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用尊师重教留下更多好老师
2019-10-09 16:07:00  来源:江苏检擦网

  近日,云南镇雄县“一乡村教师被学生哭着跪地挽留”的视频引发关注。视频显示,在一个房间内,多名儿童在一男子面前跪地哭泣,多人在一旁对孩子们进行劝说。9月26日,当事教师王安壮回应称,事发9月23日下午,他所教的6年级14名学生得知自己即将调任后对其进行挽留,自己很感动,但不希望外界过多关注。

  据了解,王安壮老师是个“90后”,这14名孩子是其从教的第一拨学生,两年间,王安壮工作踏实认真、教学优异,赢得了孩子们的真心拥戴。因此,当王安壮老师被调到另一所小学任教时,大湾小学的14名学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这位好老师的不舍与依赖。

  师者,答疑解惑传道也,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好老师不仅是书本知识的传授者,更是通过教育帮助孩子成长、改变学生命运的引导者,对学生的影响至关重要而又长远。孩子们是纯真朴实的,他们的眼泪表达了对关爱学生的好老师的热爱与珍惜。

  我们小时候都遇到过对自己影响至深、自己非常喜欢的老师,与其分别时都会依依不舍,念念不忘。毋庸讳言,在偏远的乡村,条件艰苦,学生人数少,文化底子薄,愿意去乡村教学的人较少,学生遇到自己心仪、对教育尽心尽力的好老师的概率更低,王老师走后谁来教我?这就是学生们哭求他留下的原因。

  视频引发关注后,经过多方协商,王老师照常担任长岩村小学校长,并继续留在大湾小学六年级任教一年。考虑到王老师要两边跑,所以一次性给他1000元交通补贴费。这14名孩子如愿以偿,可以跟着王老师继续学习。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我们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持续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尤其是要加大对乡村教育的支持力度,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与收入待遇,营造尊师重教、教育公平的社会氛围,提升教师的责任心和荣誉感,让更多的好教师积极主动投身于教育事业特别是乡村教育中去,成为孩子们真心喜爱、敬重、信任的“良师益友”。

  作者:斯涵涵编辑:绪研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