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镇江开发区检察院破解借怀孕、哺乳逃避收监难题
2022-09-27 09:32:00  来源: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

  今年上半年,镇江开发区检察院持续跟进,监督一名省、市、区政法委关注的在哺乳期内将婴儿送养并在暂予监外执行期间脱管的涉毒罪犯王丽敏(化名)收监执行。

  王丽敏因涉嫌毒品犯罪于2017年10月被公安机关抓获,因怀孕被取保候审。提起公诉后,法院因王丽敏怀孕、哺乳以及疫情防控等因素,对该案中止审理。期间,王丽敏先后被取保候审、监视居住。2021年8月,王丽敏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后,又因怀孕被暂予监外执行。2021年12月初,王丽敏脱离监管,经多方查找下落不明。该情况被开发区检察院在社区矫正监督中发现。经查,王丽敏从2017年案发至2021年开庭近四年的时间里,已先后未婚生育三个子女。

  监督履职“强作为”

  针对王丽敏下落不明,开发区检察院向社区矫正机构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对接公安机关协助查找。经查,2021年12月底,王丽敏曾在医院分娩产下一女婴,但母女去向不明。2022年1月,常州公安机关反馈,当地有对夫妇到派出所给婴儿办理户口,称该婴儿系在家门口捡拾,经DNA比对生母为王丽敏。经沟通协调,常州公安机关同意移送王丽敏涉嫌犯罪的线索和材料。

  镇江开发区检察院经与公安机关、社区矫正机构通案,建议公安机关对王丽敏立案侦查、上网追逃。数日后,王丽敏被抓捕归案。因王丽敏称其自身没有抚养能力,不得不将该名子女交由他人抚养,自始至终没有收取他人财物。经开发区检察院与公安机关会商,结合相关证人证言等证据,认为目前认定王丽敏构成犯罪的依据不足。

  厘清程序“破难题”

  2022年2月,王丽敏到案后,镇江开发区检察院再次向社区矫正机构制发检察建议,指出王丽敏虽然处在哺乳期,但未实际哺乳抚养自己不满一周岁的婴儿,其暂予监外执行的情形已经消失,建议向法院提出将王丽敏收监执行。但是,法院对案件审查尚需要时间,如何避免王丽敏在法院作出决定前再次脱管,是办案面临的难题。

  对此,开发区检察院经与社区矫正机构等部门协商,针对王丽敏在2021年12月起关闭信息化核查设备、逃避监督管理的行为,认定王丽敏在社区矫正期间具有不假外出、脱离监管超过两个月等严重违反监督管理规定情形,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第二十八条等规定,依法应予治安管理处罚。2022年2月,公安机关决定给予王丽敏行政拘留十日的行政处罚。同时,社区矫正机构向法院提请对其收监执行,确保法院在作出决定之前,消除王丽敏再次脱离监管的风险。

  主导协调“见实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五十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怀孕或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可以暂予监外执行。”因王丽敏到案时正处在哺乳期,实际未哺乳,对该类情形如何处理,可供参考的案事例较少,办案机关认识不一。

  对此,镇江开发区检察院向市检察院请示后,两级检察机关多次与相关单位沟通联络,从三个方面提出应当对王丽敏收监执行的意见。首先,王丽敏到案后虽处在哺乳期,但是其在生育后就把新生婴儿送交他人抚养,没有对婴儿探望、哺乳,实际上并未履行抚养义务。其次,王丽敏在侦查、审查、审判期间,连续三次怀孕、分娩、哺乳,刑事诉讼期限近四年,有明显的借怀孕、哺乳逃避刑罚的行为。另外,王丽敏在暂予监外执行期间,多次不假外出、逃避监管,情节严重,具有收监执行的必要性。上述意见得到法院采纳并决定对王丽敏收监执行,监管场所随即对其予以收押。

  “关爱儿童“用真情”

  罪犯王丽敏已被收监,但是三个子女如何安置?开发区检察院本着“保护儿童不能缺位、依法履职不能越位”的原则,加强与公安机关、民政部门的联络,依法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工作。

  镇江开发区检察院先是查清王丽敏所生育子女的现状。王丽敏供述称共生育了三个子女,第一个子女由其随身照顾,另外两个子女均送他人抚养。据此,开发区检察院引导公安机关开展侦查,查明两个子女分别是由广东、常州的一对夫妇抚养。在常州,通过询问收养夫妇、提取血样作DNA比对等方式,确认了王丽敏确系该子女的生母。广东方面,虽因疫情无法前往取证,但办案人员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与该户收养家庭取得联系。对方承认该子女系王丽敏送交其抚养,并表示愿意配合后续取证工作。

  王丽敏到案后,其在身边照顾的孩子被送至户籍地的救助站,目前已经被安置到当地福利院。鉴于王丽敏先后将子女交由他人抚养,开发区检察院派员前往常州走访收养家庭,实地了解该名子女的生长环境和收养家庭的基本情况,明确告知收养期间的权利义务以及侵害未成年人子女权益的法律后果。同时,广东的收养家庭通过拍摄视频、照片等方式介绍其收养子女的生长情况以及生活环境。两户收养家庭均自愿保证会在收养期间照顾好子女。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第十五条等法律规定,收养应当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登记。为防止法律手续不全,给被收养儿童成长带来风险,检察人员明确告知收养家庭与王丽敏私下协商收养子女的行为违反法律规定。收养家庭表示,愿意与王丽敏以及子女的生父就抚养权等沟通协商,并按照法律规定和民政部门的要求完善相关手续。目前相关工作正在开展中。

  编辑:周洋