,依法对刑事裁判提出抗诉5件,纠正刑事审判活动违法14次。 

  致力刑罚执行监督。注重保障被羁押人员合法权益,定期开展事故隐患检察活动,驻看守所检察室连续3届获评 “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苏北唯一一家。完善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机制,对60名在押人员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均被改变强制措施。加强社区矫正法律监督,纠正脱管漏管,督促收监执行25人。加大对财产刑执行监督力度,监督执行到位32人。扎实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交付执行刑罚”专项检查活动,共排查出11人,监督收监执行6人、上网追逃4人。对23名被强制医疗人员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刑事执行检察局被市检察院记三等功。 

  致力民行诉讼监督。积极构建提请抗诉、督促履职、支持起诉等多元化监督格局,加强和规范对民事诉讼、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依法对生效裁判、调解书提请抗诉29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9件,向有关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7件。加大对民间借贷、房屋买卖等领域虚假诉讼现象的打击力度,与公安、法院探索建立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联动机制,共查处虚假诉讼案件27件,14人被移交公安机关处理,5人被追究刑事责任,4人被法院司法处罚。 同时,加强与法院的协作配合,对于不合理诉求,积极做好当事人息诉服判工作,共同维护司法权威。 

  五、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创新机制增强活力。 

  认真落实党中央深化司法改革各项部署,扎实推进各项改革措施,建立健全检察权运行机制和司法责任体系。 

  着力推进人员分类管理。严格控制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的比例,按照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办案经验丰富的标准公开公正开展检察官遴选工作。经省检察官遴选委员会批准,遴选出首批32名员额检察官,改革后,员额检察官占34%,检察辅助人员占57%,司法行政人员占9%。严格落实司法办案责任制,科学设置办案组织,划分办案权限,建立23名独任检察官、3个检察官办案组的办案模式,促进检察权高效运行。严格落实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将294项原来需要经上级审批的权限授予检察官独立行使,保护检察官依法履职,使其在职权范围内对所办案件独立作出决定、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 

  着力推进重点改革项目积极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配合司法部门造作人民监督员12名,组织人民监督员对职务犯罪嫌疑人进行“七种情形”告知谈话76次,参加不捕不诉案件公开听证34次。积极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探索建立“引入律师等第三方参与化解信访案件”制度,破解信访难题,办理全省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后首例信访终结案件。积极推进检务公开改革,建成检察为民服务中心,综合控告举报、信息查询等功能,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依托检察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783条、生效法律文书677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53条。 

  着力推进工作机制创新。以司法改革为契机,全力打造阜宁检察创新品牌。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完善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听取辩护律师意见、庭前会议等制度,防止案件“带病”起诉。积极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改革,探索对轻微刑事案件前置审查、打包诉讼、逐案评议制度,相关做法被《检察日报》报道。双向规范检律关系,保障律师权益,相关做法被省院检察长批示肯定。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社会调查工作被《清风苑》深度报道。构建的“四室一站一队”服务体系,有效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智慧侦查、检务督察等一批创新机制在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六、从严打造检察队伍,改进作风提升素能。 

  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根本,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检察队伍。 

  努力提升队伍政治品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干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广泛开展学习交流、对照检查,谈心谈话等活动,将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到检察工作的每一环节。6.23风灾发生后,及时出台《抢险救灾工作六条意见》,组织干警参与抢救伤员、搬运物资,按照县委部署,与北陈、成俊、锦仁三个村106户受灾户结对帮扶,积极做好值班夜巡、政策宣传、矛盾化解和灾后重建等工作,以最短的时间、最好的效果完成各项抢险救灾任务,干警在救灾一线经受了考验,得到了锻炼,提升了党性。 

  努力提升队伍综合能力。强化素能强检不动摇,深入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制定《岗位练兵活动实施方案》。扎实开展业务培训、庭审观摩、案件研讨、干警讲坛等活动,促进干警司法办案能力提升,25名干警被评为省市检察专门人才。大力推进创新创优,常态化开展月度办案能手、服务能手,季度岗位标兵评选活动,在全院营造学比赶超的氛围,13名干警在市以上各类竞赛评比中获奖。强化干警分层分类管理、多岗位锻炼及青蓝结对工作,进一步完善青年干警培养导师制,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与青年干警实行“一对一”结对指导,一批优秀青年干警脱颖而出。 

  努力提升队伍优良作风。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要求,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检察长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重大事项亲自过问,定期为干警上廉政党课。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检规检纪为重点,开展检务督察、专项检查,狠抓各项制度、工作落实。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各类违法违纪通报,并结合队伍实际情况进行警示教育,促进队伍整体风气好转。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通过座谈、上门走访、邀请视察等方式,真心实意听取代表意见,先后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职务犯罪预防、民事诉讼监督等工作6次,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做好新形势下的检察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才能保证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必须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努力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才能完成检察工作的使命;必须充分履行职责、强化法律监督,才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必须深化检察改革、不断创新创优,才能破解发展中的难题,补齐工作中的短板;必须一手抓业务、一手抓队伍,加强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才能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来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县人大的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全院干警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工作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一是服务发展大局的措施还不够细致和扎实,服务成效有待深化;二是工作发展不平衡,法律监督仍有短板,办案结构仍需优化,创新创优品牌有待加强三是干警素能仍有待提高,业务骨干短缺,流失现象突出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7年的工作思路 

  各位代表,2017年是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阶段,也是我院立足“两个争创”目标,推动检察工作实现新跨越的关键阶段。我们将紧紧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全面提升司法水平这一主线,紧扣争创“地方综合先进单位和先进基层检察院”两个目标,突出“发展优先、业务领先、检务争先、改革创先、队伍当先”五先理念,通过六个重抓实现六个促进。 

      一是重抓刑事犯罪打击,促进服务发展精细化。严厉打击各类侵犯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利和财产权益的犯罪,切实保障老百姓过上平安健康、富裕快乐的好日子。依法打击各种侵犯经济秩序的犯罪,有效保障各类经济主体的发展权益,积极营造产权保障有力、竞争公平有序的创新环境。坚决惩治各类危害生态环境犯罪,严格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积极主动开展公益诉讼,为绿色生态阜宁建设保驾护航。 

  二是重抓法律监督履行,促进司法办案专业化。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坚守防止冤案错案底线。健全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建议制度,完善对刑事拘留等限制人身自由司法措施和侦查手段的法律监督机制。重点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违法立案、非法取证、滥用强制措施、量刑畸轻畸重等问题。强化对看守所监管活动的监督,共同维护监管场所安全和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全力争创“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加强对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特别是对虚假诉讼、违法调解、违法执行、裁判不公的监督。 

  三是重抓职务犯罪惩防,促进反腐倡廉高压化。积极策应和对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继续加大反腐力度,确保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决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在国家专项补贴、农村基础设施投入、扶贫攻坚等领域开展专项活动,突出查办贪污贿赂大要案件和渎职侵权案件,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 

  四是重抓司法改革推进,促进体制机制职业化。明确职业分类,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检察官员额配置,办案责任主体落实等改革成果落地生根。明确职权清单,加快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围绕检察权运行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职权配置,明确检察人员的职责关系和检察官权力清单,充分发挥检察官及辅助人员的作用。明确职业责任,进一步落实办案责任制,统一业务操作流程,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保证检察官业绩评价和责任追究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五是重抓科技强检运用,促进检务保障信息化。主动应对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 ”时代给检察工作带来的挑战,推进信息化和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构建科技强检运用平台,加强对公诉、侦监等检察业务中技术手段的运用,进一步防漏纠错,保障和提升办案质量。构建检务公开信息平台,积极利用以“阜宁检察在线”为主的“两微一端”新媒体、检察网站集群等平台推送检察信息,扩大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接触面和知情面。构建检务保障网络平台,以检察内网为基础,将检务督察、人员管理、绩效考核、业务培训以及综合保障等全部纳入网络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六是重抓队伍素能提升,促进检察队伍正规化。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和载体,以党建带队建,完善考学督学机制,强化干警的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加强业务素能建设,积极构建学、练、比、评、奖五大平台,开展每月一期“阜检大家谈”,举行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定期评选检察业务能手,全面提高干警的司法办案能力,促进青年干警成长成才。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结合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推进“铁军精神”为主题的检察文化建设。建立健全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县委领导下,在县人大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县委第十四届三次全会和本次大会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阜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阜宁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有关用语说明 

    

  1.两法衔接:是指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相衔接工作机制,是中央提出、检察机关积极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机制,指在查处涉嫌犯罪的行政违法案件过程中,各有关部门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前提下,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确保依法追究涉嫌犯罪人员刑事责任的办案协作制度。 

  2.公益诉讼:是指特定的国家机关和相关的组织和个人,根据法律的授权,对违反法律法规,侵犯国家利益、社会利益或特定的他人利益的行为,向法院起诉,由法院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的活动。 

  3.督促履职:主要针对负有国家、社会公共利益监管职责的有关监管部门和国有单位,以及负有行政审批权和行政执法权的有关职能部门,如果不履行或怠于履行职责,检察机关可以督促有关部门履行职责,以使国家或政府的法规得到正确实施。 

  4.羁押必要性审查:是指检察机关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被逮捕后至判决前的诉讼过程中,是否存在继续羁押的必要性进行审查和判断,并作出是否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的决定或建议。 

  5.虚假诉讼:是指民事诉讼当事人恶意串通,采取虚构法律关系、伪造变造证据等方式捏造案件事实,使法院作出错误裁判、调解和执行,从而获取非法利益或规避法定义务的行为。 

  6.检察官员额制:根据中央和高检院关于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的要求,将检察人员分为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类。员额检察官是指从现具有助检员以上法律职务的人员中,经过统一遴选标准和程序择优选任,依法行使检察权的检察人员。 

  7.庭前会议:2012年修改后刑事诉讼法规定,在开庭以前,审判人员可以召集公诉人、当事人和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对回避、出庭证人名单、非法证据排除等与审判相关的问题,了解情况,听取意见。 

  8.检务公开:是指检察机关依法向社会和诉讼参与人公开与检察职权相关的不涉及国家秘密和个人隐私等有关活动和事项。 

  9.检调对接:是指检察机关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同时,被害人或其亲属自愿同犯罪嫌疑人就财产损失、人身伤害达成和解协议,经检察机关依法监督和认定,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犯罪嫌疑人做出相关从轻处理。 

  10.人民监督员制度:为了加强外部监督,切实防止和纠正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中执法不公的问题,根据宪法和法律关于一切国家机关必须倾听人民的意见、接受人民的监督和规定,开展人民监督员制度工作。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