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网上护理门诊”值得点赞期待
2019-10-09 16:07:00  来源:江苏检擦网

  今年2月,浙江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成为全国首家推行“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实体医院,据《宁波日报》报道,该院日前再次推出“网上护理门诊”,并于9月26日开出首单“网上护理门诊”服务。

  今年年初,国家卫健委发布《“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简称《试点工作方案》),确定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6省市开始试点。自试点工作实施以来,各试点地区医疗机构纷纷推出“网约护士”等新举措,受到了公众的普遍欢迎。在此背景下,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的“网上护理门诊”应运而生。

  9月26日,36岁的宁波市民张女士通过手机APP“掌上云医院”,点击“网络问诊”,找到“护理门诊”,“下单”预约了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分娩中心护士长仇春波主任护师,简单地描述了自己的病情并希望知道如何护理后,张女士很快就收到答复,她对答复的结果感到十分满意。

  现实中,许多患者常有如下苦恼:上医院看过病后,还需在家自我护理一段时间。在此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想要咨询,苦于难以找到人。因为返回看病的医院专程找护士咨询不现实,有的人自我护理甚至“跟着感觉走”。特别是一些行动不便、距离医院路途较远的患者,尤其需要通过“网上护理门诊”来析疑解惑。

  正如宁波市民张女士表示的:“不用跑路,还能随时预约找到专科护士咨询,心里感觉很踏实。”开设“网上护理门诊”,扩大服务供给,提高服务效率,精准对接群众的健康需求,实现患者在网上与专业护士面对面交流咨询,对高龄或失能患者等行动不便的人群而言更是福音。因此,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锐意创新,在全国率先开设“网上护理门诊”,值得点赞期待。

  据统计,到2018年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总数已超过400万,一些地方的护士收入水平有待提高。在已离职护士中,48.8%的离职原因是收入低。开设“网上护理门诊”,专业护士利用业余时间有偿接受咨询:正高级网上护理门诊费用是50元,副高级是40元,急诊统一为50元。护士们在发挥专业能力的同时,既增加了收入,也体现了护理工作的价值。目前,宁波的“网上护理门诊”平台已有宁大附院近20名护士入驻。

  尽管“网上护理门诊”前景光明,然而,“三分建,七分管”,如何确保质量安全、赢得患者认可仍然是一个必须积极破解的重要课题。

  据介绍,宁波的“网上护理门诊”平台入驻护士的门槛要求不低,须具备副高以上职称或拥有专科护士证书。接下来需要积极创新服务举措,提高服务水平。如要求网上接受咨询的护士至少免费回访一次。同时,制定管理制度,细化服务标准,规范服务行为。如明确护士与患者各自的权利、义务、责任。加强监管考核,建立患者满意度评价制度,对护士实行奖优罚劣;建立投诉处置机制,公平公正处理相关纠纷,保障护士和患者的合法权益,等等。通过严格管理、规范运作确保“网上护理门诊”始终运行在健康轨道上,同“共享医生”“网约护士”一道,构建更加完整的“互联网+医护”服务供给体系,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优质、周到、贴心的服务,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杨维立编辑:绪研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