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业主家中无人 保洁顺手牵羊 海安市检察官:新年将至,慎重保管贵重财物
2022-01-04 10:26:00  来源:镇江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保洁人员在业主家做清洁,心生贪念,偷拿业主衣物……近日,经江苏省海安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盗窃罪判处韦某拘役四个月,缓刑八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2021年1月,开家政公司的个体老板韦某,经某二手房买卖中介公司介绍到海安市某小区一户业主家中进行保洁,在打扫过程中看到业主家衣橱里有好多衣服,心想业主即将卖房,拿几件衣服也许不会被发现。于是,韦某就从衣橱里拿走五件衣服偷偷带回家中。没多久,业主发现衣服丢失并报警,韦某经电话传唤到公安机关投案并退还了全部的衣服。经鉴定,衣服共计价值人民币2600余元。

  海安市检察院审查认为,被告人韦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应当以盗窃罪对其追究刑事责任。因其具有自首、认罪认罚、退赃等情节,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建议,依法做出以上判决。

  【检察官说法】

  新年将至,许多市民会选择家政服务上门保洁,这个时候要擦亮眼睛,要选择正规的家政服务企业或者中介机构,通过签订服务合同明确家政服务项目、责任以及赔偿范围。同时,要加强防范意识、妥善保管贵重财物。相关从业人员应引以为戒,珍惜就业机会,坚守职业道德,始终保持对法律敬畏之心。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