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用十年青春为无知买单 云龙检察官:网络不应是犯罪的“推手”
2019-05-15 10:30: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1994年,中国互联网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掀起了中国第一次互联网大浪潮;2006年,美国时代周刊将年度风云人物颁发给了“你”——全体网民;2011年,腾讯公司正式推出微信应用程序,并迅速覆盖,成为人们最主流的通讯工具……高效快捷、自由方便的互联网时代早已来临,同时,互联网低门槛、平民化等特点也使得互联网的内容良莠不齐。当生活一步步被网络占据,身处这个时代的你,是否辨得清是非?是否分得清曲直?

  实习期闲来无事,少年策划淫秽网站

  刚刚熬过了冷风的洗礼,四月份的天气凉爽宜人。李奇站在窗边,无聊的生活让他看上去有些麻木。这是李奇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按照惯例属于毕业之前的实习期,不用再去学校上课。稍有懒惰的李奇并没有按照学校的要求,找到单位实习,而是在家里默默等待毕业的到来,大把的时间就这么日复一日的挥霍着。

  年轻人总是对网络有着更深的理解和更流畅的操作,李奇也不例外。在学校毕业准备工作之前的这段时间里,李奇选择把更多的时间放在电脑上,平时玩一玩游戏,顺便售卖一些游戏外挂,偶尔还会浏览一些淫秽网站。李奇喜欢浏览一个固定的淫秽网站,里面的内容让他对两性产生了无尽的幻想,不惜按月充值会员来进行观看。二十岁的青春,正是一个对两性产生浓厚兴趣的年纪,也是一个需要对两性进行正确理解和引导的年纪。而李奇选择的,却是通过浏览淫秽网站来刷新自己对两性的认知。

  “我自己也可以建一个这样的网站收取会员费用赚钱。”李奇心里想着。下定决心后,李奇开始实施着自己的计划。

  “自学成才”搭建网站,为牟利传播淫秽视频

  搭建网站所需的步骤和技术本来就不是太复杂的网络技巧,对于精通网络的李奇,通过“用心”研究,很快就摸索出了门路。没过多久,李奇就凭借着自学,成功搭建并且运行管理了自己的淫秽网站。

  但凭借李奇自己的“库存”显然无法让自己的淫秽网站有足够的内容,于是,他开始在其他的社区网站中下载淫秽视频,再将下载的视频处理好 链接放在自己的色情网站中,再配上一些图片和文字说明。这样一系列操作下来,李奇的淫秽网站也算是正式搭建好并可以开始运营了。

  运营淫秽网站,就要涉及到收取会员费的问题,这也是李奇制作淫秽网站的初衷。显然,直接通过自己的银行卡或者微信、支付宝进行收费并不是一个好办法。于是,李奇想到了自己售卖游戏外挂负责代收费的“零领发卡网”。

  “零领发卡网”是一家代收费的网站,主要承接的就是那些自己“不方便”直接收费的客户。李奇一直在“零领发卡网”上分享售卖一些游戏外挂,自然清楚这家网站也帮助淫秽网站进行代收费。经过一番协商,双方达成协议,李奇的淫秽网站会员在“零领发卡网”上付费,“零领发卡网”则给浏览人员提供给会员资格。

  经过一番忙碌,2017年4月底,李奇所搭建并管理的淫秽网站,算是彻底“开张”了。李奇给网站会员的定价是一个月30元,并且还颇有“经商头脑”地搞了一系列活动,只要用户将自己的网站链接进行分享宣传,李奇就会送给用户一个月的免费会员。在李奇的计算下,这笔通过淫秽网站所取得的利润,应当相当的可观。

  二十岁的悔恨无法弥补的错误

  2018年2月,警方在办理其他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中,查处了“零领发卡网”的相关犯罪嫌疑人,并且顺藤摸瓜,将李奇逮捕归案。

  在对犯罪嫌疑人李奇的非法牟利金额进行清查时发现,犯罪嫌疑人通过“零领发卡网”收入的金额,有一部分为分享售卖游戏外挂所得。最终通过对犯罪嫌疑人转账记录的逐条清查、累加,得出最终其传播淫秽物品非法牟利金额。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李奇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截至被抓获时,其所经营的淫秽网站中,含有135部淫秽视频,配有大量淫秽图片。最终,被告人李奇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二个月,并追缴全部违法所得共计520000元。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检察官说法】

  站在检察官面前的李奇,还未褪去青春的稚嫩和青涩。刚刚大学毕业的他,神情紧张,满眼的涉世未深。你很难将这样一个带着黑框眼镜,文质彬彬的小伙子和重刑犯联想到一起。也正是这样一个自诩技术宅的青年,在自己二十岁的这一年,为自己的无知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当今的时代,是一个网络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生活在如此的“大时代”中,这是种万幸,也是种不幸。方便快捷的网络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无尽的便利,同时也滋生着大量的犯罪,无数的非法产业和行为随着网络应运而生。每一个网民都应该做到合理的使用网络,不要让网络成为犯罪的“推手”。

  作者:编辑:夏禹玮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