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大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7年1月13日)
2017-10-19 09:47:00  来源:
 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113日在盐城市大丰区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春山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我区聚力创新、聚焦富民、快速崛起的五年,也是我区检察工作强基固本、保先争先、持续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区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区十四届人大历次会议决议,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和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迈上了新台阶。 

  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着力服务全区发展大局 

  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全区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服务转型升级。全力服务沿海开发,以派驻“两区”检察室为依托,对全区重点建设项目开展同步预防,保障政府资金安全。突出保护非公经济发展,设立“检察工作站”,健全科级干部挂钩服务企业制度,保障非公经济公平竞争权。重点护航创新驱动发展,加大知识产权犯罪打击力度,健全对科技创新活动的容错机制,保护科技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共批捕侵犯非公企业合法权益犯罪5268人,起诉合同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88268人,突出办理了公安部督办、涉案金额13.3亿元的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有效净化了市场秩序和发展环境。 

  护航“美丽大丰”。不断健全环境执法联动保护机制,促进环境执法、司法有效衔接。深入开展民事行政检察调查,探索支持起诉、督促起诉制度。快速办理了全区首例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史某重大环境污染案。依法办理了造成直接经济损失9700余万元的“盐城4·7重大水污染案”,从快批捕11名犯罪嫌疑人。认真做好民事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协助市检察院对扬州腾达化工等6家企业提起环境公益诉讼,最大限度地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保障民生民利。深入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批捕生产销售“毒猪头”“地沟油”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78人。积极提供司法救助,对遭受犯罪侵害、民事侵权,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84名案件当事人,发放救助金15.5万元。切实优化便民利民举措,建立网上网下“检察为民服务中心”,集案件管理、信访接待、信息查询、检务公开等功能于一体,努力提供一站式、人性化服务。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开通律师阅卷绿色通道,推行电子卷宗阅卷,健全信息推送机制,高效服务律师314人次、案件当事人127人次。 

  二、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敏锐把握社会治安的新形势、刑事犯罪的新动向,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重点打击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毒品犯罪等严重刑事犯罪,严惩电信网络诈骗、入户盗窃、危险驾驶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共批准逮捕8071133人,审查起诉23853309人。突出办理了公安部督办的董某等11人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案、黄某等32人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案。顾某等40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暨集资诈骗案,被评为“全市最有影响力案件”。沈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入选“全省典型案例”。 

  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树立源头控制、全程控制、专业控制理念,健全涉法涉诉信访导入、纠错、退出机制,启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方便群众诉求。妥善办理群众来信1080件次、来访344件次。坚持和解优先理念,推行执法办案风险评估机制,对依法作出不立案、不批捕、不起诉决定的案件当事人,深入开展释法说理、息诉和解、检调对接工作,共促成轻微刑事和解203件、民事申诉和解21件,确保社会矛盾纠纷在检察环节得到及时、有效化解。成立盐城市首家以干警个人命名的调解工作室——“邢荔荔调解工作室”,通过法制宣讲、心理辅导、矛盾化解等方式,保护社会弱势群体。五年来,未发生一起涉检信访事件。 

  创新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始终把司法办案作为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最根本、最有效的手段,共起诉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253495人。认真开展刑事类案预防,对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出检察建议,促进相关单位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全面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严格落实合适成年人到场、社会调查、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共受理未成年人案件5481人,对其中犯罪情节轻微且有悔罪表现的25人,依法决定不起诉。严惩性侵、拐卖、虐待未成年人犯罪,针对网络关注度较高的李某等5人“校园欺凌”事件,在依法批捕的同时,努力消除网络影响,帮助受害人重拾信心,重返校园。 

  三、始终坚持惩防并举,持续净化廉洁政务环境 

  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侦查信息化建设,强化办案措施,注重犯罪预防,努力推进全区惩防腐败体系建设。 

  严肃查办贪污贿赂犯罪。坚持走“智慧侦查”之路,加强基础信息采集,实现信息数据一键查询、情报分析智能研判、侦查指挥实时跟进,提升办案效能。信息采集量位于全省前列。加强与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形成反腐合力。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4971人,其中科级以上干部22人、“村官”9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170余万元。查办“围猎”干部的行贿犯罪7人。查办上级交办案件1316人。成功抓获潜逃近三年的贪污犯罪嫌疑人潘某,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 

  依法查办渎职侵权犯罪。突出办案重点,围绕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监管薄弱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专项行动,先后查办涉农惠农专项资金补贴、“新网工程”等领域渎职犯罪2835人。突出办案规范,严格执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依法适用拘留、逮捕、取保候审等强制措施,慎重扣押涉案款物,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市商务局周某滥用职权、受贿、贪污案,被评为全省“十大精品反渎案件”。 

  更加重视职务犯罪预防。认真撰写职务犯罪惩防年度报告,深入开展预防调查、案例剖析,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防控建议,先后排查发案单位风险源点58个,提出预防建议44份,帮助建章立制41个。在全市率先成立“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中心”,开通电话查询和网上预约查询服务,实现全国联网,先后提供查询服务25000余人次,提出处置建议17次,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职务犯罪预防示范单位”争创工作,积极开展“预防邮路”活动,建立3D网上廉政教育基地,促进形成社会化“大预防”格局。 

  四、不断强化法律监督,积极回应群众期待诉求 

  始终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检察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加强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的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刑事侦查、审判活动检察监督。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充分发挥审前主导作用,积极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确保侦查、起诉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共审查决定不批捕227人、不起诉97人,追捕8人,追诉11人,纠正侦查和审判活动违法3960人,提出刑事抗诉6件。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机制,设立派驻公安派出所检察室、交巡警大队检察室和市场监管局检察室,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4件,监督立案23件。王某、孙某非法证据排除案,入选全省“侦查监督指导案例”。监督“刘某非法经营案”,被评为全省“十佳侦查监督案件”。 

  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27件,纠正监外执行活动违法48件。对52名捕后不需要继续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建议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对23名监外执行刑罚条件消失的罪犯,及时建议收监。对169名有一定履行能力的罪犯,提出财产刑执行检察建议,已追缴罚金96.8万元。罪犯杨某财产刑执行监督案,被评为全省“优秀案件”。立案侦查刑事执行领域职务犯罪2人,坚决防止和纠正权钱交易等司法腐败问题。 

  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全面落实修改后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畅通申请监督渠道,加强执行监督、虚假诉讼监督、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健全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多元化格局。共受理民事申诉案件204件,提请抗诉10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47件,提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64件,提出督促履行职责检察建议25件。办理虚假诉讼案件39件,有6人被追究刑事责任。针对区第二招待所破产清算案的检察建议书,被评为全省“优秀法律文书”。朱某交通肇事抗诉案,入选全省《六十年经典案例》。 

  五、全面落实从严治检,切实彰显公正廉洁形象 

  自觉把队伍建设作为检察工作的永恒主题,不断加大对干警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力度,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以“两学一做”为抓手,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深入推进“一创三争”活动,切实坚定干警忠诚使命的理想信念。以“三严三实”为要求,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探索打造问责、问效、问廉“三问”监督模式,建立健全八小时外纪律作风“1+3共管机制,切实提升干警清正廉洁的自律意识。以“党的群众路线”为指引,深入开展“党建富民”“牵手致富”活动,结对帮扶173户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切实筑牢干警司法为民的职业良知。相关事迹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读本。 

  自觉提升能力素质。依托卯酉河畔法学社平台,组织开展业务实训、案例研讨、技能竞赛等活动,提升队伍的实战能力。依托司法责任制改革,设置14个办案组,遴选34名员额检察官,明确职权清单,强化督促考核,提升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依托文化人才优势,打造光影检察品牌,用光影艺术,凝聚精神力量,提升队伍的文化素养。自编自拍微电影《检察蓝》《风在说》分获全国检察机关第一、二届微电影评展活动“最佳影片提名奖”“优秀奖”。廉政公益广告《不忘初心》获全国检察机关第二届新媒体创意大赛“铜奖”。 

  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专题向常委会报告刑事执行检察、职务犯罪预防等工作情况。认真抓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定期举办“代表委员联络月”“检察开放日”活动,主动邀请代表委员视察工作、听庭评议、公开听证247人次。持续深化“五位一体”新媒体平台建设,编印《鹿乡检韵》检察季刊,主动公开法律文书和重要案件信息,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五年来,全院未发生一起干警违法违纪案件。 

  各位代表,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强富美高”新大丰建设,顽强拼搏、奋发有为,在服务大局中体现使命担当,在依法履职中维护公平正义,在从严治检中建强队伍。2012年以来,区检察院在上级有关会议上交流经验21次,上级主要领导对检察工作批示肯定19次。创新创优工作,蝉联全市唯一“四连冠”。连续五年在全市基层检察院综合考评中名列前茅。荣获盐城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盐城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江苏省检察机关涉检信访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接待室等荣誉称号67项次。涌现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检察机关查办危害民生民利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检察机关二等功个人、全省检察机关业务能手、全省检察机关十佳统计员等先进典型157人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连续15年受区委表彰。院班子及成员连续五年被表彰为全市检察机关“一创三争”好班子、好班长、好帮手。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和上级检察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各位人大代表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仍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面对责任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严的司法背景,检察职能的发挥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二是面对“均衡化、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的总体要求,少数干警的思想认识、司法理念和司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面对“科技强检”的战略目标,全院信息化建设还相对滞后,侦查信息化、装备现代化水平还亟待提高,信息化对检察工作的助推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充分。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2017年的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区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检察改革深入推进、检察工作发生重大变革之年,做好新一年检察工作对于护航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具有重大意义。2017年,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区十二次党代会和区委十二届三次会议部署,紧紧围绕“创新创业、富民兴区”大局,着力聚焦“均衡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发展,努力实现“全市领先、全省当先、全国争先”目标,为全面推进新大丰建设迈上新台阶,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更加自觉地融入发展大局,着力谋求检察服务保障新局面。围绕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战略部署,找准检察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小微和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努力促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坚持把关注和保障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权益保障、社会治安、环境保护等问题。 

  二是更加充分地履行检察职能,着力促进法律监督水平新提升。全面强化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活动的监督,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有案不立、有罪不究、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坚持依法监督、全面监督、规范监督,促进依法办案,保障人权。注重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重点监督纠正裁判不公、执行违法、虚假诉讼等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公正。 

  三是更加严肃地查办职务犯罪,着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新要求。按照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确保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深入查处民生、国企、司法等领域职务犯罪,严肃查办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犯罪,确保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安全相统一。实施科技强检战略,推进侦查信息化建设,探索建立协调衔接机制,实现检察机关与监察委员会的有效对接,形成查办职务犯罪的整体合力。 

  四是更加深入地推进改革创新,着力增创全面科学发展新优势。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深入推进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探索完善对行政违法行为、行政强制措施的司法监督制度。坚持扁平化管理与专业化建设相结合,积极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和办案组织建设,建立与新型办案模式相适应的司法管理机制,提高办案效率。继续放大生态检察、刑执检察、光影检察等品牌效应,探索诉讼监督工作新品牌,持续推进大丰检察工作创新创优发展。 

  五是更加全面地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廉洁公正司法新形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建设的指示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从严治检的全过程。全面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拓宽向人大报告专项工作的范围,丰富与代表委员联络的方式,认真办理代表委员的提案建议,更好地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各位代表,梦想照亮前方,奋进正当其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不忘初心、逐梦前行,努力在发展上台阶、建设新大丰,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的伟大征程中争取更大作为,做出更大贡献! 

    

  盐城市大丰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2017111日印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