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闺蜜”微信“哭穷装惨”骗他人百万 广陵检察官:赌博惹的祸
2019-03-14 14:54: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丧父、遭家暴、大出血……闺蜜祸事不断,频频借钱,好不容易找个工作,老板也遇经济危机。只要闺蜜及其老板开口,好心女子小妍(化名)都解囊相助,怎料被“借”100多万元后才发现,闺蜜的不幸遭遇全是谎言,就连闺蜜的老板都是闺蜜自己扮演的,而她作案的原因竟是网络赌博。近日,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检察院受理此案。

  老家闺蜜祸事不断

  女子慷慨解囊相助

  小妍今年30岁,浙江台州人,几年前在扬州安家落户。2016年底,她和老家的闺蜜郑某有了联系。郑某比小妍小1岁,在台州生活。相对于小妍而言,郑某经济状况不太好,时不时向小妍借钱,每次不过几百元。考虑到两人的关系,小妍每次都爽快答应。但2018年6月起,郑某开始“祸事 不断”:先是父亲突然离世,向小妍借钱买机票;回到老家办完丧事没几天,又遭遇丈夫毒打,想借钱离婚;几天后, 又因肚子里有结石、突然大出血需要住院等原因,向小妍借钱看病。见好友生活如此“凄惨”,小妍不忍拒绝,只能一边安慰,一边按要求转账。

  在此期间,小妍认为,郑某老是借钱也不是办法,劝她找个工作,经济独立,也能趁机摆脱丈夫家暴。郑某也很听劝,没几天就来了消息,称自己在老家一工厂找到了工作,“老板范姐”对她不错,说着,她把范姐的微信推给了小妍。小妍(化名)今年30岁,浙江台州人,几年前在扬州安家落户。2016年年底,她与老家的闺蜜郑某取得联系。

  发觉被骗

  欲报案闺蜜突然失踪

  郑某找到工作,小妍很欣慰。但她没想到的是,有了工作后,郑某的 境况并没有得到改善,反而“老板范 姐”也陷入经济窘境。 2018年7月起,“范姐”开始以自己公司需要资金周转、郑某急需手术费、住院费等理由向小妍借钱。考虑到郑某的关系,小妍每次都会如数转账。2018年9月, “范姐”也开始以自己受伤住院等理由,向小妍借钱。

  小妍借了几次之后,隐隐感觉有点不对劲。2018年10月,小妍专程回到台州老家,按“范姐”所说的住院信息找医院查询,结果却被告知,从未收治过“范姐”这样的病患。 这时,小妍才意识到被骗,遂向台州警方报案。

  鉴于小妍被骗时,人在扬州,当地警方建议她在扬州报案。其间,郑某答应陪小妍回扬州报案,可等小妍准备回扬州时,郑某却突然失踪。

  迷上网络赌博,诈骗百万元大多已输光

  分饰两角,扮惨骗钱

  在扬州报案后,小妍怀疑郑某也参与其中,遂再次回到台州老家,寻找郑某。2018年10月24日晚,小妍在台州找到郑某,将其扭送到当地派出所。扬州警方获知消息后,随即赶至台州,后将郑某带回扬州。

  归案后,郑某很快交代了自己的犯罪行为。令小妍大跌眼镜的是,所谓的“范姐”竟然是郑某使用另外一个微信号扮演的。

  两人相识多年,且小妍在郑某需要用钱时都慷慨解囊相助,郑某为何要骗小妍呢?

  据交代,2017年10月,郑某迷上了网络赌博。一直到2018年5月底,她的60多万元积蓄都被输光。当时,郑某正好跟小妍频繁联系。她发现,小妍单纯善良,为人也很大方,就萌生了邪念,编造各种理由“哭穷扮惨”,博取小妍同情以骗钱,在理由用得差不多时,又使用微信小号,虚构“范姐”这个人物出场,骗取小妍的钱财。

  郑某交代,她本来是想骗点钱用于赌博翻本,结果越陷越深,越骗越多,直至案发时,她共计骗了小妍100多万元,其中,绝大部分赃款被她用于网络赌博,且已经输光;剩余几万元,被她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其日常开销。

  侦查机关初步查明,2018年6月至9月,郑某以个人真实身份骗取小妍30万余元,以“范姐”虚假身份骗取小妍70万余元。在落网前,她先后偿还了几万元。

  近日,郑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扬州市广陵区检察院批准逮捕。目前,该案已被公安机关移送该院审查起诉。

  【检察官说法】

  通过此案,检察官想要提醒大家,赌博终究是条不归路,切莫要有靠赌博发家致富的念头,更不能为此欺骗他人,谋取不当利益。也提醒大家,交友需谨慎,为人仗义本无错,但对频繁借钱且用途不明的也应提高警惕、保持清醒,如遇可疑情况需及时向警方报案。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