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减肥奶片”有毒! 无锡市锡山区检察官:看清产品信息,维护自身权益
2022-01-04 10:26:00  来源:镇江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锁骨养鱼、反手摸肚脐、蚂蚁腰、筷子腿……这些网络上流行的女性身材标准,让不少女性都将“不减肥毋宁死”作为座右铭,也让各种减肥产品销售如火如荼,号称科学减肥、不运动、不节食、不反弹的减肥奶片更是风靡朋友圈。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对一起在朋友圈销售减肥毒奶片的13名被告人提起公诉。目前,案件还在办理中。

  还有两名犯罪嫌疑人因犯罪情节轻微被作出不起诉决定,90后的全职妈妈李某就是其中之一。“我看我表妹这几年卖减肥药生意做得挺好,我就说服我丈夫借了5万块钱买货,后来没卖出去就跟我表妹联系退货把钱拿回来,谁知道还没退回去就被抓了。”李某懊恼不已,“我真的不知道这减肥奶片里有违禁品不能卖,现在我丈夫我公婆天天拿这事儿挤对我……”

  而李某口中的表妹王某正是该案的主犯。自2015年起,王某就开始从事微商销售减肥产品,并发展代理人田某某等多名下线,下线多为85后、90后全职妈妈。2016年至2018年期间,王某多次因销售含有西布曲明(国家禁止添加的药物成分)的减肥产品而被查处。

  2019年3月,王某自行注册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网上联系委托某食品公司为其生产“速时代魔芋脱脂奶片”,利用原有微信代理网络进行销售。因代理普遍反映产品效果不好,王某就在网上购买5000粒含有西布曲明的片剂,分装后贴上“果蔬营养片”标签,要求代理作为减肥奶片赠品搭配销售给客户以增强减肥效果。

  因为有购买减肥奶片的顾客出现恶心、失眠、心慌、头晕等不适症状,遂报警。经公安机关侦查,抓获王某、田某某等人,查获上万盒尚未销售的魔芋奶片及数千包含西布曲明的“果蔬营养片”。经查,该犯罪团伙搭配果蔬片销售魔芋奶片5000余盒,销售金额累计50万余元。

  本案的承办检察官介绍,西布曲明价格低廉,作用于神经中枢抑制食欲,曾被视为“减肥神器”,但人食用后会产生头晕、呕吐、厌食等症状,严重可能导致中风、心血管疾病,2010年被国家列入禁药名单。王某明知所谓“果蔬营养片”含有有毒、有害非食品原料还销售,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检察官说法】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消费者在购买减肥产品时一定要擦亮眼睛,看清产品信息,维护自身权益。

  普通食品不具有特定功能,不针对特定人群,不应且不可能具有减肥功能;保健食品可包括减肥功能,但不得对消费者进行虚假宣传、误导、欺骗等,包装上需有保健食品标识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减肥药物必须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科学使用。

  此外,全职妈妈在做兼职时,一定要考察好产品出处及质量,不能心存侥幸,以免触犯法律,害人害己。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